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媒体 会不会把特朗普狠狠搞一下

www.creaders.net | 2016-04-22 20:50:3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了打垮特朗普,美国媒体一直在战斗,可是却节节转进。特朗普能走这么远,出乎预料,这下,美国媒体陷入了反思:

  《羞耻,媒体创造了特朗普》[1],《媒体是关键,对特朗普的报道方式落伍了》[2],《是的,特朗普能崛起,是媒体搞坏了》[3]。

  经过各种总结,结论是:各大媒体黑特朗普的方式不对,那种纯“客观”的高级黑,不仅无效,还为特朗普提高了曝光率和人气,属于白送广告时间,是严重的资敌行为!

  曾几何时,美国各大媒体在政治中,充当资本集团的喉舌,基本能决定政治家的政治生命,可谓“举之则使上天,按之则使入地。”媒体用“客观”的高级黑——告诉你“真相”但不是全部的真相,就能毁掉一个政治家。因此,没有政治家敢与资本集团“作色”。

  这种高级黑的一个例子,是1992年大选时老布什遭遇的“扫码器门”。

  老布什要征服星辰大海

  在冷战时期,由于苏联的压力,美国资本集团不得不向政府让步,这时美国政治家的权威超过历史上任何时期,一定程度上压制了资本集团,能在国内实施各种大规模的经济、社会调控政策。面对苏联的压力,两党都不约而同地想有所作为,艾森豪威尔推动了州际高速公路计划和国防教育计划,林登·约翰逊执行了“伟大社会”计划,这也是美国经济社会发展最好的时期;甚至新保守主义的里根政府,对资本集团也不惮出手惩戒。80年代美国储贷协会危机(Savings and Loan Crisis)时,里根政府起诉了1100多名银行家,这是历史上美国政府出手最重的一次。

  1991年,苏联走向解体,美国赢得冷战的世纪胜利。这时的在任总统,是继承里根新保守主义衣钵的老布什政府。对于老布什及其智囊集团而言,第一要借冷战胜利的形势大好,继往开来,建立“美利坚之治”,以名垂青史,与华盛顿、林肯、小罗斯福等前辈比肩;第二,借为美国开基立业的机会,继续维持政府的权威和权力,做个强势的总统,毕竟政治家不可一日无权。

  为此,老布什政府的核心智囊,负责政策的国防部副部长保罗·沃尔福威茨(Paul Dundes Wolfowitz)等人,起草了一份秘密报告《防卫计划指导原则》,规定了美国在1994到1999财年的战略。这份报告的核心思想是保持美国的霸权和推行“单边主义”: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防止任何对手的重新出现,不论是在前苏联范围以内还是以外。这将威胁到从前被苏联威胁的秩序。这是新的区域防卫战略的首要思想,需要我们努力防止出现任何敌意大国取得区域性支配地位,因为这种大国将运用其掌握的资源,发展成全球性超级大国。”

  根据这一报告,欧盟、日本、俄罗斯、中国,都是美国的潜在对手。看上去要征服星辰大海有没有?必须要有自带主角光环,加WASP气质的政治家才能领导美国有没有?除了老布什,及其亲信智囊集团,谁都干不来有没有?

  但是对资本集团来说,半个世纪来外有苏联威胁,内有政府管制,好容易冷战胜利了,再来一个要征服星辰大海的总统,还让不让愉快、任性地捞钱了?

  美国媒体搞了个大新闻

  于是,美国媒体就搞了个大新闻:《布什总统竟然不会用扫码器!》

  当时,老布什总统为大选连任,去佛罗里达州一家超市表演亲民秀,总统买了一罐牛奶,但到付款时,却好像不会用80年代开始出现的扫码器。这下就被美国媒体抓住痛脚了,各大电视媒体反复播放这一片段:

  Pres. George H.W. Bush's grocery scanner moment

  (视频链接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kLjzTisZoI)

  老布什优雅地用瓶底扫码

  陪同人员解释,码是在边上的

  主持人说:“布什总统竟然不会用超市扫码器,他大概从来就用不着碰?”这效果大概就相当于说老布什问过“何不食肉糜”。美国民众本来就对经济萧条不满,这下就认定老布什是个高高在上,不了解民众疾苦的家伙,于是纷纷将选票投给民主党的克林顿。

  于是,尽管老布什是二战战斗英雄、私德无亏,且在任内打赢了第一次海湾战争,一扫越战以来的颓势,并且带领美国赢得了冷战的世纪胜利,却罕见地成为谋求连任失败的总统,输给了名不见经传,一直绯闻不断的“阿肯色小子”。

  到2008年大选时,《纽约时报》发了一篇评论《麦凯恩就是老布什的翻版》,其中又把这条新闻拿出来发挥了一下,黑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不上网,是个思维僵化的老古董:

  “麦凯恩先生对网络的惊奇,让人想起90年代初老布什总统的那一幕。当时老布什在一家超市结账柜台看见价格扫码器,他明显吃了一惊。很多人发现,老布什在当了8年副总统和4年总统后,和普通美国人的生活已经隔阂了。”[4]

  这高级黑的水平,要给98分!

  “扫码器门”只有短短十几秒的视频,真相是什么?老布什是不是真的没见过扫码器,或者这就说明他不了解美国普通人的生活?也许永远无人知道了。从结果看,“扫码器门”的影响超过了“伊朗门”,接近“水门”,其导致老布什连任失败,共和党遭受几十年来最大挫折,新保守主义的世界计划搁置了至少8年。

  在此期间,中国完成加入WTO和建立中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的谈判,经济进入增长长周期,也避免了2000年共和党重回白宫后中美关系的大幅波动。

  1992年3月,克林顿就职后,秘密报告《防卫计划指导原则》被国防部官员泄漏给《纽约时报》,在国际上引起欧盟、日本的不满。克林顿政府顺水推舟,搁置了这一报告。既然不能征服星辰大海了,那就征服下实习生吧!

  但不管怎样,头上没有强势总统和政府,资本集团从此可以愉快、任性地捞钱了。特别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金融界一边从政府收钱补亏空,一边给自己大发奖金;顺手还拍卖下无力还贷的房屋,很多人就此无家可归了。[5]

  注释:

  [1] Nicholas Kristof, “My Shared Shame: The Media Helped Make Trump”, The New York Times, MARCH 26, 2016, http://www.nytimes.com/2016/03/27/opinion/sunday/my-shared-shame-the-media-helped-make-trump.html

  [2] “Media Matters: The Obsessive Press Coverage of Donald Trump”, Bloomberg, Mar 21, 2016, http://www.bloomberg.com/politics/videos/2016-03-21/media-matters-the-obsessive-press-coverage-of-trump

  [3] Mathew Ingram, “Yes, the Media Is Partly to Blame for the Rise of Donald Trump”, Fortune, MARCH 17, 2016, http://fortune.com/2016/03/17/media-blame-trump/

  [4] MARK LEIBOVICH, “McCain, the Analog Candidate”, The New York Times, AUG. 3, 2008, http://www.nytimes.com/2008/08/03/weekinreview/03leibovich.html?scp=&_r=0

  [5] “Foreclosure to Homelessness: The Forgotten Victims of the Subprime Crisis”, National Coalition for the Homeless, June 2009, http://www.nationalhomeless.org/factsheets/foreclosure.html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