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注意了 美国金融改革风向巨变

www.creaders.net | 2016-09-03 08:50:50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很少有舆论注意到:2016年7月美国的金融改革思潮骤然发生了剧变,民主党、共和党的大选纲领都提出了新的金融改革主张,将恢复罗斯福遏制金融资本贪婪的监管法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规作为改革方向。(什么叫格拉斯——斯蒂格尔法规请点击阅读)

  这意味着无论谁当选美国总统,罗斯福金融监管将卷土重来。格拉斯—斯蒂格尔法规在美国已经被废除17年。

  中国应高度关注这一动向,因为美国今后推出的金融改革,很可能同美国施压中国推行的金融改革截然相反。遥想当年日本、东南亚听从了美国改革建议后纷纷爆发金融危机,美国却由于罗斯福的金融监管法规存在而安然无恙。

  罗斯福金融监管卷土重来

  17年后,罗斯福的金融监管法规的卷土重来,美国民主党派总统候选人桑德斯功不可没。

  对华尔街来说,罪魁祸首当属热门总统候选人桑德斯,这个家伙竟然将复杂的金融法规对民众说得一清二楚。

  原来罗斯福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规曾颇为深奥难懂,划分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的界限似乎是复杂的技术性问题。桑德斯却让民众明白了关键是釜底抽薪切断各种投机的融资来源,不允许银行用民众存款直接或间接从事任何金融投机。

  希拉里一开始曾竭力为华尔街打掩护,贬低罗斯福法规的重要性,声称不是商业银行而是影子银行才是过度投机的罪魁祸首,桑德斯却一语道破了影子银行豪赌的巨资最终来自民众存款,以至于民众在大选中对恢复罗斯福改革的热情空前高涨,桑德斯一提到恢复罗斯福改革就会赢得热烈的欢呼和掌声,美国主流媒体无论怎样封锁桑德斯的改革主张也无济于事。

  桑德斯在大选中围绕着恢复罗斯福时代的金融法规,同希拉里展开了一场颇有启发意义的激烈辩论。

  美国热门总统候选人桑德斯称在讲演中称,他将推行的最重要政策就是恢复罗斯福时代的真正金融改革,重新制订适合21世纪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实施釜底抽薪切断金融投机的融资渠道的治本之策,这样才能根本治理网络泡沫、次贷泡沫的反复爆发。

  桑德斯还驳斥了希拉里认为这一法案无关紧要的说法:“我的竞选对手希拉里说这一法案无法避免金融危机,因为不是大商业银行,而是国际保险集团、雷曼那样的影子银行,才是造成危机的罪魁祸首。希拉里错了。

  影子银行确实进行了无节制的赌博,但是,它们赌博的巨资来自何处?来自大商业银行的民众存款,受到联邦存款保险公司担保的存款,而这种融资行为是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所禁止的。

  我们不应忘记:罗斯福总统签署这一法案,正是为了避免华尔街再次引发大萧条,并且在长达数十年期间卓有成效,直到华尔街在里根推行金融自由化时期不断削弱这一法案,并在克林顿执政时期彻底废除了这一法案”。 [1]

  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对希拉里和桑德斯的金融改革发表了评论:“华尔街银行巨头威胁到了成千上万美国人的利益,怎么办?

  桑德斯说拆分大银行,重新制定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实行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分业经营。

  希拉里说,多收一点税,多搞一点监管。希拉里的建议将纵容华尔街混水摸鱼,我认为桑德斯是正确的,唯一阻止华尔街放纵无度的办法,是拆分大银行并恢复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进行彻底、大胆和公开的监管改革,以促使华尔街难以逃避金融监管”。 [2]

  美国统治精英还采取了各种措施阻止民众支持桑德斯,如纽约选举中限定提前半年登记才有投票资格,而半年前许多民众还根本不知道桑德斯的竞选活动,据估计种种限制将导致数百多万桑德斯的支持者将难以投票,仅仅纽约的一个社区就有十多万年轻选民被拒绝投票。

