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枪比狗好买 奥巴马8年10万人死于枪下

www.creaders.net | 2016-06-17 16:51:21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枪比狗好买 奥巴马8年10万人死于枪下

  6月12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人们在守夜活动上手持蜡烛悼念奥兰多枪击案遇难者。

  新华国际客户端6月17日消息,美国主要武器制造商史密斯-韦森公司6月16日发布季度报告称,其销售收入远超此前预期。

  就在4天前,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发生造成49人死亡的枪击案。而有统计显示,自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2009年上台以来,至少10万人已死于枪口之下。

  因枪而逝的生命如此之多,美国枪支销量为何还会上升?究其原因,频繁发生的恶性枪击案使民众不安全感上升,持枪自卫的初衷反而导致枪支销量激增。同时,美国政府对枪支销售控制不力,在美国买枪比买狗还容易。

  美国控枪不力的原因纷繁复杂,缺乏系统性应对措施和追逐利益是其中不可忽视的两大因素。

  触目惊心

  美国解释类新闻媒体沃克斯网站6月13日报道称,就在奥兰多枪击案发生当天,美国全国范围内还有42起枪击案发生。

  2016年1月25日,美国艾奥瓦州海厄瓦萨市,一名老年妇女在枪支商店手持AR-15步枪。

  这些枪击案共造成18人死亡,41人受伤。死者中至少5人是儿童。

  2013年成立的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报告称,2016年截止目前已有6132人因枪支暴力事件死亡,12544人受伤。2015年因枪击案死亡的人数为13430人,2014年为12590人。

  此前数据显示,算上自杀和死于警察枪口之下的人,美国每年约有3万人死于枪下。支持控枪的机构弗吉尼亚公共安全中心今年1月说,1963年至今,全美死于枪口下的人比死于战争的人还多。

  根据以上数据推断,奥巴马就任以来,美国至少10万人因枪而亡。

  根据媒体报道,奥巴马至少9次前往重大枪击案事发地慰问遇难者家属,为枪击案多次流泪。

  比狗好买

  由于恶性枪击案频发,美国民用武器的销量急剧上升,买枪理由多为“持枪自卫”。武器制造商不仅在收入方面有所增长,股价也不断上涨。

  以史密斯-韦森公司为例,西班牙《国家报》今年1月报道,该公司股价过去7年间翻了10倍。美国另一家上市的武器制造商斯特姆-鲁格公司也经历了与史密斯-韦森类似的发展过程。

  在美国买枪有多容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6日报道称,“比买宠物容易得多”。许多情况下,正规宠物店会要求顾客提供部分个人资料,并填写调查问卷。即使填完问卷宠物店也不一定会把宠物卖给顾客。

  相比之下,买枪并不需要任何个人资料,无需等待。难怪有人感叹,在美国的许多州,离个婚最多得等6个月,还不如买枪快。

  缺乏标准

  今年3月,美国和瑞士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报告称,美国每天平均超过90人死于枪下,死亡原因包括自杀和他杀。

  2016年5月21日,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枪支展览。

  报告强调,美国各州现有的枪支管理法对减少涉枪命案基本无效,审查枪支弹药购买者的身份背景和采取“武器识别”制度则是最有力的应对措施。

  但是,仅在审查背景一事上,主张控枪的民主党和反对控枪的共和党就已展开长达好几年的拉锯战。民主党的其他控枪尝试也数次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遇挫。

  奥兰多血案发生后,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15日在参议院会议厅发起“冗长辩论”,时间长达15小时。最终,两党同意在下周就4项涉及枪支管控的法案进行表决。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认为,血案频发的现实面前,两党确实已就一些较温和的措施达成一致,参议院表决通过的可能性较大。

  “但这种推进是姿态性的。在解决枪支暴力问题时,需要的是有效、系统化的法律规定,”他说。

  目前,美国各州在控枪问题上各自为政,有紧有松,缺乏系统性的统一标准。刁大明举例称,有些州控枪法律很严格,但枪支暴力案依然高发,其原因就是犯罪嫌疑人使用的枪支是从其他在控枪问题上持宽松态度的州流入,“枪支在全美范围内流动是个问题”。

  利益作祟

  缺乏统一法规标准背后,既有两党政治斗争,也有逐利思想作祟。美国是目前世界上私人持有武器密度最高的国家之一,这使得销售武器成为了利润最丰厚的行业之一。

  2016年3月15日,美国科罗拉多州切里克里克,枪支零售店。

  为拓展武器销售,枪械制造商不断强调“有枪才安全”、“杀人的是人不是枪”等观点,获得不少民众认可。一些制造商甚至推出五颜六色的枪支,将小学生作为推销对象。

  比如史密斯-韦森公司就推出了亮紫、亮粉和橙色的AR—15型突击步枪。而奥兰多血案中,凶手使用的正是AR—15型突击步枪。

  此外,以成立140多年的全国步枪协会为代表的利益集团财大气粗,甚至能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美国的选情。多名美国总统就是该协会会员。

  刁大明认为,尽管美国宪法规定持枪权“不可侵犯”,但由于宪法整体表述太过笼统,很容易被后人根据社会的新发展进行重新“解读”。

  “现在很多利益集团做的事就是基于宪法原则来进行新的阐释,使其符合自身利益。这是宪法灵活性走向另一面带来的严峻挑战,”他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