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当8年好人 奥巴马是最不像美国人的总统

www.creaders.net | 2016-09-24 14:34: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8年好人 奥巴马是最不像美国人的总统

  “美国不可能单独解决世界面临的所有挑战,必须继续加强国际合作”。

  “要使全球经济造福全人类而非少数富人、打造包容、负责任的治理模式、反对原教旨主义和种族主义、加强国际合作”。

  “世界各国选择以一个更好的合作与融合的模式向前进,而非退回分裂与冲突的老路”。

  这是美国总统奥巴马近日出席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以长达近50分钟的发言完成他任内的最后一次联大演讲。

  八年前,他在联合国的首次亮相时提出“四大支柱”,即防止核扩散、达成巴以和平协议与打击恐怖主义、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全球经济。

  四年前奥巴马在联合国演讲时还大谈利比亚突尼斯实现民主的意义,坚持埃及发生的变革,并放言巴沙尔?阿萨德(Bashar al-Assad)政权必须下台。

  而如今奥巴马总结自己8年的执政生涯,乍一听这样谦虚理性的外交主张和美国一贯给人的形象并不相符。

  事实上作为终止战争上台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一贯的主张和小布什时期的确不同,从2011年宣布撤军伊拉克和阿富汗,结束10年战争,到2014年与古巴关系解冻,放弃长达六十余年的意识形态对峙,由40年来首次放弃意识形态隔阂邀请越共总书记访美,至2016年7月结束12年的谈判与伊朗等六国达成全面伊核协议,奥巴马早已开启了美国的战略大后退。

  即便是对抗味十足的重发亚太战略,奥巴马在联大会见李克强时,已经不再谈论南海问题,稍早前8月份在中国出席G20期间,甚至在会议没开始就和习近平达成了气候问题的历史性合作协议。在叙利亚问题上,奥巴马坦言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不可能在短期内根除,但他仍坚信可以通过外交手段而非军事手段解决叙利亚冲突等问题。好去年在同样的联大讲台,奥巴马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下台迥然不同。

  冷战结束二十余年以来,国际政治发展历程越来越清晰地表明,世界已经不可能是“美国说了算”。如果说苏联解体后,美国的单极霸权在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中还曾盛极一时,但观其近来频频在叙利亚、乌克兰问题上遭到阻击,美国当前在伊核、古巴、越共问题上的对抗雄心全无,转而寻求积极和解,也就越发可以理解。

  在某种意义上,当奥巴马政府开始在众多国际问题上寻求合作,已然预示着美国随心所欲的霸权时代的彻底终结。而奥巴马明智之处则在于放弃了“世界霸主”旧梦,积极学会在新的世界秩序当中找准自己的位置,重新找到最有利于自身的坐标。

  而在内政上,奥巴马的新医改方案将使超过3100万目前尚未获保的美国人拥有医疗保险。截止2015年,已有1170万人签署参加奥巴马医改。未投保的美国人比例降至历史最低的10%,显示出了奥巴马医改的可持续性。

  2008年奥巴马上任不久,美国经济因遭遇次贷危机而陷入衰退。为了挽救经济危机,奥巴马提出两项救市措施。首先,在小布什政府救市方案的基础上,奥巴马推出了全面的金融市场稳定计划,承诺将清除银行资产负债表上高达1万亿美元的不良资产,并向陷入困境的金融机构注入新的资金,实施量化宽松(QE)政策。

  其次,实施经济刺激计划,签署了总额高达7870亿美元的《美国复苏与再投资法案》。这些政策的成果如何呢?2016年年初,白宫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总统经济报告》,这也是奥巴马任期内最后一份总

  统经济报告,可以视为其在经济上的“最终成绩单”。报告中透露,美国经济将在2016年与2017年实现2.7%和2.5%的增速。同时,失业率在去年12月达到2008年经济危机以来的最低点5%后,依旧将维持下行态势。在奥巴马执政期间,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这是奥巴马的一大政绩。

  对内,致力于普惠广大普通民众的医改以及杀富济贫为了吸引投资决定向大企业征税。这与一贯代表大资本家利益,代表大财团利益的政客作风迥然不同。对外,回顾历史,二战之后美国从未有过任何妥协,尤其是小布什等,而奥巴马时代的美国终于懂得了需要妥协,而非一味强硬这个道理。

  他在内政上对弱势群体同情,在外交上更加务实和理性。八年来,好人的名声早已注定。不过这并不是真正的美国,并不是真正的美国人的精神气势。看看代表财团精英阶层的希拉里,再瞧瞧靠民粹起家的资本家特朗普就会明白,真正的美国人的傲慢、强势、唯舞独尊未来必然卷土重来。美国可能会在经历更多的挫败之后才能真正的理性和务实起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9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