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裔科学家之女 要奥巴马正式道歉

www.creaders.net | 2016-05-17 23:25: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裔科学家之女   要奥巴马正式道歉

  曾任“长江学者”的费城天普大学华人教授郗小星,此前遭到联邦当局逮捕,被控以间谍罪,后来查无实据罪名撤销。其女郗雨姗(Joyce Xi)近日发起请愿行动,要求奥巴马和联邦司法部向自己的父亲以及其他受到冤枉的华裔科学家正式道歉。

  据美国中文网5月17日报道,23岁的郗雨姗和总部在旧金山的亚裔促进司法公义中心(Asian American Center for Advancing Justice)以及亚裔法律联盟(Asian Law Caucus)共同发起此次请愿行动。该行动要求奥巴马总统和司法部长林奇停止基于“经济间谍法”的对亚裔美国人不公正的控罪,此外,还要对那些被错误起诉的亚裔美国人道歉,并且对司法部的这一系列针对亚裔美国人的法律行动是否涉及宗族歧视进行调查。

  在美国东岸出生的郗雨姗,父母都是物理学教授。父亲郗小星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美国及德国研究,于费城天普大学任物理系主任。

  2015年,十多名FBI探员进入郗家,逮捕郗小星,控以“间谍罪”,指控他将重要高科技数据泄露,郗小星因而被天普大学暂时停职,并辞去系主任职位。9月,联邦司法部突然撤销郗小星的所有控罪。

  郗雨姗向NBC表示,即使父亲的控罪被撤销,这起案件对全家的影响仍然巨大,”联邦政府监视我们全家,他们在我们在家的时候就随便闯入,这对我们全家人来说都太震惊了。”

  在Facebook上郗雨姗写道:自己的父亲郗小星不是唯一一个被美国政府错误指控的华裔科学家。其他华裔科学家如陈霞芬(Sherry Chen)、曹国庆(Cao Guoqing)和李书玉(Shuyu Li)也经历了相同的事,他们被控间谍罪,后来又被毫无原因地撤销指控,但是造成的后果对所有人的家庭都是毁灭性的,而政府却完全不用为此负责。“这是不公平的,中美关系有时会出现紧张,但是华裔美国人不应该因此成为目标,没有美国人应该因为其种族和母国而成为被怀疑的对象。”

华裔科学家之女   要奥巴马正式道歉

  郗雨姗在Facebook上发文

  郗雨姗去年就已在“今日美国”撰文为自己的父亲抱不平,表示不能为了猎捕间谍,牺牲忠诚美国华人的生命、权利和名誉。

  她在文章中说:

  这不是我知道的美国。我不知道FBI探员能够大清早把我们全家吵醒,进入我们家,拿枪对着我母亲、妹妹和我,没有实际罪证就把家父戴上手铐强行拖走。我不知道他们能够接着获得搜索状,把我们整个家翻遍,没收我们的东西。我不知道政府能够用不实鲁莽的控罪,限制家父的自由几个月,强迫他为自己的清白奋战。

  家父郗小星被控把美国科技机密交给中国。许多人把他称为间谍。他面对80年徒刑和罚款100万元。FBI的关键说词根本错误,家父讨论的不是他们所谓的敏感科技。世界知名的科学家,连这种科技的共同发明人,都公开表示FBI的“罪证”错误。

  家父的案子反映美国人最重视的一些理想出了差错,认定无辜的人有罪。

  美国和中国的紧张关系对当今社会的影响无法避免。但是,我们国家对中国日益感到不安,政府却把箭头对准无辜的美国华人。

  华人科学家陈霞芬也被控间谍罪,后来撤销指控。更早的李文和案也是如此。最近还有其他一些政府不负责任的诬控华人科学家的案子。

  中国间谍和骇客确实存在,可是美国也有几百万华人在忠心耿耿的努力协助改善美国。任何美国人都不应因族裔或原属国家而受到怀疑。政府也不应轻率提出如此严重指控,或限制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我们还不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我们必须查明幕后究竟。我们经历的苦难是可以防止的。让我们确保这种事情不再重演。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