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副总统首次表态:日本可一夜拥有核武!

www.creaders.net | 2016-06-27 11:32:39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副总统首次表态:日本可一夜拥有核武!

  美国有点担忧……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6月24日消息,美国副总统拜登20日接受美国公共广播协会(PBS)主持人查理·罗斯采访时透露,他在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时表达了对日本拥核的担忧,拜登指出,“日本实际上具备一夜之间拥有核武器的能力”。

  日本《产经新闻》24日报道称,在会谈中中方谈及“关注到美国正在试图加强包围中国”的问题时,拜登以对日本可能拥核的关切做出回应,他希望中美合作,传达了对日本可能拥有核武器的担忧。

  拜登称,如果周边国家的核发展项目仍然不受阻遏的话,日本可能用核武器来武装自己。他表示,“如果日本明天就拥有核武器,那会发生什么?他们有能力几乎在一夜之间就可以做到。”

  潜台词:中国在朝鲜问题上没发挥作用

  环球网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国际问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近期对相关国家导弹试射的讨论比较热,美国心情烦躁,没精力管,所以又开始老调重弹。

  金灿荣指出,美方发表这样的观点并不新鲜了,拜登向中方传达担忧主要基于以下两方面的考虑:

  一、他的潜台词是,日本具备一夜拥有核武器的能力,但现在没有,凸显美国在东亚无核化方面的作用。

  二、美国在东亚半岛实施“战略忍耐”,又时不时地强加干预,朝鲜的“极端”行为与美国的压力有关,但美国把责任推给中国,认为中国有影响力但没有发挥作用,实质上中国并没有。这正体现了中美逻辑的错位。

美副总统首次表态:日本可一夜拥有核武!

  美高官首次这样表态

  针对拜登有关日本在一夜之间可以拥有核武器的说法,日本副内阁官房长官世耕弘成24日在东京举行的记者会上对此予以反驳称,日本“绝不会拥有核武器”。他表示,日本“不生产、不拥有以及不允许日本领土上有核武器”的三不原则是日本政府重要的基本政策。

  日媒认为,该发言印证了美国政府对包括日本在内的亚洲地区核扩散的担忧。美国媒体评价道,尽管这是美国高级官员首次作出这样的表态,但是日本一夜之间可以成为核国家的说法并不会引起太多中国人的诧异。中国的很多分析人士也认为,日本早就具备这样的能力。

  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吕耀东副主任指出,日方加入了国际条约并一直宣称遵守“无核三原则”,现在被美国指名似乎有些不可思议。而外媒给中国分析人士下定论,并关注中国人诧异不诧异纯属过度解读。

  暗示美要限制日本

  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吕耀东副主任认为,站在日美同盟的角度考虑,美国副总统拜登的发言属于日美双方间的表达。盟国间的关系最为紧密,而一个盟国对另一个盟国做出这样的官方评价并不是空穴来风。日本一直强调坚守“无核三原则”的立场,但拜登的谈话暗示着近年日本的发展或许有所改变,美国在西太平洋有利益可寻,它要限制日本。拜登称担忧日本一夜可拥有核武,正是在向日本做出提示,也体现了对盟国的警惕。

  吕耀东还指出,日本副官房长官对拜登的发言予以反驳称“绝不会拥有核武器”,这一问题具体会怎样,还要看其接下来的态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2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4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