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餐厅老板:失去一批墨西哥员工很心痛

www.creaders.net | 2016-08-28 17:12:19  VICE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的第一间饭店的合作伙伴是一位来自纽约、经验丰富的大厨,他痛恨雇佣墨西哥移民,只招他们进来刷盘子。“第一天他们还在这,第二天就不见了。他们不靠谱。”

  然而我的意见正相反,我从不在乎我的雇员是否有个合法的身份。如果他们有一两份有效证件,那就是我需要的全部了,别的我也不想知道。

  我的一名最佳员工是从洗碗工做起的。我发现他之前在一家大型连锁店的厨房里忙活过,所以有次一位外籍厨师没来的时候,我和我的搭档说,让他去沙拉台试试。

  他跟着我做事七年了,在我第一间餐馆做了四年,又在第二间继续了三年。我想不起他有打电话请过病假,或是不按时上班,逼他休假他都不休。

  为了让他能休息一下,我曾有一次多付了他一两个星期的工资那么多的奖金。尽管我执意让他多休几天,我印象中他好像只在女儿出生时请过一天假。而且除了每年过生日那天,他也从不喝酒。也许我们算不上朋友,但我们关系很好。他不会开车,所以我下班后常载他回家,我也因此有空用我蹩脚的烂西班牙语和他聊些生活上的事情。有一天晚上,他告诉了我他是怎么从尤卡坦半岛来到美国的:他的家人(基本是小镇上的每一个人)一起凑出了几千块美金,给他办了签证,买了张机票,然后他就飞来我在美国的家乡。他表弟也经历了同样的历程。最后,他在这里娶妻生子,但把他挣的钱大多数都寄回了家乡小镇 —— 那里工作岗位稀少,人民贫苦到美国人无法理解的程度。

  但是有一天他也走了。他突然就不来上班了了,之后也再没出现过。其实,这种情况在给我工作的年轻老外里很常见,有个小哥在和经理吵了一架后就头也不回地走了,不辞而别是在任何办公室都会上演的经典一幕。此君现在开了家自己的小餐厅,一周工作七天,每天16个小时。祝福他,餐饮业可不轻松。

美餐厅老板:失去一批墨西哥员工很心痛

  哦对,我又想起了一名员工。几年前,我手下一名墨西哥女士要我预支5000美元 —— 我给自己都从没开过这么多的月薪。苍天,我两个多月才给自己发那么多钱!她借这么多,得给我个合理的理由。她确实给了:她需要这笔钱把她女儿从墨西哥带到美国。

  她女儿当时十岁大,两岁起就和母亲的家人一起生活在普埃布拉州,而我的这位员工已经有八年没见过女儿一面。哎,听得我好生心酸啊。她妈妈开始的计划是短暂地来美国闯荡一番,但她的家人指着她寄回去的钱生活。随后,她又认识了一个男人,和他组建了新的家庭。

  我想帮她和女儿团聚。但餐厅的银行流水太低不足以另开户头,所以我拿了我个人的钱出来借给餐馆,再预支给她。

  后来,我从别人那里得知到底发生了什么,以及我的钱去了哪儿:她女儿和一个偷渡她进美国的蛇头在一起,而那位可怜的母亲要先付蛇头一笔偷渡她进来的钱,等到了美国再另交一笔钱赎回她。那几天我们着实很紧张,当她女儿已经到了美国的消息传来时,大家都松了一口气。她在工作时得知了这个消息,瞬间哭了出来。于是她匆匆赶往某个南部边境的州,去见女儿并把她带回来。

  那个小女孩现在在上学,适应得不错。而我的那个员工已经离职了,还欠着我不少钱。我试着讨回这笔钱,她也说她会还清的。不过,就算她再也不还,就算我在借出钱的那一刻就知道会打水漂,我还是会这么做的 —— 她已经八年没见过女儿了,何况这八年中的三年她都在为我和我的餐厅效力。

  我有二十来个墨西哥籍的员工。我不知道他们谁合法谁不合法,我也不在乎。他们对我忠心,我也诚以待人。我也炒掉过几个不上手的员工,但在这个同一个地方待半年就能像个老手的行当里,我现在大多数的手下都已追随我多年。外籍员工通常不会连续工作一年以上,尽管他们通常只干些轻松的跑堂工作。

  我有一个经营一辆快餐车的墨西哥朋友。他常常一天工作12个小时,却只赚区区50美元,还要花30块在液化气上。但只要他付得起房租,能让他的孩子继续接受美国的教育,他就觉得值了。

  墨西哥移民对这个国家有益,拥有他们孜孜不倦的雄心是我们的一大幸事。

  以上内容哈维尔卡布拉尔(Javier Cabral)根据口述整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去......化 山蛟龙
8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9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