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兰多枪击案暴露美国党派政治“断层”

www.creaders.net | 2016-06-14 10:57:28  界面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遇难者亲属悲痛欲绝、整个国家哀悼逝者之时,美国政治阶层将要收拾奥兰多枪击案的残局,并试图以符合他们意图的方式解读这场灾难。那些指望这种悲剧能超脱党派政治的人,恐怕会大失所望。

  事实匮乏,真相飘忽不定。发生在大选年一个摇摆州的这起事件已然被定义为一起国内恐怖袭击。它导致至少50人死亡、超过50人受伤。此事涉及到一位穆斯林以及一些武器,其中还包括攻击性武器。

奥兰多枪击案暴露美国党派政治“断层”

  图片来源:网络

  在一个尤为不安的时刻,这件事本身触及到美国政治中的多个断层。所有人对此事的回应都将被人们评判;一些人会从中寻求政治优势。某种程度上,所有人都无以幸免,但没有人轻易承认这一点。

  总统奥巴马把这场袭击形容为“恐怖行为”和“仇恨行动”,并表示FBI会像调查恐怖袭击一样调查此案。他说:“真相指向何处,我们就走向何处。”但对于某些人来说,这样的承诺可能并不够。

  就在奥巴马讲话前几分钟,基本锁定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的特朗普(Donald Trump)在推特上说:“总统奥巴马总算要提到‘极端伊斯兰恐怖主义’这个词了吗?如果他没有的话,他应该立刻引咎辞职。”

  民主党初选领跑者希拉里最为谨慎。她说:“当我们还在等待更多信息的时候,我的心与那些受害者在一起。”

  希拉里的竞争对手桑德斯强调了枪支管控。他说:“我们必须尽我们所能……以确保枪支不落入那些不应该拥有它们的人的手中:罪犯以、精神有疾病的人。在此以前,挣扎将继续存在。”

  这些最初的反应显示出政治回应是何等混乱。无论如何,这肯定不涉及到移民问题。嫌犯奥马尔·马提(Omar Mateen)出生在美国。无论是什么驱使他犯下此等骇人听闻的滔天大罪,肯定不涉及外国势力。他的仇恨是在国内滋长起来的。

  有些人认为这与伊斯兰有关。马提是一位穆斯林。但大规模枪击并非伊斯兰世界独有、美国对此也并不陌生。仅仅去年就发生了330起。

  有些人认为这涉及到国家安全。马提宣称对伊斯兰国(ISIS)效忠。在稿件写作之时,ISIS下属新闻机构Amaq宣称对袭击案负责,尽管ISIS正式声明颇有争议。但马提在此前似乎没有犯罪记录。他或许可能受到了ISIS暴力思想的影响,但你不能因为思想就把人抓起来。

  有些人表示这涉及到宗教融合。马提的父亲和前妻在采访中表示,他强烈恐惧同性恋并有暴力倾向。袭击同性恋酒吧显然并非偶然。

  他的父亲告诉NBC,马提曾因为两个男人在公众场合亲吻而变得暴怒。他的前妻告诉《华盛顿邮报》,他有暴力倾向而且情绪不稳定。“他打我。”她说,“他回到家,只因为衣服还没洗完,就开始打我。”所有这些都可能导致针对伊斯兰以及多元文化论的抨击。

  但穆斯林并没有发明国内暴力和“恐同”思想。有些右派人士强烈反对同性婚姻,这也昭示出,在信俸基督教的美国,包容和接纳的态度很难站得住脚。事实上,在恐怖袭击数小时后,德克萨斯州副州长帕特里克(Dan Patrick)就暗示,这些遇难者需要为他们自己的死负责。他在推特上援引新约圣经迦拉太书第6章第7节说:“不要被误导。上帝不可轻慢。一个人播种什么就会收获什么。”

  48小时前,美国人以颂扬和自豪之心送别了最负盛名的穆斯林、拳王阿里。但现在,整个穆斯林社区面临着一种集体的怀疑,不仅仅是因为恐怖主义,还因为“恐同”。

  有些人认为这涉及到枪支。新闻报道称,马提的枪支是合法买入的。每个国家都有“恐同者”和精神疾病者;但并不是每个国家都有枪。没有任何一个西方国家能够像美国这样,让马提如此轻易地买到枪支。但是,尽管法国有严格的控枪法律,过去几年中又发生了什么呢?

  真相在于,这件事很可能牵涉了很多事情。越是宣称它仅仅是关于某一件事,越经不住反驳和考验。尽管在短时间杀死那么多人很是残忍,但潜在因素却相当复杂。

  但在如今这样的危机时刻,复杂性很容易被错认为是软弱,然后遭到嘲笑。去年法国和加州圣贝纳迪诺恐袭案发生后,特朗普在共和党初选中的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

  恐惧偏爱煽动家。历史与谨慎为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