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能赢 不仅仅是因为会砸钱

www.creaders.net | 2016-10-15 16:41:3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几何时,美国政府办事效率很高。曼哈顿计划(观察者网注:二战时期美国研发原子弹的秘密计划)动用了十多个州超过13万人的力量。这项工程是艰巨的、前所未有的,也是成功的。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批准该计划后,在不到四年的时间里,美国就成功引爆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

  然而今天,我们的政府哪怕搭建一个网站都很困难。我们最新的战斗机F-35已经开发了15年,而且费用还超过曼哈顿计划(扣除通胀因素)15倍,然而去年它却在模拟空战中败给了70年代的F-16战斗飞机。

  诸如此类的功能障碍无处不在。最突出的例子发生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当地铁于1976年建成营业时,它被视为奇迹,但如今它却变成了一个令人尴尬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自动售票机发生故障;自动扶梯不起作用;甚至火车有的时候还会发生脱轨故障。

  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第四日,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蒂尔说,他以自己同性恋和共和党人的身份而感到骄傲。蒂尔说,“最骄傲的莫过于做一名美国公民。”

  成千上万的地铁乘客亲身经历过这些故障,但没有人为此负责。去年一名地铁员工伪造换气风扇维修报告,导致一名乘客因吸入烟雾而丧生。该员工事后遭到开除,但今年却复职了。就这样,工会还在起诉地铁公司,认为复职还不够及时。相比一个人丧失性命,我们的公共部门竟然更关注一个政府公务员的失业问题。

  上个月,华盛顿都会区运输管理局可能暗自松了一口气,因该局产生了美国第一个因支持恐怖组织“伊斯兰国”而遭起诉的执法官员:这样一来,至少有外国颠覆者来为交通系统的故障“背锅”了。

  然而事实上,华盛顿都会区运输管理局等政府机构对种种故障给不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它们总是一味地抱怨经费不足。尽管总统竞选还没有结束,竞选结果也不会决定地铁的未来,但它已经给我们上了一堂今年最重要的政治课:你花多少钱,远远不如你如何花钱来得重要。

  前佛罗里达州州长杰布·布什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他和盟友们在共和党初选中砸的钱,远远超过唐纳德·特朗普,但他只获得了三张党代表投票,对比之下,特朗普赢得了1725票。《华盛顿邮报》在一篇报道中指出,杰布·布什在收买党代表上花的钱,足以在特朗普大厦购买24间公寓。

特朗普能赢  不仅仅是因为会砸钱

  “特朗普对政治教条‘异端般的’拒绝,正是我们需要的,只有这样共和党才能朝新的方向前进”

  特朗普之所以能够赢得初选,靠的不是大规模投入金钱,而是对选民说他们听得懂并且觉得有道理的话。他最大的“异端”是宣称政府医疗保健计划具有可行性(观察者网注:共和党传统价值观反对政府包办医疗,认为会产生贪腐和浪费):“在某些国家这(政府医疗)肯定是行得通的。实际上,它在苏格兰很成功。有些人认为加拿大也做得很好,但它偏偏在美国行不通,我认为它无法取得成功。”特朗普反对政府医疗的理由,不是美国文化和政治哲学,而是腐败的制度:”在另一个年代,它或许行得通。”

  如今,我们生活在金融时代:右派三句话不离减税,左派分分钟喊着增加经费。共和党人拿政府的无能开玩笑,试图讨好那些不愿纳税的富豪捐赠者; 民主党人助长政府的无能,因为他们受惠于工会,而工会要让所有成员都拿到报酬——无论他们有没有做好本职工作。

  绝大多数美国公民怀着朴素的愿望,期待交通、医疗和国防系统正常运行,他们迷失在民主、共和两党的极端话语中。由于两党为了争夺资金而忽视政府能力,华盛顿特区的地铁系统才会如此破败不堪,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研发才会如此坎坷,政府医疗保健计划才会遭到公众的合理质疑。

  虽然美国政界主流建制派不愿承认,但在政府无能的问题上,特朗普对共和党政治教条的拒绝,正是我们需要的,只有这样,共和党乃至美国,才会朝新的方向前进。如果共和党要令人信服地取代民主党的政治理念,它必须支持“有效政府”,而不是“放弃政府”。

  我相信,有效的政府不需要庞大的官僚机构,也无需过多的行政立法; 我们可能要裁减公务员数量,提高部分公务员收入待遇。至少,我们应该意识到,预算规模不是判断成功的标准:花钱和解决问题完全是两回事。

  在金融时代之前,美国人经历过工程时代。那时,他们花较少的钱,干成了更大的事。我们无法让时光倒流,但我们可以像建立丰功伟绩的祖辈们一样,重新让常识理性指引我们的道路。政府责任制是最基本的原则之一:要指望政府高效地干实事,就必须让选民拥有权力,能够对那些无能政府雇员和尸位素餐的精英说:“你被解雇了。”(观察者注:出自特朗普早年职场真人秀节目《飞黄腾达》台词。)  (观察者网杨晗轶译自《华盛顿邮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