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民主党党纲 变得空前地左

www.creaders.net | 2016-07-26 19:31:4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过近半个月的激烈辩论,美国民主党党纲委员会近200名成员最终于7月25日党代会开幕日通过了2016年党纲。由于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影响,民主党党纲也最大程度上满足了进步派理念,比以往任何一次党纲都要左。民主党建制派称这部党纲“很有进取心”(aggressive),为美国未来四年提供了“宏大愿景”。

  在展现进步性、先进性的同时,民主党党纲和上周通过的共和党党纲形成了鲜明对比,凸显出两党在关键、甚至核心议题上的分道扬镳。这尤其体现在同性婚姻、枪支权利、堕胎等领域。

  此次民主党党纲设置的15名重量级人员当中,希拉里(Hillary Clinton)指定了6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DNC)方面有4人,桑德斯指定的人有5位。在重要议题方面,桑德斯初选中的要求得到了最大化的满足。比如,党纲明确表明:废除死刑;反对钻探北冰洋;实行枪支管控,对枪支买卖商实行问责;提高联邦最低工资至15美元每小时;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为未来大麻合法化提供理性途径。在移民问题上,党纲誓言捍卫奥巴马总统发布的两条移民行政令。

  共和党的党纲多处与社会现实脱节。在堕胎权利、同性婚姻、枪支管控和移民改革,都采取了比以往党纲更为保守、甚至极端的立场表述。最为极端和荒谬的莫过于在整条墨西哥边境修建高墙,阻止任何人流和车流的通过。

  共和党旗帜鲜明反对堕胎,民主党则强调不同阶层、不同收入水平、不同地区、不同形式接受医保的每一位女性,都应该有权接受高质量的生殖医疗服务,包括安全且合法的堕胎。民主党将生殖健康称为男性、女性和年轻人健康与幸福的“核心”,反对共和党对“计划生育”健康组织的撤资企图。

  在同性婚姻方面,民主党党纲首次多次使用LGBT字眼,强调同性恋权利的合法性。共和党党纲则明确强调家庭由男女婚姻组成,并且后代的抚育都应该在男女婚姻家庭进行,这样家庭中的孩子不太可能走向吸毒、辍学以及其他不良道路。

  但是,美国公众对同性婚姻、堕胎权利等社会议题的看法愈加自由化和温和化。《华盛顿邮报》7月12日的一项民调显示,全国支持合法堕胎的人数在2015年已经由51%上升至58%。60%的美国人支持同性婚姻。同等比例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各州不应该允许将婚姻局限于男女之间。华邮称,共和党党纲在社会议题太过保守,反映出该党迅速滑向意识形态迷茫状态,距离美国政治中心意识越来越远。

  最值得注意的是,民主党党纲首次针对“金钱政治”表明了立场。这也是桑德斯力求的变革。

  2008年的民主党党纲对金钱选举政治只字未提。金融危机爆发后的首次大选,即2012年大选,民主党通过的党纲首次提到:“限制游说和特殊利益集团对美国政治制度的影响”。今年的党纲的明确表述道:“终结华尔街的贪婪和非法行为;禁止华尔街自选信贷机构;禁止华尔街自选信贷机构;打击华尔街同联邦政府的旋转门习惯;推翻《联合公民诉联邦选举委员会案》裁决(个人企业无限制政治捐献),将选举权完全归还于民。”

  当然,桑德斯的有些要求也并没有得到满足。比如,对于桑德斯反对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党纲只承认党内有不同意见,但拒绝承诺废除TPP。另外,桑德斯方面要求在党纲中批评以色列占据约旦河西岸的行为,要求以色列停止非法定居点建设、支持加沙地带的重建工作。但这一要求因希拉里的强烈反对最终未被采纳。

  美国的党纲实际上是专门提供给“大选选民”参考阅读的“政治推销文件”,里面都是一个党列出的“愿望清单”,对未来执政者并无约束力。有些承诺不一定会被付诸实施。但是,党纲能够影响选民对一个党的认知变化。民主党党纲有些方面虽有不足,但恰当地回应了选民的诉求;共和党党纲则是在特朗普现象影响下的一次“反叛性”党纲,共和党的“认同危机”俨然已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