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BBC:步行者比驾车者更聪明?

www.creaders.net | 2016-07-26 22:31:55  BBC英伦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您喜欢步行还是驱车出行呢?一项最新研究表明,您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也许会反映您的教育水平。

  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方便步行的美国大都会地区,国内生产总值和市民教育水平也普遍较高。

  这项研究由哥伦比亚特区一家美国城市倡导组织——美国精明增长联盟(Smart Growth America)负责实施。它针对 30 个美国大都市区,按办公区、零售区和住宅区中适合步行区域的多少进行排序。

  发布这项研究的新闻稿指出,“城市无计划扩张的后果显而易见,在 60 年间,全美 30 个大都市区中,适合步行地区的市场份额也许第一次超出了适于驱车出行的郊区。”还有什么呢?一个地方的步行方便程度与该地区的劳动力受教育水平有着“显著的正相关关系”。

  问题是,这样的原因何在呢?聪明人是否就是偏爱步行而不是驱车出行呢?这个问题回答起来比较复杂。

  适于步行的地方,人口聪明程度更高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乔治华盛顿大学商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莱因贝格尔(Christopher Leinberger)表示,适于步行的城市地区“受教育程度高的人要比奥兰多、坦帕、凤凰城等适于驾驶出行地区的人多出约三分之一。”

  但他还表示,我们并不清楚,是适于步行的地区吸引了受教育程度高的人,还是由于受教育程度高的人搬到某些特定地区,才让这些地区变得适于步行。

  抛开这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难题,据我们所知,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倾向于搬到方便步行的地区。

  例如,研究中,在方便步行的地区中,办公区、零售区和住宅区最为集中的三大城市——纽约、华盛顿和波士顿,有大量 25 岁及 25 岁以上市民至少拥有学士学位。整个研究中,上述高学历市民华盛顿占比最多(51%),波士顿则居于第三(42%)。

  这还不是全部:适合步行的城市不仅市民受教育程度高,而且国内生产总值也高。研究中,城市国内生产总值最高和最低的城市相差 49%,莱因贝格尔称之为“第一世界与第二世界的差距,这并非儿戏。”

  当然,这种相关性并不代表因果关系。目前还没有充分数据能确切说明,这些城市地区为什么会集中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在这些城市,步行办事很方便,杂货店举步可及。

       经济和时代发展趋势都有助于说明如今大学毕业生往往集中在人口密集、地铁纵横交错的大城市的原因。实际上,知识分子的流入已开始改变某些城市地区的整体面貌。

  城市为迎合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口而甩开汽车

  研究中,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教育水平领先的大城市一直缺少汽车集中的郊区的特点,如高速公路和公路沿线的商业区。

  但莱因贝格尔也指出,研究中有两个城市例外:其国内生产总值虽然高,但适合步行程度的评分却不高。它们都在德克萨斯州,分别是休斯敦的和达拉斯。这两个城市分别是美国人口第四大和第九大城市,二者都致力于吸引那些远离汽车、赚钱能力强、拥有多学位的人。

  回到石油热潮高涨的 1980 年代,在达拉斯,依赖汽车的基础设施(想想当时的汽车公园和公路沿线的商业区)的发展速度超出适合步行的基础设施(如轻轨和市中心的步道)的2.5 倍。

  但今天的情况又是怎样的呢?莱因贝格尔表示,上述数字已被反转:达拉斯适合步行的市区的发展速度要高出 2.5 倍。像纽约、波士顿和旧金山这样的地方,多年来,投资趋势的变化也是如此,在针对适合步行城市的本研究中,这三个城市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教育水平位居前五位。

  与此同时,美国人和非美国人都喜欢成群结队地搬到德克萨斯州:德克萨斯州 2014 年的经济增长为 5.2%,如果德克萨斯州本身是个独立的国家,则其国内生产总值将位居全球第 12 位,处于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亚之间。

  正是大量受教育程度高的人口才带来了促进经济发展的资金以及取代汽车的技术需求。目前,德克萨斯州正致力于根据日本著名的新干线建造高速列车。高速列车要连接哪些城市呢?当然是德州国内生产总值两大核心——达拉斯和休斯顿。

  城市化水平高并非远离汽车的城市市民更聪明的惟一原因。年轻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BBC:步行者比驾车者更聪明?

  ‘千禧年磁铁’吸引聪明的年轻人

  千禧世代(出生于 1981-1996 年的一代)是历史上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一代。他们中近一半都拥有学士学位或更高的学历。与父辈不同,他们都在向大城市迁移。这个趋势突出反映在劳动力人口的变化中,它带来大城市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整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莱因贝格尔表示,“千禧世代对此的推动比任何因素都大。”

  如今,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结婚、生子、买房子都在推迟,即使他们事业有成也不例外。郊区中带前后草坪、车道上停两辆车的大房子也是如此,它们对这些年轻人已不再重要。这些年轻人取得大学学位,纷纷涌入大城市,那里有地铁和适合步行的地区。

  千禧世代最终结婚成家后情况又怎样呢?莱因贝格尔说,“我们注意到,有证据表明,千禧世代中最终安顿下来的人正在向城市化的郊区迁移,他们希望在适合步行的地方也会有好的学校。”

  他以弗吉尼亚州的阿灵顿为例。阿灵顿距离华盛顿特区仅五英里,在其郊区,90% 的街道上都有运动人行道,还有众多自行车道,能轻易接入华盛顿特区的地铁和快速公交系统。(提示:在研究中,华盛顿特区为受教育程度最高的城市,整体适合步行程度则居于第二。)

  在达拉斯和休斯顿这样的城市(其繁荣的经济吸引着顶级人才,同时也积极致力于成为步行热点城市)与阿灵顿这样的郊区,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专业人员似乎要将美国的城市中心变得更便于步行。

  展望未来

  目前,仍没有充分数据能确切说明适于步行与市民教育程度之间的关系,但我们可以着眼于其他事实。大城市正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受教育程度高的、善于赚钱的人。拥有多个学位的年轻人生活在有公交系统和适合步行空间的城市中,而生活空间不具备这些条件的年轻人则正谋求迁移。

  步行多的人更聪明、工作更勤奋、教育程度更高,情况果真如此吗?很难这样说。但有一点是确信无疑的:要想多多吸引聪明人来、促进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城市就要修建充足的步道便于人们随意出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