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已经改变了世界

www.creaders.net | 2016-05-20 21:16:22  金融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已经改变了世界

  听闻唐纳德·特朗普基本锁定总统候选人提名,我不禁回想起2002年的欧洲。当时,法国极右翼竞选人让·马里·勒庞(Jean-Marie Le Pen)过关斩将,成为总统选举巅峰对决的两名候选人之一,引发了轩然大波。勒庞首战告捷后,第二天清晨,我到布鲁塞尔的欧盟新闻处去了一趟,目睹了我那些法国同事们的恐惧和羞愧。

  好消息是,勒庞在最后一轮被打得落花流水。坏消息是,事后看来,他在竞选中的突破标志着欧洲政治的转折点。

  自2002年来,勒庞支持的那些主题已在欧洲发展壮大——奉行民族主义、憎恶移民、谴责“不爱国”的精英、畏惧伊斯兰教、排斥欧盟以及实行保护主义。

  极右势力虽然尚未在西欧形成政府,但已然改变了争论点,迫使主流政客接受他们宣扬的某些主题。

  同样的事情,恐怕会在特朗普身上重演。虽然这个“共和党人(如果这就是他的身份)”可能会在11月败给希拉里·克林顿, 但特朗普的竞选已然改变了美国和世界政治,甚至还会在接下来六个月的竞选中产生更深刻的影响。

  曾处于边缘的主题和观念,现已走入了主流政治。哪怕特朗普没有输掉选举,它们也不会消失。

  这些观念都包括什么呢?我这里重点举出5个。首先是反对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当然,不仅是特朗普,民主党左翼的伯尼·桑德斯也支持这一点。从希拉里对待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态度中,便可窥见它的影响——从前倍获青睐的贸易协定,现在被弃置一旁。

  第二点是民族主义,体现在特朗普“美国优先”的口号中。在欧洲,民族主义暗示着排斥欧盟,而美国的民族主义却会引发更为严重的全球性后果。因为美支撑着整个国际安全体系,并负责发行国际储备货币——美元。

  第三点是推崇西方和伊斯兰世界“文化冲突”的理念。2001年,乔治·布什发起“反恐战争”时,他还否认美国是在与伊斯兰教交战。而特朗普却提出暂时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美国,无异于承认了西方和伊斯兰世界会发生不可避免的冲突。

  第四点便是对“精英”的无尽抨击,包括华盛顿、华尔街和大学。 在美国政治中,精英向来得不到信任。这种民粹主义的看法,已经存在了几十甚至上百年。而日益加剧的不平等、移民和财政危机,又将反精英的论调推上了新高度。身为纽约亿万富翁的特朗普,不太可能会成为平民爱戴的领袖,但却在竞选中打了一手好牌。

  第五点及相关趋势是,人们否认主流媒体的可信度。相反,人们更倾向于拥抱网上肆虐的非主流阴谋论。例如,特朗普就信口开河说奥巴马总统不是在美国出生。拥护这种阴谋论是有损民主的,因为只有在一些基本事实上意见一致,才具备论辩的基础。

  这五大趋势还有其他的说法,同样被欧洲的极右势力发扬光大。波兰和匈牙利的执政党,便宣扬特朗普的那一套,奉行民族主义、畏惧伊斯兰、不信任“自由”媒体并反对全球化。 而在法国,勒庞的女儿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可能会在2017年总统选举中杀入最后一轮。

  有些美国人可能还不愿相信,如此杰出的美国政客会和法国国民阵线同属一个意识形态阵营。法国国民阵线是一个根植于法西斯主义的政党。但勒庞显然已经看出了共同点,还在推特上声援特朗普说“愿上帝保佑他”。其实在某些方面,特朗普的政纲比法国极右派的还要极端。不论勒庞还是他女儿,都没有提过要禁止所有穆斯林进入法国。

  而且在竞选方面,特朗普可能会比法国国民阵线更为成功。2002年,勒庞获得了不足18%的选票。明年,他女儿可能会把这个总数翻倍。

  但作为共和党候选人的特朗普,十有八九会在全国得到40%以上的选票。说不定他还会像勒庞(还有克林顿、布什)家族一样,建立自己的政治王朝。谁敢说他女儿伊万卡(Ivanka)不会在八年后竞选总统呢?

  美国的很多自由主义者,依然倾向于把特朗普现象当作噩梦,希望11月就能醒来。但这似乎不大可能。如今,特朗普已经充分地展示了他宣扬的观念具有多大的政治效力。在美国和欧洲,新崛起的民族主义者一代将从特朗普的选举突破中获益良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3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7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8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