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人准备好女性主政白宫了吗?

www.creaders.net | 2016-07-29 23:52: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希拉里(Hillary Clinton)于7月29日正式同意成为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得主要政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女性。作为民主党代表人物,国会任职时间最长的女议员米库尔斯基(Barbara Ann Mikulski)26日在代表民主党提出希拉里的总统候选人提名时称,“希拉里是为了所有打破藩篱的女性发声”。

  在美国政治上,与希拉里一样不断刷新女性在政坛中地位的女政客还有很多。无论是美国首位黑人国务卿赖斯(Condoleezza Rice),还是曾经被评为最有权势女人的首席大法官桑德拉•奥康纳(Sandra Day O'Connor),都曾在美国政坛权倾一时。而如今,美国女性领导人中就差一位触及政坛天花板的“女总统”。

  显然,希拉里也为自己完成的“壮举”感到自豪,她在提名演讲中强调了自己作为女性获得总统提名的历史意义,“今晚,我们的国家在向一个更完美的联盟前进的路程中到达了一个里程碑。第一次有一个主要政党选择一名女性作为总统候选人。”她充满骄傲地宣布,“再没有什么天花板,天空才是极限。”

  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希拉里的人,都不得不承认,希拉里作为一名女性获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提名,是美国历史上里程碑式的事件。 自从1872年维多利亚•伍德赫尔(Victoria Woodhull)代表平权党参选总统以来,经过一百四十多年的时间,希拉里使得美国女性终于获得了美国两大政党之一的总统提名。

美国人准备好女性主政白宫了吗?

奥巴马支持希拉里竞选总统宝座

  目前妇女顶起半边天在国际政坛并不罕见。德国总理默克尔、韩国总理朴槿惠、英国首相特蕾莎•梅(Theresa May)等女性最高领导人的出现,使得全球范围内的男性领导人阵营正在被逐渐平衡。但美国方面是否真的已经准备好迎接首位女总统入驻白宫?

  相较于欧洲国家有女性执政的传统,在美国政坛上女性占据主导地位依旧是一个比较少见的现象。虽然美国方面一直标榜“普遍主义”,但在种族和女权问题上也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上。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艾丽卡(Erika Falk)在其著作《争当总统的女性:九次竞选中的媒体偏见》(Women for President: Media Bias in Nine Campaigns)中考察了9位从1982年起到2008年希拉里为止的美国女性总统参选人。

  艾丽卡指出,美国在公平对待妇女候选人方面的进展甚微。通常在记者的描述下,女性候选人是不可行、不自然和无能的,并没有人真的在意他们的想法和意图。这种报道凸显了美国新闻报道的性别歧视,而这也是一种令人担忧的趋势,歧视女性在当今美国社会依然存在。

  但在此次两党代表大会上,越来越多的女性身影的出现,也展现出了女性的力量和地位。从民主党代表大会中的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Michelle Obama)到国会女议员芭芭拉(Barbara Ann Mikulski);共和党中,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娅(Melania Trump)到俄克拉荷马州长玛丽•法林(Mary Fallin),无不证明着女性在政治上的崛起。而希拉里最终的提名成功也意味着打破玻璃天花板不再是梦想。

  当然,希拉里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功还要归结于美国历史上的三次大规模女权运动。根据盖洛普民调显示,1937年时,美国民众只有33%声称自己愿意“在总统选举中投票给一位从其他任何方面看都合格的女性”,而有64%民众表示无论如何绝不会投票给女性总统候选人;但是到了2007年,已有88%美国人表示,并不介意自己所青睐的党派提名一位女性参选总统。

  目前,截止2016年的美国,最高法院9名大法官中有3名女性,国会100名参议员中有20名女性、435名众议员中有84名女性,50名州长中有6名女性,各州议会共7383名议员中有1815名女性——尽管这些比例在西方发达国家中仍属落后,但“女性职业政治家”的概念早已不再像一百年前甚至五十年前那样惊世骇俗,也已成为美国政治生活的日常。

  此外,随着全球范围内大量女性最高领导人的上台后卓越的你表现,使得美国人民开始从心理上逐渐接受女性的领导。据统计,在2016年,女性领导的国家GDP将占到全球的30%,仅在2015年一年,全球女性部长的人数就由之前的670名增加至715名,美洲女性部长的比例在全球最高,为22.4%,其次是欧洲。

  奥巴马作为一名非洲裔总统上台,创造了历史,但他被指任内并没有处理好种族关系。希拉里如果作为一名女性总统上台,同样也会创造历史。但是,在眼下社会和政治氛围及其裂化的大背景下,希拉里是否能够将其性别优势转变为政治优势,展现魄力开展改革,还是一个未知数,毕竟她所表现出的“改变”在某种程度上是被桑德斯逼得,或者说是被动接受了奥巴马“继续变革”的衣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