  桑德斯初选遭到失败的州几乎都有种种投票限制,而在没有种种投票限制的州几乎赢得了全部的胜利。

  据民间网站的详细统计分析发现,排除了种种人为操纵限制导致的选票流失,桑德斯实际上赢得了这次大选的民主党初选。这虽然反映了美国主流精英拥有排除异己的巨大博弈力量,但是,桑德斯帮助唤醒了民众而民众支持桑德斯形成了巨大压力,迫使民主党精英不得不作出某种姿态拉拢选民。

  2016年6月美国民主党负责起草大选纲领的委员会,同桑德斯磋商并采纳了许多桑德斯提出的政策主张,如禁止华尔街大银行运用民众存款进行各种金融赌博,为此将考虑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恢复罗斯福的改革措施,特别是禁止银行资金流向投机的现代版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

  倘若没有桑德斯和民众施加的强大博弈压力,民主党采纳这一华尔街深恶痛绝的建议是难以想象的。

  桑德斯警告希拉里要想赢得他的支持者的选票,必须拿出实际行动来证明她不是华尔街的人。

  7月份民主党高层领导机构通过投票表决一致决定,将恢复罗斯福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写入大选纲领,通常反对政府监管的美国共和党这次也主张恢复罗斯福改革,这意味着无论谁赢得大选都会恢复罗斯福的金融监管法案。

  历史上罗斯福金融改革如何拯救了美国?

  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后整个社会陷入恐慌,胡佛总统多次召集华尔街银行家开会,动员他们筹集资金挽救股市以阻止恐慌情绪蔓延,人们也期盼着股市反弹似乎这样经济就能复苏,这种做法同美联储今天刺激股市财富效应的思路相似。

  大银行家们虽然成功促使股市出现了几次较大反弹,但是,工业生产、就业的下滑并未好转反而每况愈下,加剧了大量资源流出实体经济进入虚拟经济,反而削弱了修建胡佛大坝等有限的刺激经济措施,结果死猫反弹行情难以持续股市泡沫破灭再次崩盘。

  1933年罗斯福推出了格拉斯—斯蒂格尔金融监管法案,其思路同胡佛执政时期政策截然相反,非但不挽救泡沫反而对其釜底抽薪,非但不鼓励资金流入股市反而彻底切断了其银行融资渠道,遏制投机的同时还扩大公共投资刺激实体经济,华尔街诅咒罗斯福的措施会加剧股市暴跌和经济衰退,但是,从1934年起美国经济明显稳定下来并开始进入复苏。

  二战期间美国金融监管更加严格地禁止资金流入股市,工业高速增长却刺激了没有任何泡沫的股市大牛市。

  为何罗斯福的金融监管法规严禁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美国资本市场却反而出现了长达七十多年的繁荣稳定?西方主流经济理论认为自由市场能够自发实现均衡,任何政府干预都会降低效率并妨碍市场恢复均衡,罗斯福监管法规如此严厉干预银行自主经营,西方主流经济学无法给予任何合理解释和理论支持。

中国注意了 美国金融改革风向巨变

 1999年,克林顿签署废除格拉斯—斯蒂格尔金融监管法案

  罗斯福金融改革卓有成效但却遭到大多数议员投票废止,除了华尔街收买之外还同西方主流经济学的缺陷有密切关系。

  2016年我的新著《金融软战争—当心股票、存款横遭劫掠》,提出了支持罗斯福金融改革的新市场失灵理论和特大危机理论:主流西方经济学中的市场供给需求曲线看似非常科学、美妙,其实仅仅适用于价格均衡点附近供求缺口不大的情况。当出现过大供不应求缺口并远离均衡价格时,价格暴涨往往导致大量资本涌入追逐投机暴利,导致正常的需求曲线严重扭曲从向下倾斜变成向上倾斜,这意味着市场价格机制出现失灵并难以促使供求恢复均衡。

