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TPP之死 将重创美国领导力

www.creaders.net | 2016-07-30 17:43:49  FT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是时候宣布《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临床死亡的消息了。去年希拉里?克林顿(Hillary Clinton)站出来反对TPP之后,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的这份招牌协议——美国十多年来提出的最大型的贸易倡议——就不得不靠机器维持生命了。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更是誓言要废掉TPP。这意味着,无论这两个人谁入主白宫,他们都等于承诺了要终止TPP。

  不过,仍有人在怀疑,希拉里只是在仿效她丈夫的“偷梁换柱”伎俩。前总统比尔?克林顿(Bill Clinton)在1992年时强烈反对《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结果上台后却竭尽所能确保Nafta通过。

  周二,克林顿夫妇的老朋友、弗吉尼亚州州长特里?麦考利夫(Terry McAuliffe)暗示,对于12个成员国缔结的TPP,希拉里这位民主党候选人的想法也有同样的180度大转弯。他几乎立刻就被迫否认自己的话。克林顿竞选班子负责人约翰?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在推特上发言称,无论选前还是选后,希拉里都会反对TPP。他还写下了两个“句号”(Period. Full Stop.)以示确定以及肯定。

  这不会是希拉里最后一次被劝说向选民保证她说话算数。她担任国务卿时曾形容TPP是“黄金标准”的贸易协议——她先是支持TPP,后来又反对TPP。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肯定要抓住机会利用这种明显的前后矛盾来敲打希拉里。伯尼?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支持者们也会这么做。周一,他们在费城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会场上张贴了很多反对TPP的标语。对于他们以及其他怀疑希拉里的人而言,她在TPP方面的举动将成为检验其个人诚信的主要标准。无论她还剩有多少回旋余地,这种余地都会继续缩小。

  但波德斯塔关于希拉里无论作为候选人还是总统都会反对TPP的保证留有一个关键破绽:从今年11月到明年1月这段政权交替期,国会将变成一只坡脚鸭。那将是奥巴马推动TPP获得批准的最后机会。

  他的胜算看起来不大。去年,国会仅以赞成票多10票的结果通过了快车道谈判授权。当前大多数投票显示,这点儿微弱的优势也已丧失。美国中产阶层反贸易的抵制情绪愈发强烈了。

  那么,TPP如何能起死回生呢?唯一有现实可能的情形是,在希拉里取得压倒性大选胜利之后,奥巴马设法胁迫坡脚鸭国会赶紧把TPP写入法典。

  无法想象希拉里上台后会像其丈夫对待Nafta那样转向支持TPP。如果她尝试那么做,上任没几个月她的政治资本就会丧失殆尽,并毁掉打造可信赖领导人形象的所有机会。

  桑德斯的支持者已明确指出,民主党人即将面临一场茶党式的接管。如果希拉里的态度来个180度大转弯,就将坐实一切关于希拉里滑头的偏见,从而招致这种命运。这也将扼杀她启动移民改革的机会。她说了,移民改革将是她上任头100天内的第一要务。

  换言之,当前形式的TPP已经死了,也很难改头换面复活过来。这将对美国的全球领导力造成巨大打击。

  奥巴马和希拉里当初是把TPP作为美国“重返亚洲”战略的经济支柱来兜售的。它将把打交道的规则变成白纸黑字,到那时中国除了遵守以外别无选择。

  自然界里是没有真空的。如果TPP死于美国之手,那么一个时代将随之终结。美国的亚洲盟友将日益指望中国在经济领域挑起领导角色。欧洲的同类贸易协议——《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将随之消亡。

  美国主导的“全球主义”(globalism)的时代将开始落幕。这可能是值得付出的代价——特朗普获胜不啻于预告美国的全球主义将死。但这终究是高昂的代价。(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爱德华?卢斯。译者/何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10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