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反恐大业越反越恐 因另有所图

www.creaders.net | 2016-06-18 09:16:0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反恐大业越反越恐  因另有所图

  美 国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布伦南6月16日在国会一场听证会上承认,美国对“伊斯兰国”的打击虽取得一定进展,却没能起到有效遏制作用,这一极端组织“依旧 危险”。按照布伦南的说法,“伊斯兰国”眼下的“危险”表现在人员数量、扩张趋势、袭击威胁等诸多方面,而要有效遏制这一组织的恐怖能力,必须投入更多资 源,使其遭受“更严重损失”。

  综合媒体6月18日援引反恐专家的分析称,美国“越反越恐”的主要原因,其实在于“另有所图”。

  虽有进展 “危险依旧”

  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当天罕见举行公开听证会,由布伦南介绍极端组织威胁等方面的最新情况。布伦南说:“不幸的是,尽管我们在针对‘伊斯兰国’的战场和金融领域取得进展,但我们的努力没有减弱这一组织的恐怖主义势力和向全球的延伸。”

  按照他的说法,美国主导的军事打击所取得“进展”包括“伊斯兰国”部分高级成员丧生、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控制范围缩小、前往叙利亚加入这一极端组织的人数减少、部分成员叛逃等。同时,“伊斯兰国”筹集资金的能力受到一定阻碍。

  但布伦南指出,在资金方面,“伊斯兰国”通过“收税和在叙利亚、伊拉克黑市出售原油”,每月收入仍“至少以千万美元计”。

  人员方面,“伊斯兰国”现有成员人数比“基地”组织鼎盛时期还多。据中情局估计,“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成员数量虽较去年减少,但仍达到1.8万至2.2万人。

  除叙利亚和伊拉克等地,“伊斯兰国”还试图把影响扩展至非洲北部、西部等区域。其在利比亚的分支被布伦南称为“最危险”。

  布伦南说,从法国巴黎、比利时布鲁塞尔近期遭遇的袭击来看,“伊斯兰国”已经建立起一个用于指挥和鼓励针对海外目标袭击的体系。这一极端组织“拥有大批可能用于在西方实施袭击的西方人员”。

  此外,从近期美国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市等地发生的枪击案来看,“伊斯兰国”正试图“鼓励与这一组织没有直接联系的同情者发起袭击”。

  布伦南说,这类“独狼”式袭击“对情报界而言是极具挑战性的问题。为弥补地盘的损失,‘伊斯兰国’可能会更多依靠游击战术,包括在其控制范围以外发动高调袭击。”

  缘于“另有所图”

  美国针对“伊斯兰国”的打击持续多时,为何遭遇“越反越恐”的窘境?主要原因在于美国在反恐的同时另有所图,并没有全力投入。

  首先,对美国而言,打击“伊斯兰国”势力并不是其在叙利亚的首要目标。如何应对这一组织在叙利亚的活动,实际上“依据美国的叙利亚政策而定”。

  美国一度视“伊斯兰国”为颠覆叙利亚政权的中心力量,或者试图让“伊斯兰国”与叙利亚政府两败俱伤。即使是目前,美国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依然没有尽全力,在叙利亚问题的前景没有明朗之前,美国难以将打击“伊斯兰国”作为第一目标。

  其次,美国希望以较小的成本打击“伊斯兰国”。美国希望由土耳其、西欧国家、沙特、伊拉克政府及库尔德力量等方面多出力,特别是多出地面力量,减少美国的负担,包括人员伤亡,也包括经济负担。但实际情况是,其他国家也难以充当打击“伊斯兰国”力量的急先锋。

  自身投入不足的同时,美国出于地区事务主导权的考虑,又不愿意俄罗斯全力打击“伊斯兰国”。俄罗斯空袭“伊斯兰国”目标后,美国以各种理由指责俄罗斯,鼓动盟友给俄制造麻烦和施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