  1929年大萧条前夕出现了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金融工具创新,银行利用聚集的巨额存款资金催生股市等投机泡沫,供求缺口、市场失灵和投机泡沫都达到了前所未有规模,促使股市等投机泡沫具备了破坏国民经济的巨大威力,一旦泡沫破灭民众的股票、存款都会蒙受惨重损失,巨大泡沫破灭与传统生产过剩相互共振大大加深了经济危机。

  这意味着金融资本主义阶段经济危机的特点发生了根本改变,传统经济周期演变为具有大萧条特点的特大混合型经济金融危机。

  罗斯福总统实施新政和加强金融监管的效果显著,其原理在于限制、缩小各种金融资产的市场供求缺口,禁止中央银行货币发行直接、间接流向投机领域;禁止商业银行利用巨额民众存款参与各种金融投机,特别是利用巨额民众存款提供购买股票的融资,从而有效限制了金融资产市场的供求缺口和市场失灵。

  20世纪美国曾施压日本、东南亚推行金融自由化,打开了国内外资金流向股市、楼市投机的闸门,央行、商业银行资金汹涌流入刺激泡沫空前膨胀,但是,美国却仍然实行同金融自由化截然相反的罗斯福法规,禁止央行、商业银行的资金流向各种投机领域,结果日本、东南亚爆发了金融危机而美国却安然无恙。

  倘若当年日本、东南亚也熟知罗斯福法规就能拒绝美国施压,能否运用罗斯福法规保护自己关系到民众股票、存款安全,关系到是否爆发金融危机并陷入长期的经济停滞。

  罗斯福改革回归给中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美国金融改革思潮骤然出现剧变出乎许多中国人的预料,金融界、理论界、舆论界都应关注这一重大变化的深远影响。

  金融界多年来一直将当前美欧金融模式当作改革榜样,如宽松货币政策、监管模式、股市注册制、融资融券等,中央银行、证监会、商业银行、证券公司都习惯于借鉴美欧经验,听取美国前财政部长、高盛前高管保尔森等权威的意见。

  但是,今后罗斯福的金融改革强劲回归意味着发生天翻地覆改变,华尔街及其公开的代理人已经成为了美国的99%阶层的公敌,美国金融模式也暴露出再次诱发大萧条的严重弊端,彻底地被剥取了最完善、最高效的金融模式的外衣,否则偏袒华尔街的民主、共和两党不会都公然翻脸,祭出恢复令华尔街人士深感惶恐不安的罗斯福严刑峻法。

  今后无论美国主流媒体如何偏袒华尔街并诋毁罗斯福改革,无论华尔街如何操纵政界的代理人进行激烈的抵抗、反攻,最终都无法阻挡罗斯福的真正金融改革回归的历史潮流。

  美国众多富豪都犯下了不知道资本自由会走向反面的错误,他们误以为既然自己渴望不受约束的谋利自由,也不应该限制华尔街金融资本渴望投机暴利的自由,这样就放纵极少数金融寡头剥夺了大多数资本家的谋利自由。

  除了1%超级富豪之外大多数富豪都深陷财富缩水和濒临破产困境,众多富豪变成了“愤怒富豪”像“愤怒青年”一样激烈抗议,横跨房地产、媒体领域的特朗普和破落富豪云集的右翼茶党,都反映了各个行业的富豪变成被华尔街觊觎猎物的愤怒心情。

  中国新兴富豪已经进入了各个行业很少数涉足金融领域,他们应该意识到罗斯福改革是保护自己的法宝,应督促媒体积极宣传罗斯福改革正回归的消息,不然迟早像美国大多数行业的众多富豪一样变成“愤怒富豪”,像日本曾经叱咤风云的大企业一样也纷纷沦为被收购对象。

