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联储酿造大惨案 人民币暴贬欲突围

www.creaders.net | 2016-05-19 09:37:23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月19日,中国央行公布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5531,大幅贬值315点至三个月低点。这主要源于美元指数走高的影响,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在未来更长一段时期内,如果美元中期强势没有实质性终结,人民币汇率仍可能跟随其他非主要货币一起出现走弱压力。

  5月18日,美联储4月会议纪要出炉,绝大多数与会者认为,如果未来数据显示,经济在二季度增长加速,劳动力市场强劲,通胀朝美联储2%目标前进,那么6月加息是合适的。这放大市场预期,美元指数上涨0.68%,至95.00关口上方。

  美国劳工部17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4月CPI月率上涨0.4%,创下2013年以来最快增速,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通胀上涨0.2%,汽油价格上涨创下四年新高,提高了整体通胀。而美国今年一季度GDP增长0.5%,增速创两年新低。

  通胀率跑赢经济增长速度,说明此轮美国经济复苏相对疲软。正常情况下,经济真正复苏的标志是,社会就业率稳步增长,劳动生产率上升,带动企业利润上涨,最重要的是,社会通胀率保持低落,推动货币购买力提高。这也是世界学术权威,强调央行稳健货币政策,让经济保持低通胀、高增长,依靠创新驱动的核心要义所在。

  目前,美国市场就业率明显增加,工资上升加速,低端工资出现补涨,但经济杠杆率也随之修复,核心通胀率快速上升,这说明经济正越来越依靠廉价货币推动,释放出危险信号。

  美国房地产市场温度正从信贷增速中凸显出来。资料显示,2015年美国商业地产贷款持有量上涨了10%,银行业贷款增速跑赢了GDP增速,创下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纪录。与此同时,汽车贷款、信用卡贷款也出现上涨,这让美国众多业内人士深感忧虑。

  美国已故著名经济学家明斯基,曾根据收入—债务关系,将融资分为三种类型:对冲性融资、投机性融资和庞氏融资。第一类借款人,负担少量的债务,偿还本金和利息毫无问题。第二类借款人,依靠融资获得的现金只能覆盖利息,本金则需要不断滚动,不确定性大大增加。第三类借款人,融资所得现金流连利息都覆盖不了,只能依靠出售资产履行支付承诺。

  如果资产泡沫越滚越大,并对实体经济造成吞噬,将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和企业,从对冲型融资,转变成投机性乃至庞氏融资模式,最终酿成金融危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正因于此。

  这也是美联储最为顾忌之处,社会就业率、薪资增长率、核心通胀率,是美联储加息参考的三大指标。在一般人看来,薪资增长率、社会就业率快速提升是好事,但在耶伦等联储官员看来,如果两大指标过快上涨,将直接促发国内通胀上扬,尤其不利于国内制造业复苏。

  并且,高企的通胀和过快的薪资上涨,将让更多企业依赖投机乃至庞氏融资维系生存(而非纯粹利润)如果央行紧缩信贷,必然造成极为不利的后果。从这一点看,迫于经济压力、防止资产泡沫蔓延,美联储年内至少两次加息成大概率事件。这无疑对新兴市场构成影响。

  全球经济疲软压力下,新兴市场仍处于底部徘徊。国际金融协会数据显示,15年发达市场企业债务与GDP之比降低了0.4个百分点,降至87.4%。新兴市场企业债务与GDP之比却增加了6.7个百分点,达到101.3%。加总来看,15年企业债务攀升至25万亿美元。如果美元强势、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低落,配合上中国经济疲软,许多国家债务融资模式很难维系。

  中国经济情形也不容乐观。5月17日,美国对中国钢铁施以重击,将进口自中国的冷轧扁钢进口税率提高至522%,引发国人普遍愤慨。另一方面,据最新统计,中国4月粗钢产量为6,942万吨,同比增长0.5%,日均产出超过了2014年6月峰值记录。空前过剩的产能,迫使越来越多的中国钢企,通过廉价出口维系生存,引发与欧美之间激烈贸易争端。

  钢铁不过是中国庞大过剩产能冰山一角,这一切均是2008年4万亿刺激所导致的恶果。试想,如果没有庞大规模廉价信贷推动,新世纪以来国企领域重新扩张,当前经济困境怎能产生?所以,对于美欧贸易制裁,一味的指责和愤慨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从本质环节入手,尽最大努力淘汰产能过剩,并重新盘活民企生存空间,让经济迈向创新驱动道路上来。

  中美两国之间,已经形成此消彼长的关系。金融危机爆发后,新任总统奥巴马提出“制造业回归”口号,并先后推出一系列优惠政策,目前已经初显成效。反观中国,2008年至今以来,仍陷于地产投资狂欢浪潮,并且,随着实体经济疲软,迫使越来越多的企业放弃生产,参与到投机炒作大军之中,这无疑对经济长远发展构成不利影响,一国汇率则是经济基本面和市场共同预期的集中呈现,人民币之所以动荡难安,与上述有着密切关联。

  可以预计,随着美元加息预期升温,包括人民币在内非主要货币,持续动荡疲软情形不可避免,让人民币重新保持坚挺,关键取决于提振市场信心,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否则别无他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