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恐怖爆炸 印证川普部分主张有理?

www.creaders.net | 2016-09-20 07:58:18  世界日报社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抓到了!”纽约市、新泽西州接连传出土制压力锅炸弹攻击案,联邦调查局和警方50小时内找到阿富汗裔主嫌拉哈米,双方枪战后逮捕他,说明政府反恐破案效率很高,虽无法防范未然,仍有助增强民众对政府的反恐信心。但美国境内到底还有多少潜伏的极端穆斯林?总统大选前,是否会再发生规模惊人的恐袭而影响选情?这时候,很多人可能联想到川普的反穆斯林强硬主张有一定道理,多少牵动选情。

  爆炸发生后不到50小时即破案,外界迄今对办案细节所知不多。保安监视录影可能立大功,但在茫茫人海马上能追踪到做案凶手,似间接证实,政府平日对激进穆斯林的掌控应有一定成果,才能迅速掌握疑犯行踪,除了主嫌,18日联调局也在纽约拦截逮捕多名赴机场途中的男子,证明办案能力不差。

  平实而论,能有这样的效率,政府平日“种族侦防”(racial profiling)的基本功须做得扎实。针对穆斯林群体的线民部署、渗透、监控和情报蒐集,各环节都须切实有效,才能奏功。尤其防范“独狼”做案,要比破获组织性恐袭困难百倍。

  美国社会讲求“政治正确”,“种族侦防”是带负面评价的歧视性做法,民主党阵营反对针对特定族群监控,奉为政纲和圭臬;川普却大剌剌主张,应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直到恐怖主义肃清。他不信任穆斯林群体。在“全体”和“个案”之间,川普主张常有宁可错杀错抓一百,也不放过一人的意味;他批评在伊拉克战场为美国牺牲生命的卡恩上尉的父母,引发全面围剿,穆斯林更痛恨他。但纽约、新泽西爆炸案主嫌拉哈米是归化美国籍的穆斯林,证实川普的疑虑和排斥穆斯林有一定道理。归化入籍的“内部敌人”,让美国防不胜防,仅靠川普主张禁止穆斯林入境,照样挡不住这类恐嫌。

  美国情报和治安单位有没有“种族侦防”?欧巴马政府必然否认,但如果“只做不说”,不对外透露反恐运作细节,针对穆斯林的侦防很难避免。这是现实需要,不是歧视穆斯林,两党谁执政都一样,川普只是说了大实话。这次恐袭只有29人受伤,民主党和喜莱莉都算“幸运”,否则川普支持度可能再拉高。

  事件证明,美国反恐距大功告成还很遥远,两党的反恐主张因竞选和政治立场宣示,夸大和拉开了彼此差异。纽约、新泽西州的恐袭,引发一些联想:一、全美估计有300多万穆斯林,虽多数已归化美国籍,但他们有自己的清真寺、生活自成一格,外人不容易打进内圈。他们之中的确还潜藏恐怖“细胞”,一旦被“激活”或付诸行动,美国社会就遭殃。这些和“伊斯兰国”(IS)未必有直接连系的“独狼”,只是同情和认同伊斯兰国主张,政府除非用特殊手段,甚至某种程度侵犯人权和隐私权,否则反恐不易奏功。川普的怀疑和主张有一定道理。

  二、穆斯林要反对非穆斯林群体用异样眼光看他们,需要“自清”。激进分子总有蛛丝马迹可循,譬如访问阿富汗或中东归来,言行就变怪异,穆斯林如能藉检举可疑的自己人清理门户,才能赢得外界信任。这种类似“麦卡锡主义”的做法会遭挞伐,但穆斯林如果知情不报、纵容激进分子伤害美国,就难怪罪其他群体的怀疑。

  三、恐袭一件件发生,从加州圣伯纳汀诺市法鲁克夫妇血洗老人中心,到新泽西州陆战队赛跑遇土制炸弹攻击,无论是否造成重大伤亡,激进穆斯林也都是极少数,川普一竿子打翻所有穆斯林,可能带动仇恨和敌视,说法不负责被批评,但恐袭无法断绝,大众心目中的怀疑和顾虑,就是川普主张的拥护和支持动力。

  四、这次炸弹制作失败,多枚炸弹未爆,或压力锅炸弹爆炸时间不对,否则伤亡必然惨重,非常庆幸;欧巴马政府和喜莱莉阵营可能都暗中惊呼好险。恐怖分子不会罢休,研究改良和透过网络教导后继者,改良炸弹制作技术,甚至使用更有威力的杀伤手段,美国公众安全威胁仍大。这类潜伏分子须藉更严厉手段打击肃清,否则大众安全难有保障。欧巴马誓言消灭伊斯兰国只是政治表态,美国国内的IS理念追随者,才是立即的威胁。

  五、再过49天就是大选投票日。川普在纽约市爆炸甫发生,没有证据证明是恐怖攻击前,就在科罗拉多州“抢白”宣布这是“恐袭”。媒体和喜莱莉反讥他胡言乱语,如今证明川普是对的。两人的态度不同除了印证行政经验、性格不同之外,川普想借机争取群众关爱的意图很明显,说明两人的民调势均力敌下,任何言行都可能牵涉声势消长。美国如再发生大规模恐怖攻击,对川普竞选更有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