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在共和党大会上 看到了朝鲜的影子

www.creaders.net | 2016-07-21 18:02:23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此次飞跃大西洋来到新大陆观看共和党全国大会,并非是为了一睹搅乱美国政坛乃至西方政治的特朗普之风采,而是寻找一个答案:世界迈入全面全球化时代,一个在农业社会、人口只有几十万、地域狭小时代制定的制度能否适合一个已经后工业社会、人口超过三亿、疆域名列世界第四的国家。

  这并非危言耸听,正如我们无法想象二百年前的制度还能适合今天的中国、法国、德国、日本等等。

  大概是巧合,共和党全国大会选在克利夫兰举行。克利夫兰历史上的起伏恐怕正是今天美国的写照。随着美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开挖了联结五大湖的运河。位于五大湖区的克利夫兰便乘势崛起,往返船只运输的煤和钢铁也奠定了它制造业的辉煌。然而,随着美国的进一步发展:航空和铁路时代来论,克利夫兰便迅速衰落了。它成为第一个依靠联邦贷款才能维持的地方,直到现在还未成功转型。

  当然今天的美国不仅克利夫兰,从克利夫兰南行一段,就抵达美国的“铁锈地带”(Rust Belt),小镇上有废弃的炼钢炉,荒凉的工厂,挖空了的矿井。这里曾经是美国的工业核心,有就业机会、有致富机会的熔炉,现在已经成了衰退的象征。同在俄亥俄州的扬斯敦(Youngstown)也是一个代表。40年前,这里的炼钢炉照亮半边天。和更南边的匹兹堡一起,是钢铁工业的心脏。铁矿石从伊利湖源源不断地运过来,长长的列车满载着钢材在美国东西穿梭。现在的人口还不到当时的一半,钢厂都倒闭了。

  应该说航空和铁路时代的到来以及全球化都是历史的潮流和进步,只是克利夫兰等城市无法应对新时代的挑战而败下阵来。今天的美国虽然仍是世界第一大国,但衰落的趋势仍未逆转。那么整个美国能否避免重蹈克利夫兰的覆辙?

  公平的说,美国人民病急乱投医般选择特朗普,就是对这种危机的本能式反应,是求变图新心态的强烈爆发。这就是为什么特朗普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竟能如此打动百姓心弦。

  只是特朗普是正确的选择吗?为了避免利益和政党立场的影响,本文不考虑美国任何一方的立场。但是西方文明和民主的发源地欧洲的声音却必须正视。自从特朗普崛起后,欧洲采取了一边倒的否定,视他为世界的威胁,是靠恐吓赢得支持。当然最重要的是,认为他是民主的恶果。就在最近,英国金融时报还发表这样的头条文章:特朗普崛起败坏民主信誉。

  此文开篇就是:“特朗普对美国民主健康的败坏最令人担忧。英国退欧的影响最终是局部的,但美国影响着全球民主的命运。”文章中另外一句话也非常重要:“他在激发人性中最黑暗的一面。”

  不过我个人认为,西方和美国的问题并不是民主多和少,并不是民主是否受到威胁,问题出在民主本身。仅以特朗普为例,他完全按照民主的游戏规则,在一个公开透明的前提下光明正大赢得初选。他本身就是民主的产物。怎么就是对民主健康的败坏?还有对英国、对欧洲乃至全球都造成重大损害的退欧之举,不更是采用全民公投的方式成为现实的吗?特朗普和退欧都是民主制度运行的结果,怎么反倒把它们视为民主出问题的替罪羊?

  不管欧洲的结论,也暂且放下我的反驳,还是走进共和党大会会场,用自己的眼睛去验证吧。

  刚进到速贷体育馆,就听到高分贝打击乐的声音,后来大会开始时,也是放了两首亢奋的歌曲。这种现象我们称之为政治娱乐化。今年的大选,由于非常娱乐化的特朗普的出现,把已经娱乐化的美国政治变得更加娱乐化。

  

在共和党大会上 看到了朝鲜的影子

  刚进到速贷体育馆,就听到高分贝打击乐的声音。

  政治娱乐化的趋势是好是坏,不好妄下结论。至少这种现象和历史简短、文化粗浅的美国并不冲突。但人类的历史也说明了,涉及到千家万户利益的政治一向是严肃、肃穆和庄重的。中国传统的君无戏言、金口难开就是说明了政治决定重大,不可儿戏。轻则伤民,重则亡国。

  中美国情不同,美国愿意政治娱乐化那是他们的自由,时间会给出答案。

  进入会场的第二个感觉是,所有人都是白人,其他族裔极少,几乎不可见。要知道,克利夫兰是一个黑人城市,人口占到50%。仅从这一点就可看出共和党的立场和它的包容度、多元性的高低,不由地对它能否化解种族矛盾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按说一个党开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不容易,组织工作巨大、花费高昂,这次美国联邦政府就拨款5000万美元。开这样的大会重点应该有二:一是人事,一是政策。对共和党而言,特朗普获提名毫无悬念,那就更应该聚焦政策、路线。大家的讨论和发言也应围绕这个中心。可是已经开了两天的共和党大会,发言者就做了两者事:一是攻击希拉里,二是吹捧特朗普,尤其是他如何予民以惠。本来第二天的主题是“Make America work again”(让美国重新就业),这是民众关注也是特朗普获得支持的一个原因,可是上场发言的人没有人谈这个话题,相反矛头全指向希拉里。

  虽然是开会四天,但实际是只不过是四个晚上,每天17点开始,白天全都浪费。这些时间完全可以用于谈论党纲、政策。更为奇特的是,会议的中心人物特朗普并不是每天都在会场,而是坐着飞机四处飞奔。请问,还有什么比自己政党全国大会更重要的事情吗?难道中共党代会,总书记要缺席吗?

