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麻烦惹到多伦多 华裔提告索赔百万

www.creaders.net | 2016-10-16 16:58:3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当年亲自参与大楼奠基

最近被性骚扰丑闻缠身的美国总统候选人特朗普,他身为地产大亨﹐多伦多也有他的"足迹"。 2000年在多市中心大张旗鼓建造的"特朗普国际酒店"﹐销售人员推销其中单位时﹐就举特朗普的大名﹐说有远近闻名的大亨名字坐阵,是投资的好选择,但购入单位的2位市民却损失惨重、一败涂地,其中一名华裔妇人损失达100万,兴讼至上诉庭,终获法官判买卖涉及错误陈述,另一名亚裔买家获判可撤销买卖合约。

他们兴讼﹐要求解除购买合约及赔偿﹐但被初审法官驳回。 2名投资人上诉﹐3名上诉庭法官会审,一致裁定推翻初审法官的决定﹐基本接受了他们解除买卖合约和索偿的请求。

2名投资人﹐一位是华裔女子姓李﹐另外一位是南亚裔的辛夫。

原来多伦多这个所谓"特朗普国际酒店"﹐并非特朗普出资﹐而是发展商太龙(Talon)和他签署了一个牌照合约﹐使用他的名字和商标。这个大型项目包括2栋大厦﹐一是共管柏文﹐另外一栋则是提供全套服务的豪华酒店客房式共管单位,2栋大厦都公开发售。

都是向父母借钱付首期

购买酒店单位者﹐必须付钱参与单位的高水平的维护和运作,从而出租他们的单位﹐获得盈利。

2006年6月﹐"太龙"开始他们的大规模销售活动﹐打广告到不同媒体。投资者来到销售中心﹐可以看到"特朗普大厦"的网页﹐并看到一个笑咪咪的特朗普在宣布:"这将成为迄今最优美的大楼!多伦多甚至不可能有一座大楼可以于之媲美"。

案中的2位投资者,李女士是家庭主妇。她丈夫是个贷款承包人,她的父母借钱给她付首期。不过﹐虽然李女士是购房者﹐但诉讼前后都是她先生主理。

而辛夫3年前曾经破产﹐目前管理仓库﹐年薪5.5万元。他付首期的钱﹐是他曾经做焊工的退休老父以住房担保从银行借了钱再借给他。

案件的重点是2人购买单位时﹐销售公司提供的不实"估算"﹐是否需要负法律责任。

2人当初获得的估算都很激动人心。李女士的估算。她的单位的售价是857,000元﹐出租一天租金是600元。如果按出租率55%计算﹐她的年回报率将达到7.75%﹔如果按75%计算﹐回报将高达20.9%。

如果是55%出租率﹐辛夫的回报将为6.85%﹔75%出租﹐回报达24.64%。销售商称﹐55%是最差的出租率。

辛夫单位被估算的租金是一天550元。他问销售人员﹐这个租金是否高了些﹖对方答﹐不高﹐因为打着特朗普的名堂﹐五星级酒店。问到出租率55%是否可能﹖答曰﹕特朗普酒店﹐最终出租率是100%。

管理费用高出估算

特朗普酒店2012年终于落成。 2人收到的需要支付的各种费用远远高出原来的估算。其中有些费用在买入单位时没有提及﹐或者隐藏在厚达300页的文件中。辛夫每月的管理费和物业税加起来是5321元﹐比原来估算的3165元﹐高了68%。李女士的税费是5291元﹐比估算的高了51%。

而从2012年2月到9月底﹐李女士单位的出租率仅为43%﹐每日租金是366元﹐扣除各种管理费﹐8个月中亏损3.6万元﹐每月亏5,000元。辛夫的出租率33%﹐日租金428元﹐亏损2.9万元﹐月亏4,000元。

到2012年12月酒店单位最终落成﹐206名购买者中﹐仅50人愿意成交。辛夫选择退出。李女士则完成物业买卖。

从2012年12月到2014年12月﹐李女士的损失高达99.1万元。她于2015年2月兴讼。辛夫到2014年底的损失是24.8万元。他在2012年11月已采取法律行动。

整个诉讼涉及问题众多﹐其中也有不少法律专业方面的考虑。但如何解读发展商最初做出的估算﹐构成了初审法官驳回诉讼﹐和上诉法官接受诉讼的重大基础。

估算无事实基础

估算和后来的实际情况大相径庭﹐出入甚大﹐造成2位投资人的巨大损失。初审法官认为﹐这些估算仅仅是用做"讨论的目的"﹐并非加入投资的"保证"。

2位兴讼人知道投资是有风险的。发展商提供的文件中也提及这些风险。此外﹐投资者也知道他们有法定的冷静期。他们应在这个阶段充分考虑自己的投资的安全性。

但是﹐案件上诉到上诉庭后,上诉法官则认为﹐估算中的误导在于﹐这些估算并没有相应事实基础﹐主要出自销售商的想像﹐但他们则却给投资人这样的印象﹕估算的数字是基于最佳信息来源﹐酒店单位立刻就会盈利。而要投资人一开始就明白估算基本是编造出来的、他们需要付的费用或者没有披露或者明显低估﹐那是不合理的。

经过仔细分析﹐上诉庭法官裁定﹕废除辛夫的购买合约。销售商"太龙"因粗疏误导而需要赔偿李女士的损失。由于该诉讼还在高等法院进行﹐上诉庭法官将对李女士赔偿的具体数目留给高等法院决定,但赔偿要计算利息。

此外﹐原告方对销售商提出的欺诈性误导指控﹐由法院做进一步审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5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6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