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谷歌“不作恶”并非因为“良心”

www.creaders.net | 2016-05-02 21:45:41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良心企业”、“不作恶企业”容或的确存在,但作为市场监管者,却决不能将市场规范的宝,押在企业或经营者的“良心”上。

  百度利用自己在国内搜索引擎业务上的垄断地位,和相关监管查处的空白区,通过竞价排名等一系列手法,和一些“问题医药”间产生了形形色色说不清道不明的问题,近期更是因为涉嫌“弄出人命”,引发了许多媒体、网民和公众的不满。

  不满之余,一些人将之归咎于企业自身“道德素质不够”,或缺乏竞争对手所致。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如此想法未免过于天真——被视作“理想竞争对手”、公开标榜“不作恶”的谷歌,也曾经因为给一家加拿大“恶棍在线药商”作不当搜索广告推广,而不得不支付多达5亿美元的和解金。

  这件事是真的么?

  的确如此。

  2011年5月,美国和加拿大部分媒体便披露了美国司法部罗德岛办公室和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正对谷歌涉嫌违规显示卖药广告进行司法调查,而谷歌已同意缴付5亿美元和解金了结此案的惊人消息。同年8月,谷歌正式宣布就此案同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谷歌缴纳截止当时最大数额的和解金5亿美元,并承诺不再犯类似错误,作为回报,司法部和食品药品管理局同意不再追究此案。

  原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在线销售处方药给居住在美国境内的美国居民有严格限制,只有通过该机构认证的在线药房和处方药才能合法上线推广,但谷歌却曾长期接受一家加拿大在线药房“Rouge online Pharmacies”的广告委托,允许其利用谷歌旗下的AdWords系统进行在线有偿广告推广,这样一来,尽管表面上谷歌并未直接违反FDA的相关禁令,但实际上通过AdWords平台的推广,美国境内居民可以绕开禁令,直接从做广告的在线药房购买到处方药。

  尽管谷歌曾宣称,自己早在2003年便意识到这种做法“可能有问题”,但他们也承认直到2009年得知司法部和FDA开始调查,才着手进行补救,包括2009年要求在线药房必须经过PharmacyChecker.com认证方能利用AdWords平台进行广告推广,2010年2月宣布只有经过美国药房理事会(NABP)和加拿大国际药店协会(CIPA)认证的在线药房才能利用AdWords平台,2011年1月又进一步收紧规定······

  正如一些评论家所言,谷歌实际上只是在相关司法调查展开后,才匆忙对自己此前的“疑问手”不断进行补救,目的是“止损”。而在此之前他们明知“可能有问题”,却依然“带病作业”长达7年之久。

  21世纪是个崭新的世纪,网络世界和电子商务领域更是充满空白点的“刺激空间”,许多企业、产业的发展,都超前于相应规管体制和法律体系的形成和完善,何为“作恶”往往是在新兴产业形成、发展过程中才有明确界定,而在此之前很多“聪明人”和“弄潮儿”已利用这些空隙赚到了第一桶金。

  这就要求有关方面在新兴领域的规管、立法、执法、监督等领域能够具有足够的前瞻性,能未雨绸缪固然最好,即便不能,也要尽早亡羊补牢,而决不能听之任之。

  趋利避害是商家、商人的本性,在本国法律、规管不健全时“钻本地空子”,等本国法律、规管完善后就转而利用不同国家、地域间的法律、规管“落差”闪转腾挪,都是再常见也再正常不过的。

  谷歌在美国本土“此路不通”时“转进”加拿大不过是冰山一角,不久前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瑞士等国知名药企在东亚、非洲国家搞有偿促销、返利回扣,安排“关系户”子女入职、出国培训,甚至搞危险系数极高的违规人体试药。

  这些企业在法律体系健全、监管机制完善的工业化国家,是货真价实的“不作恶企业”,但并不妨碍他们在上述体系、机制不健全、不完善地区“作恶”。

  由此可知,“良心企业”、“不作恶企业”容或的确存在,但作为市场监管者,却决不能将市场规范的宝,押在企业或经营者的“良心”上,从法律、机制上不断及时检查和堵塞各种可能导致问题出现的漏洞、空白,从监管和惩处上让铤而走险者付出难以承受的巨大代价,才能教训“尝鲜”者,威慑觊觎者,让经营者、消费者和整个市场,都知道“良心”的价值所在。(作者:陶短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