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对华收官之战 失败了美国将陨落

www.creaders.net | 2016-09-29 07:37:48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任期末,奥巴马正在力推国会通过TPP协议,并认为这对美国的领导力十分重要,否则中国将抢先制定规则。奥巴马的外交肱骨克里也发力,为TPP协议奔走疾呼。

  美国国务卿克里(John Kerry)9月28日在一场演讲中为TPP辩护,措辞激烈而动情。克里说:“就像我的老同事、军事委员会主席、参议员麦凯恩最近说的那样,‘如果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失败了,美国在亚太区域的领导力也会跟着一起陨落。”

  克里表示,他的底线是,相信在不断变化的全球境况之下,TPP对美国的经济福祉、国家安全和维持美国在亚洲的领导地位至关重要,“我希望在几个星期后,当大选结束,国会完成未完成任务时,会启动程序并批准TPP。”

  克里在演讲中表示,不仅仅是他认为TPP重要,这也是民主共和两党中最高级别的军事专家和防务专家的共识,而许多国内外的重要领导人、前总统以及国务卿也这样认为。“想想有多少前将领、海军将领和国防部长这样说:‘如果我们不能确保这个协议,我们的盟友和伙伴会质疑我们的承诺,怀疑我们的决心,并不可避免地寻求其他的合作伙伴。’”克里表示,“美国的声望、影响力和领导力都命悬一线。”

  克里表示,简单地说,TPP是协助美国参与亚太地区事务的重要途径,是同美国的区域伙伴发展更紧密的外交和战略联系的重要平台。这些区域伙伴会躬身自问:“如果我们不能依靠美国,我们应该转向谁?”克里表示,“如果那些写进TPP的原则和规则对于美国而言无关紧要,我们(指美国的盟友)又为什么要接受呢?如果美国不会在经济问题上与我们合作,我们又为何要寻求华盛顿在政治或安全问题上的指导?”

  而“不可避免的底线是,有了TPP,我们将可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国家安全。”克里说,“并在这个全球最具活力的地区更好地保护我们的利益。”针对两党候选人在第一次电视辩论上公开批评贸易协定的行为,克里也含蓄地予以反击。他表示,那些持续认为贸易将导致经济下行和萎靡的贸易怀疑论者,“一直都被证明是错的”。

  TPP成奥巴马政府对华收官之战 国会成拦路虎

  捍卫任内达成的TPP法案,并敦促美国国会尽快通过TPP,成为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对华收官之战。克里的演讲,是奥巴马发起的这最后一击之中的一环。此前,奥巴马还在白宫会见了俄亥俄州州长卡西奇并罕见地邀请他在白宫参加记者发布会。奥巴马此举希望两党能达成合作,帮助他在离开白宫前,促使共和党批准TPP协议。

  而就在本周二,美国贸易办公室代表弗罗曼发表文章警告称,美国有将阵地向中国拱手相让的危险,“如果国会推迟批准,中国将填补空缺,而我们最亲密的盟友也将感到他们该向前看了。”

  TPP历经5年多的谈判,在2015年10月达成一致,其中包括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墨西哥、越南、马来西亚等12个国家。尽管TPP文本已在2016年2月正式签署,目前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构批准才能生效。然而由于得不到两党任何一方候选人的支持,参众两院尚无在11月大选结束后的“跛脚鸭”期间对此进行投票的计划。

  两位候选人均不支持TPP

  然而即便是国会通过了,TPP在美国下任政府中也仍然很有可能夭折。美国民主党的希拉里(Hillary Clinton)8月11日在美国密歇根州发表经济政策演讲时说,她将阻止任何“扼杀就业和压低薪资”的贸易协定,包括TPP。她说:“我现在反对它,选举结束后也将反对它,就任总统后还将反对它。”

  这是希拉里参加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以来对TPP发表的最为明确和坚决的反对立场。

  与此同时,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也强烈反对TPP协议。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策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日前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若特朗普上台,他将取消美国正与亚洲国家谈判的TPP。这一具有争议性的协议曾被北京视为美国“遏制中国”的工具。“TPP在特朗普的世界里将不复存在,”他对BBC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曾华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