  罗斯福的监管法规主要是震慑华尔街金融寡头的尚方宝剑,对一般金融从业人员来说是防止其犯错的保护伞。

  美国罗斯福金融改革切断了银行巨额存款资金进入股市渠道,既防止了股民受骗被套损失又保障了储户存款安全,非但没有损害股市发展反而催生了没有泡沫的大牛市,庇护着美国资本市场出现了长达七十多年的稳定繁荣,从未像2008年那样出现大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濒临破产困境。

  实体经济领域的企业家更是盈利丰厚、蓬勃发展,从未像现在这样深陷业务萎缩、濒临破产的困境。

  倘若中国早点重视罗斯福法规就能避免大股灾损失,金融界人士就会受到法律提醒不能用民众存款刺激股市投机,就不会违反“不能借钱炒股”的基本常识和投资戒律。

  罗斯福的监管法划出了法律红线来禁止有害金融行为,如商业银行提供贷款间接支持融资融券行为是非法的,央行甚至被禁止向投资银行、证券公司提供票据贴现,更不要说向各种资本市场提供救市巨资刺激泡沫。

  证监会还有人称鼓励商业银行和国际资本进入期货市场,还称资本市场全球化和跨国资本流动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但是,罗斯福的监管法规严禁商业银行资金流入股市、期货市场,严厉禁止混业经营并要求实行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无论是保护干部少犯错误还是强制投资者戒赌都是治病良药。

  理论界、舆论界人士将会感到难以理解、解释新历史潮流,流行的市场经济理论普遍认为政府干预会降低效率,为什么罗斯福的法规如此严厉干预商业银行的经营活动,甚至还将实施流行金融自由化主张的人当作罪犯惩办?

  当年罗斯福的金融改革虽然成功防止大萧条长达七十多年,但是,西方经济学界没有提出理论创新来支持罗斯福的金融改革。

  罗斯福从1933年执政就开始实施了“新政”改革,而凯恩斯的《就业、利息与货币通论》发表于1936年,当年罗斯福只能借鉴前苏联的社会主义实践和马克思理论,由此可见,罗斯福改革同社会主义和马克思主义有渊源关系,对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中国舆论界应及早了解并积极推动这一进步的历史潮流,否则也会跟随美国主流舆论陷入尴尬两难的困境。

  美国金融改革风向巨变给中国带来了机遇与挑战。我的新著分析了全球民众股票、存款面临的被掠夺威胁,指出中国应尽快制定本土版的格拉斯—斯蒂格尔法规,这样就能避免先用数万亿元的融资融券巨资刺激股市泡沫,再用数万亿元的救市巨资挽救股市造成的资源浪费,还能合理合法拒绝美国施压允许国际资本自由流入。

  华尔街、对冲基金的资金来自央行、商业银行的廉价贷款,美国一旦恢复罗斯福法规就会将海外当作泄洪渠道,让美元洪水涌入中国以谋求投机暴利弥补国内损失,中国制定本土版罗斯福法规才能阻止美国转嫁危机损失。

  罗斯福法规回归还暴露出美国虚假的复苏和大牛市本质,美联储滥发货币刺激大牛市及其相关经济增长是非法的,中国认清这一点就能避免效仿当前美国的灾难性金融模式。

  2008年全球危机以来美联储打着国际协调货币政策的幌子,误导各国央行发放天量货币刺激各种资产泡沫,这种被罗斯福法规视为有害的、非法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误导了各国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形势的严峻性的判断。

  2015年以来国际贸易已经持续十多个月滑坡,这种历来被称为全球经济衰退的不正常状况,却被美国依据掺水的全球国内生产总值数据判断为基本面良好。这实际上是舆论烟幕掩护下的金融战争攻势,旨在误导各国坐视生产过剩、通货紧缩蔓延到各个行业,逐步引发生产过剩与泡沫破灭相互共振的特大危机。

  注:【1】-【2】均来自Pam Martens and Russ Martens: Key Segments of Bernie Sanders’ Speech on Wall Street Reform Disappear

  January 6, 2016,http://wallstreetonparade.com/2016/01/key-segments-of-bernie-sanders-speech-on-wall-street-reform-disappear/(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杨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