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两线备战中俄 美国在冒一场大险

www.creaders.net | 2016-05-04 16:01:16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防长卡特刚刚离开南海,又于5月3日公开斥责俄罗斯“凭借核武耀武扬威”,并表示要在北约东翼“侧重防御”。此次美国左右开弓挑衅中俄的行为异常罕见。而与此同时,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又突然发表题为《美国陆军正在为大国战争做准备》的文章,表示中俄已经威胁到了美国,为了阻止实力不相上下的对手发动美国不想看到的进攻,美国将研发武器为大国之间硬碰硬的机械化战争做准备。一时之间,战争的阴云笼罩着中美俄三方。但使外界疑惑的是,美国为何突然要视中俄为潜在威胁并进入战备状态?又为何甘愿冒险打破中美俄三方平衡而同时对北京和莫斯科左右开弓?

  美国之所以突然表示要进入大国战争的作战状态,其矛头直指中俄。事实上,美国陆军并不希望也不谋求与像俄罗斯和中国这种实力相近的国家发生冲突,但随着中国军工的不断崛起,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已经不仅仅是美国首要防备的对象了,特别是中国在南海表现出来的气势,俄罗斯在东欧所展现的力量。这使美国更加清楚地意识到了中俄正在迅速走向军事现代化并正在采取咄咄逼人的做法。

  分析人士认为,现如今中俄两国已经拥有了众多新武器,要知道,冷战结束后,美国从未遭遇过拥有大量高精准武器的对手,这对美国来说,是一种潜在的军事威胁。特别是当下,俄军正在波罗的海向美国发出挑战,而中国在南海造岛和军事化的步伐也越来越快。此外,使美国更恐慌的是,美国一直引以为傲的全球水下优势也在面临威胁。现今北京正在大力发展本国潜艇工业,俄罗斯潜艇也更为积极地四处游弋。对于这种威胁,美国战争研究所分析师克里斯托弗·哈默表示:“正如俄罗斯人在冷战时代所说的那样,数量亦即质量。中国人能够又多又快地让大量舰只下水,这将打破我国所具备的技术优势。”

  不安的情绪迫使美国不得不冒险打破中美俄三方平衡,希望可以有效的遏制中俄不断强大的军事能力以及保障美国在地区的利益。美国防长卡特一面在4月于南海登上航母有意与中国针锋相对,而另一面在5月又表示美俄关系因乌克兰危机和最近在波罗的国际海域军事对垒而陷入紧张,指责俄罗斯领导人“凭借核武耀武扬威”,并表示要在北约东翼“侧重防御”。

  为了遏制中国的不断崛起,美国从菲律宾获取5处位于南海争端的军事基地,支持菲律宾把中国告上海牙国际法庭,并且取消既定访华的行程,还登上了南海巡游的美国航母,为的是打压中国在南海不断高涨的情绪以奠定美国重返亚太的基础。而美国为了遏制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和防止俄罗斯东顾与中国联手对付美日,美国仿效亚洲岛争,利用自己在欧洲的盟友的力量,在俄罗斯与欧洲大陆之间打造一个战略支点来遏制俄罗斯的崛起。借以保护欧洲,支持北约的名义搅动、牵制和围堵俄罗斯。这也就是美国双遏制的基本表现。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美国双面开弓不仅不会解决问题,反而会使其陷入更大的困境,美国在亚太和中国全力对博,其传统战略重点区域则全面失守。叙利亚危机,美国被俄罗斯羞辱,被欧洲和海湾盟友斥为软弱。而发生在欧洲的乌克兰地缘政治危机,美俄之间至今没有分出胜负。鉴于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6月访华,中俄之间的关系想必也会更加紧密,如果美国继续挑起事端,只会使局势更加不稳定。

  正如特朗普所说:“我们想与俄罗斯和中国友好和平相处。我们应清楚认识到,与这两个国家存在分歧,但我们决不能成为敌人。我们应该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上寻找共同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