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总统将把这世界拱手让给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06-30 07:38:07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总统将把这世界拱手让给中国”

  没有枪,没有炮 川普给我们造

  共和党候选人川普在本周早些时候扬言要“对中国经济展开毫不留情的攻势。”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算了中国人民已经习惯了。

  不过川普确实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反动派”。他在扬言要攻击中国经济之后,给出的具体方案是要撕毁所有国际协议,包括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等一众协议。

  关起门来自给自足

  在去年底,美日澳等12国就TPP谈判达成一致时,“中国被孤立”、“中国被美国针对”的呼声不绝于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TPP协议达成时就叫嚣,“我们不能让中国制定全球经济规则。”

  TPP对中国的影响或有被夸大的嫌疑,但普遍观点都认为TPP确实会对中国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当初奥巴马叫嚣着重返亚太费尽心思签订了TPP协议,他还没下台,川普就打着要攻击中国经济的旗号扬言要退出TPP,求奥巴马心理阴影的面积。

  事实上川普要做的远不止退出TPP那么简单,他正着手于颠覆一个美国乃至整个近现代西方文明长期以来坚信的观点:“贸易是一件好事”。川普认为美国不能从进口商品这件事情中获益。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川普要退出TPP和要攻击中国经济间并无太大的矛盾(并不像有些人说的那样他是中国派去的卧底),毕竟中国是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出口国。川普他老人家不喜欢买进口货,当然首先要拿中国“开刀”。他曾经扬言要对从中国进口的产品征收45%的重税(虽然目前美国宪法不允许他这么做),根据经济学家估算此举确实会使美国的贸易逆差增长670亿美元。这和中美接近6000亿美元的贸易规模比起来,算不上很大的一部分。不过美国对中国产品征收如此巨额的关税,势必会引起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间爆发贸易战争,而以上后果对美国国家利益和国家安全造成严重的损害,恐怕是上千个670亿美元都无法挽回的。

  当然,也有阴谋论者指出,现在出口已经不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发力点了。北京正在更多的通过促进国民消费,扩大内部投资来刺激经济增长。跟据世界银行的一份报告,贸易在中国GDP中所占的比例在不到10年间下降了13个百分点。(作为一个卧底)川普看上去是要降低中国在外贸中的竞争力,实际上恐怕是想要从外部推动中国经济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型哦!

  美国优先,世界警察不当了

  川普的孤立主义不但体现在经济议题上,他反对的是全球化本身。他支持英国脱欧、呼吁美国从北约和东北亚(韩日)抽身走人。事实上他呼吁美国从全球撤军,而美国本来是计划在2020年之前把美国海空军6成以上的力量部署在亚太地区的。

  数十年来,川普一直呼吁为热络的美日关系降降温。日本在美国在亚太的安全战略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日本驻扎着5万美军)。川普曾多次表态:要是日本和韩国不为美国军费再“多做点贡献”的话,美国和日本友谊的小船恐怕要说翻就翻了。川普认为美国在日本遭到攻击时有义务去协助防守,但是美国并没有从中获得任何好处。

  更加火爆的川普外交政策倡议是:但凡有亚洲国家跟周边国家发生纠纷的,别指望美国老是呆在亚洲为它们提供安全保护伞。驻在韩国和日本的美军应该撤走,免得朝鲜天天直接威胁美国大兵的生命。韩国和日本这两个发达国家害怕朝鲜的导弹原子弹,最佳的应对方法是它们自己变成核武器拥有国,以核对核,遏制朝鲜的威胁……

  无论如何,一个当惯了世界警察的超级大国如果打算关起门来不和别人玩的话,对于崛起中的中国无疑是有利的。而西方媒体对此已经担忧不已了,英国《金融时报》写道:假如川普能当上美国总统,假如他当上总统后能信守他竞选诺言里有关外交政策的一部分,假如他能把这一部分里有关亚洲的那些做到一半,那也是非同小可的大变局了,“中国梦”里的国际要素就能实现一长串了。

  而《华盛顿邮报》更是忧心忡忡:“President Trump Would Hand the World to China”——“川普总统将把这个世界拱手相让给中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