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这些主张 有如美国版的“脱欧”

www.creaders.net | 2016-07-01 14:57:53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英国“脱欧”公投险胜,原因众多,民众抱怨边界失去控制,让欧盟其他国家移民长驱直入,抢走饭碗、领取福利,变成公共负担,是脱欧派险胜因素之一。这些现象,和川普主张美墨边界建围墙、反非法移民、怪罪墨西哥人抢走美国人饭碗,也怪罪外来穆斯林隐藏恐怖分子,所有现象和思维如出一辙;英国脱欧险胜后,国内仇恨犯罪大增,英美这对表兄弟的国内浪潮,如今成反全球化和反移民的急先锋。

  英国移民政策向来严峻,申请移民极困难。但加入欧盟后,欧盟28国公民依规定,都有权在28成员国任何地方居住工作。仅去年一年,英国就流入33.3万新移民,其中18.4万来自欧盟。很明显,欧盟成员国分不同等级,英、法、德、瑞典、丹麦、奥地利等属一流富国;而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新加入国家属二、三流穷国,多数英国移民来自这些国家。

  脱欧派关切穷移民抢走饭碗,分享福利,集体情绪既是国际整合的困境,譬如欧盟想结合成一个超级大国几已无可能,也是资源争夺和分享的现实纷争。不仅英国有反移民情绪和种族矛盾,法国、瑞典、丹麦、奥地利近年右翼势力崛起,都与这种社会情绪蔓延有关。

  这些现象用宏观的学理角度看,就是反全球化、反区域整合浪潮。用简单易懂的话说,就是饭碗和资源争夺战,先进国家富裕,不想接收落后国家移民,分享原有优势。这种现象在美国,就是共和党与民主党的拉锯战。川普反全球化、反对本于人道因素接受移民。他看准白人蓝领阶层社经地位难提升、薪资未涨、工作机会减少等不满,运用和煽惑这股情绪。川普的超高声势,白人至上团体和三K党崛起和挺川普,都是美国版的“脱欧”现象。

  反之,欧巴马坚持人道和接收移民,除暂停遣返430万无证移民甫被联邦最高法院否决,他无惧加州、佛州两起伤亡惨重的境内穆斯林恐袭,坚持接收1万名叙利亚难民;喜莱莉也倡议继续移民改革,接收移民。移民如今成第一世界和第二、三世界国家的潜在冲突。英国脱欧运动的反移民和仇外,基本就是自我孤立思维。川普“让美国再度伟大”,何尝不是反移民,排斥自由贸易和区域经济整合,只想顾好美国自己。问题是,英、美是全球前后两任最强盛国家,世界该容许强国自私自保,关闭门户否?

  地球村概念是人类共有这个地球,国家的边界是人为造成,人口密度低、开发程度低国家接受外国移民属“义务”。人口迁徙,穷国向富国移民和自由贸易一样,是全球化的一环。川普“美国优先”的潜台词,其实就是“白人优先”,从其支持者以高中以下学历白人蓝领为主,说明了许多现象。他迎合排外风潮,混淆合法和非法移民界线,分裂社会,却用“不顾政治正确”作包装,毫不顾惜美国今天所以伟大,移民的贡献功不没。

  美国接受移民大势难挡,全美有六个州移民已占总人口25%以上,包括加州占37.4%、新泽西州30.4%、内华达州28.2%、纽约州27.5%、佛州25.3%、德州25%。另有11个州移民占总人口15%以上,分别是俄勒冈州、华盛顿州、新墨西哥州、乔治亚州、维吉尼亚州、马里兰州、德拉瓦州、伊利诺州、麻州、罗德得岛州和康乃狄克州。说明移民使人口结构剧变,改变了美国风貌,全球化大势难违。

  移民是资产或负债?移民利用美国的教育、医疗和政府福利等资源,研究显示,新移民享用政府福利比率确实高于本土美国人。但总体上,新移民也提高劳动力素质,对经济和创新贡献比原生美国人更优秀。智库National Foundation for American Policy今年初统计,全美87家资本逾10亿美元的新创公司,44家(占51%)是移民创办;加州硅谷1995年至2005年,新公司创办人52.4%来自国外;硅谷每十家企业有四家由移民创设。没有移民,美国难有今天的强大。

  欧美人如今面临“西方没落、东方崛起”的恐惧,怪外来移民、找替罪羔羊,逃避竞争、想闭关自保。英国脱欧派如此,川普和支持者也一样。英国脱欧派在英格兰北部工业区声势最强,川普在美国中西部“铁锈带”各工业州声势最浩壮,两者惊人相像。

  英国脱欧派如今开始后悔,责怪政客欺骗;川普想靠仇外和反移民“让美国再度伟大”,处境和结果也将和脱欧派相同。最新民调,川普声势继续下坠,但中情局长警告,美国可能遭遇类似土耳其的机场恐袭。万一不幸言中,川普支持度还会窜升,且伤亡愈大对川普愈有利,非常荒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