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愤怒情绪爆发 反特朗普成全美政治运动

www.creaders.net | 2016-05-01 20:32:26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愤怒情绪爆发 反特朗普成全美政治运动

  川普28日在南加州集会造势,29日到北加州出席加州共和党大会,两地都出现民众大规模反川普示威,抗议者与警察发生冲突。在南加橙县,抗议者多达3.1万人,他们堵塞会场外通路,冲击警方“防守线”,在街头投掷石块,击破警车玻璃,甚至试图翻覆警车,导致20多人被捕;在旧金山湾区的加州共和党大会,抗议行动相对较温和,但同样发生抗议者堵路,冲击警方防守线,至少五人被捕。对照在芝加哥、匹兹堡民众零星示威,南北加州民众的抗议行动,显示全美反川普运动在升温。

  川普和喜莱莉?克林顿19日在纽约初选大胜,日前再赢东北五州后,总统选举大势接近底定,两党将由川普与喜莱莉对决,意味支持和反对川普的社会情绪将更紧绷对立。川普可说以煽动选民情绪而崛起,他成功吸引趋保守立场的选民支持,但也挑起自由派立场选民愤怒,这种情绪因川普距提名成功越来越近而爆发,各地民众不约而同集结抗议,另一种社会运动正在形成。

  反川普抗议行动涉及川普的支持者、反对者和警方。抗议者追踪川普的集会,针对集会发动抗议,目的是扰乱集会,向社会表达反川普的声音。主要手段包括堵住会场道路、冲击警方防线,甚至企图直接当面为难川普,使他的维安渐成联邦特勤局和各地警方的负担。

  加州的抗议运动,代表反川普行动进入新高潮,但早在两个月前已可看出端倪。3月间,川普在芝加哥大学集会,该校学生事前部署,集会当天成功占领会场,要向川普当面表达抗议;由于抗议人数太多,集会在川普演讲前半小时临时取消。

  4月,川普在纽约市多处集会也出现抗议者,警方开始动员布防。4月20日,川普在匹兹堡造势,警察首次在会场外设立防守线,但三名抗议者袭击一名警察,并成功冲过防线;一名警察在冲突中误将一名记者推倒在地。接着是4月底南北加州的大规模抗议。加州是自由派大本营之一,墨西哥裔移民众多,这个结果不让人意外。

  反川普行动以反族裔仇恨和歧视为主题。在橙县,墨西哥裔抗议者最多,不少人挥舞墨西哥国旗;“洛杉矶时报”采访抗议者,他们说,早知会发生暴动,因为墨裔社区对川普非常不满,他们因愤怒而上街。川普竞选初期,曾大骂墨西哥将强暴犯送过边境,进入美国,倡议美墨边境全面筑围墙,由墨西哥政府付钱。一名挥舞墨西哥国旗的抗议者说:“川普无知,没有墨西哥人,就没有美国。”在旧金山湾区现场,到处可见“停止仇恨”和“仇恨先生,请离开我们的州”标语。

  除了西裔,非裔社区也是反川普的主力。抗议行动背后的组织者很复杂,包括不同工会和社运组织,其中“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是纽约市、南加和北加抗议行动的主要组织者;这个全国性组织动员效率高,在29日湾区柏林甘市(Burlingame)现场,有不少来自屋仑市(Oakland)的该组织成员。这个组织认为,川普反种族言论的歧视对象也包括非裔。

  共和党初选继续在多州举行,包括5月3日印第安纳州、6月7日加州;如果川普获提名,必须赴全国各大城市拉票,西裔、非裔和自由派选民有组织抗议将如影随形。这些行动固然发泄对川普的不满情绪,但同时也会强化支持川普选民的热忱和反击,因此必然加深美国社会的分裂和分歧,对选情造成正负面不同冲击。

  共和党7月18日至21日将在克利夫兰举行全国代表大会,决定总统提名人选,可能引起一场“克利夫兰风暴”,将反川普运动推到最高点。川普已威胁共和党,如果党阻止他获提名,克利夫兰街头将发生暴动;川普阵营甚至扬言,将把“反川普的党代表”旅馆房间号码,透露给川普支持者。这些迹象都令人不安,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不但是川普与共和党主流派的决斗场,场外更可能形成支持和反对川普群众的街头较劲对决。

  展望今年总统选举,将有两种不同性质的“反川普”运动:一是喜莱莉的竞选运动,她必须击败川普,才能取得总统宝座;另一种就是全美的反川普运动。川普的竞选以煽动选民情绪起家,他可能控制不了自己的支持者。而喜莱莉对反川普的抗议者,同样未必具关键影响力。这两股力量碰撞,未来半年会发生什么冲突,很难预料。总之,夏天和秋天的美国大选,“抗议政治”可能发展至近代美国历史前所未见的新高度,祸福难料。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10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