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戴着有色眼镜的社会公正 被曝光

www.creaders.net | 2016-09-24 11:23:21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戴着有色眼镜的社会公正  被曝光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摄像功能的普及,通过和互联网的传播使得人们能从视频和音频中得到突发事件的第一手信息,从而能如身入其境的了解事实的真相。也正因为如此,例如存在于美国社会中警方与平民,特别是在属于少数族群非裔美国人频发的执法致死事件,通过科技的直面记录和传播得到了第一时间的曝光和世界民众的见证。

  在此背景之下面对种族歧视和社会不公,首先由美国橄榄球星科林-卡佩尼克所采取的拒绝对美国国歌起立的抗议方式,在该国体育界成为了很多各界职业运动员,和业余体育爱好者的效仿对象。通过这种在另外大多国民眼中“不爱国”的方式,对美国国内存在的种族歧视,和对少如群体社会法律经济不公的存在的反思 ,也在该国国内引起了巨大反响。

  作为美国国球的美式橄榄球,自上世纪中期以来开始取代棒球,在其国内受欢迎程度剧增。如今已是如可口可乐,苹果手机等世界人民提到该国的最耀眼标志之一,然而在如此背景之下美国国家橄榄球联盟(NFl)旧金山49人球员科林·卡佩尼克自本赛季季前赛以来,因为他所宣称的“美国国内种族压迫情况”而拒绝在国歌是起立的抗议行为,立即在爱国情绪强烈的美国体育界和社会引起渲染大波。他表示道:自己对于此种抗议行动,已经考虑了很长时间,是因为受够了多年来目睹以及亲身经历种族压迫。虽然他的抗议行为引来了多方的批评其本人甚至受到“死亡威胁”,但在国歌时通过不起立,单膝跪地,以及运动员效仿上世纪60年代民权运动时单拳朝天等方式的抗议行为在橄榄球届,美国女足,美国职业女篮甚至在多场高中联赛的比赛中引起了效仿行为。

  而抗议者们多以对美国国内种族和如对LGBT等其他少数群体的不公待遇表示抗议。为此在中国备受欢迎的NBA美职篮高层与球员工会甚至在联赛为开启之前,就对未来有可能发生的球员抗议行为发表声明,希望球员不要效仿国歌抗议活动,并表示双方将进一步致力于促进增加民众和警方的对话当中等社会活动。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接受采访时则认为:NFL球星卡佩尼克的抗活动为是他本人通过履行其宪法权利的行为来向公众发声,而在美国历史上这样的例子并不唯一。据悉本周五卡佩尼克本人因为其抗议行为产生的效应被美国《时代周刊》选为该杂志的封面人物。

  而在近期警方针对黑人执法致死的事件屡屡发生也从另一面使这一话题继续策划功能为美国社会的焦点。9月19号本周二美国北卡州夏洛特市,又一名43岁的非洲裔美国人斯科特(Keith Lamont Scott)在与警察的对峙中被当地警方开枪击毙, 到目前为止只有其妻子对事发现场的视频记录公之于众对于具体开枪画面并不清晰,根据死者妻子事后公布的手机视频显示,事发时斯科特本人被警方包围坐在他的白色皮卡之中,警方对其喊叫要他走出车中并放下武器,处对峙双方不远的死者妻子一边用手机录下事发经过,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在随后与开警察的交谈中死者夫人向警察问道:“你们最好不要杀了他,是否叫了警察,是否叫了救护车。”

  事发之后在当地立即又引起新一波的警察执法涉嫌歧视和过度暴力的争议和抗议,而在夏洛特当地民众举行的抗议活动周四一度失控,当局并采用宵禁等措施来平息事件。而警方方面到目前为止在多方压力之下拒绝向外界公布对于该事件的警方执法录影,他们所引用的原因则是不希望过早的对此次犯罪事件的调查给予定论。据悉当地警方与市政府表示将在其所属的北卡州调查局调查结果公布之后,再向外界公布从警方视角记录的事件经过。

  对此当地警察局长科尔·普特尼Kerr Putney对媒体说道:“如果我现在在没有向大家提供事件背景的情况下公布视频记录只会继续该市的治安情况造成混乱和加重这一事件的影响和市民的担忧, 破坏当地的平静。对此民主党候选人希拉里则在推特上要求该市警察局应在第一时间公布录像,并对公众有所交代。其本人原计划在本周日为此前往事发的夏洛特市进行访问,而这一打算也在死者妻子对其和特朗普可能因此事件为政治竞选来访的公开拒绝下而流产。

  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在警方执法过程中,特别是针对非裔美国人所存在问题引发民众的屡屡失望值得讨论,作为社会正义的保护着,警察在执法中有时确实戴着“有色眼镜”,他也同时谴责了在随后的民众抗议中的过激和违法行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