  政治是否娱乐化不过是形式,尚可存议。但政治的内容没有了,则直接威胁到政治本身。看来,美国的政治就是要从形式到内容娱乐到底了。

  从中国和欧洲政治的角度看共和党大会,有一点十分不能接受,那就是发言者对特朗普相当肉麻的吹捧。第一天前纽约市长朱安东尼的发言堪称典型:夸张的动作、夸张的表情、夸张的语调、夸张的吹捧。可是BBC的报道却是:“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声情并茂的演说也引发台下阵阵掌声。”说实在的,看他如此风格的演讲竟令我想起戈培尔。

  第二天第一个发言的阿拉巴马州参议员赛辛斯(Jeff Sessions)这样说:“只有特朗普一个人不被(政治正确)吓到。他不会被噤声。”赛辛斯还说,特朗普说的都是“真理”。

  不过从政治学的角度讲,这些伎俩不足为奇。民主政治需要政治动员。动员最有效、最廉价的方法一是诉诸仇恨,比如希拉里。全场高喊把希拉里关进监狱的呼喊,说明这个策略是多么成功。这只是社会撕裂吗?当然仇恨的对象也包括外国。比如发言者高叫中国和墨西哥偷走了美国的工作。共和党精英不同于百姓,如此场合,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如此煽动非理性的仇外,不是义和团又是什么?二是诉诸利益。比如许诺特朗普带来的好处。只是没想到美国政治发展到今天,动员手段仍然如此原始赤裸。

  整个会场最让我震撼的不是此起彼伏的尖叫声、喊叫声、口哨声和嘘声(提到希拉里),而是全场支持者不断的共同挥舞、齐声高喊:“特朗普”、“特朗普”!中国人不难想起这熟悉的一幕发生在何时。放眼世界,仅就我眼界所及,当今世界只有美国和朝鲜能看到如此的政治现象,中国和欧洲已经绝迹。如果说未来法西斯主义仍然能再现的话,美国和欧洲都有可能性。美国除了现实问题也和它的政治特点有关。欧洲则是种族结构危机迫在眉睫、难民危机和极端伊斯兰恐怖袭击的猖獗。

  

在共和党大会上 看到了朝鲜的影子

  支持者不断的共同挥舞、齐声高喊:“特朗普”、“特朗普”!

  共和党大会并非美国政治的全貌,但足以显示美国今天政治的特点和演变趋势。应该可以下结论的是,美国这套两百多年前创造出的制度,到现在为止还看不出能有效应对历史发展挑战的能力。特朗普即使当选也无力解决。这并非是他一人之过,实是制度变革严重落后之因。当然这并非我个人的结论。根据美国皮尤连续8年的调查,只有两成到三成的美国人满意国家的发展方向。

  当然,某种程度我是赞同金融时报的,特朗普把本就失去效能的制度变得更加不堪,更加丑陋和极端。或许特朗普在历史上的贡献在于,他的存在终于使世人意识到这个制度的问题并最终推动了它的变革。如果从这个角度看,特朗普是在拯救美国,只不过是曲线。

  其实从福山的角度来看,一个特朗普的美国未必就一定比今天瘫痪一切的的否决体制度更坏。至少,特朗普是美国政治变化的一部分,尽管这种变化未必是正确的。

  虽然为美国指出一条光明大道并非我的责任,但在美8天实在感动于美国百姓的热情和淳朴,也实在不忍心批评一番之后就此冷酷甩手。所以在这里还是说些积极的建议,套用美国政府说中国的话,我还是认为一个繁荣、和平的美国符合中国的利益。

  其实我的建议非常简单,美国只要睁眼看看世界,现在只有那两个国家表现最好。然后思考他们成功的原因以及如何借鉴。

  这两个国家一个是东方的中国,一个是西方的德国。而且,它们之间有很多的共性。

  首先,政治上都有坚定的、能迅速行动的领导人,在压力下有勇气作出决策。

  中国不必多言,德国首相施罗德宁可下台也要进行痛苦的改革。后来上台的默克尔并不为施罗德的下场所动,仍继续推行施罗德的改革。这才有今天德国的一枝独秀。

  德国虽然实现民主制度,却没有演变成美国的否决制度,也没有变成西方流行的民粹政治,原因主要是严谨国民性和历史教训。而中国则主要是文化和制度。

  其次,经济上,中德都不是美式的自由市场经济。德国称之为社会市场经济,中国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都强调国家的调控作用。而且双方都非常重视制造业和出口。

  经济上还有一点非常相似,两国都没有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曾有人就此问题问默克尔,她的回答堪称拍岸叫绝:这就是德国没有经济危机的原因。

  我当然不建议美国照搬他国先进经验,但这对未来美国的政治探索不无裨益。至少美国要再工业化,基础设施投资必不可少。高铁中国有成熟的技术、低廉的成本、高效的建设速度,中美完全可以在此领域互利互惠。而不是花费巨资派军舰去南海制造冲突。正如我接触到的美国人所说的,美国不是没有钱,也不是借不到钱,而是钱都花到战争上去了。

  最后以一张偶然拍到的照片作为结尾。它可以解释何以美国的种族问题如此严重,如此不可化解。

在共和党大会上 看到了朝鲜的影子

(作者:旅法学者,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