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特朗普会否拒绝承认败选 引发动乱?

www.creaders.net | 2016-10-20 08:25:24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会否拒绝承认败选  引发动乱?

  美国2016年大选最后一场电视辩论10月19日在内华达大学拉斯维加斯分校落幕,此场辩论延续了此前两场辩论的风格——两名总统候选人互黑,不论是选民还是媒体,似乎对这样的吵闹已经习惯。

  但是,在辩论中,最具争议性的一幕出现:福克斯新闻台主播克里斯?华莱士(Chris Wallace)问特朗普,不论大选竞争有多激烈,权力平稳过渡、输者向赢者承认败选是我们国家的一项传统,也是我们国家引以为傲的事情。这并不是说你会输或者赢,而是输者向赢者承认败选,展现这个国家的团结,这在一定程度上是为了整个国家好。你的意思是不是不准备做出这样的承诺?特朗普称:到该说的时候就会说。现在,先保留一个悬念。

  特朗普此言暗示自己可能不会接受美国总统大选的最终结果。而其竞选搭档彭斯(Mike Pence)和竞选经理康维(Kellyanne Conway)先前都曾表示,特朗普会接受选举结果。甚至在9月26日的首场总统电视辩论中,当主持人最后提到这一问题时,特朗普和希拉里都做出了支持选举结果的表示。可以说,特朗普如今反悔了。

  特朗普此番表态震动了西方媒体,《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华盛顿邮报》、CNN等美国主流媒体基本上全部以此作为头条新闻。《华盛顿邮报》甚至以“震惊”(astonishing)和“极具破坏性”(damaging)两词来形容特朗普的表态,并称其在辩论中一开始表现良好,但是犯下了致命错误。《美国大西洋月刊》称这是不可想象的。《今日美国》19日也发文称,特朗普改变了美国的政治形势,跨过了在大选中应该说什么和做什么的传统界限。

  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是第58届总统选举,在过去两百多年里,总统候选人对选举结果不满的情况并不多见,基本是出现在19世纪。1800年的美国大选之中,民主党领袖杰斐逊与党内的另一个候选人伯尔(Aaron Burr)在最后的选举中获得同样多的选举人票,根据当时的宪法规定,两人都有担任总统的资格,最后交由国会众议院裁决,后来结果联邦当人汉米尔顿的斡旋,杰斐逊最终以两周的微弱多数取胜。

  1824年的美国大选之中,四位总统候选人杰克逊(Andrew Jackson)、亚丹斯(John Q. Adams)、克莱(Henry Clay)、克鲁福德(William H. Crawford)无一人得到过半的选举人票,根据当时的宪法规定,众议院举行投票决定,结果亚当斯当选。杰克逊选民强烈反对,最终以克莱出任国务卿的结果,支持亚当斯当选,但是杰克逊仍然宣布结果非法。

  另外一次是在1876年的总统大选中,北方的共和党候选人海斯(Rutherford B. Hayes)在国民选票率低于南方民主党候选人蒂尔顿(Samuel Tilden)的情况下,凭借多1张选举人票的微弱优势当选总统,众议院民主党之后通过决议声明提尔顿当选美国总统,最终,这场危机是在南方南方民主党领导人和共和党的幕后交易中平息。

  1876年总统大选的情景还在2000年大选之中重现。当时,佛罗里达州成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和戈尔的胜败之地,一开始,媒体宣布戈尔拿下佛罗里达州赢得选举,之后,媒体称数据有误,小布什赢得选举。戈尔也显示出了大度,按照惯例打电话给小布什承认自己自己败北,祝贺对手当选,表示愿在新总统领导下为美国人民服务。

  在打完电话之后,负责负责佛罗里达选举事务的州检察长(民主党人)电告戈尔,所得选票的差距不到在0.5%,而根据佛罗里达的选举法,这种情况需要重新计票。看到获胜希望的戈尔收回了之前对小布什的祝贺。佛罗里达州重新计票,但计票尚未结束,有关选票的争执就开始了,计票纠纷引发十几桩法律诉讼案,官司一直从佛罗里达的地方法院打到联邦最高法院,最终,最高法院的决定有利于小布什,戈尔向小布什承认败选,并幽默地说,不会再收回贺电。

  特朗普不愿接受大选结果的原因在于他认为希拉里和媒体合谋操纵大选,但是,特朗普并不能拿出确切的证据来证明。洛约拉法学院的研究显示,自2000年以来,在超过一百万的投票中,只出现了31例舞弊案件。《华盛顿邮报》认为,考虑到所需要的规模和现存的防护措施,这样的想法基本不可能实现。毕竟,总统选举涉及成百万的选票以及50个州里成千的县区。

  《华盛顿邮报》还详细解释了舞弊之困难。如果想要对个人舞弊,就需要在骗子选民所使用的地方进行选民注册。在此期间,还要避开检查,避开选区、县区和州区三者之间的制衡。即便想要操控计票,还要受贿不同政府层面的官员重新计票,同时还要避开数据检测。即便有已经去世的人在选民册上,但对于失去亲人的家人来说,让该州知道选民去世并不是第一要务。因此,特朗普没有必要在民调稍微落后希拉里的情况下,就去质疑下一任总统是否已经内定,毕竟,大选结果是民意的结果。

  如果特朗普真的会拒绝承认大选结果,这将是对美国运作了200多年的民主制度的挑衅,是对美国现有政治制度最核心理念的否定。《每日电讯报》称,在过去的240年里,不论竞选有多激烈,败选的总统候选人都会收起傲慢,公开承认败选。从来没有成文的规则或者法律上有要求,败选总统候选人必须这样做。这只是一个所有人都遵守的惯例。《美国大西洋月刊》也担忧称,如果戈尔在2000年这样做,美国可能就不会有正常运作的民主了。如果特朗普的立场成为新常态,美国可能就不会是一个统一的国家了。按照《每日电讯报》的猜测,特朗普拒绝接受败选将给支持他的选民机会引发动乱,他们可能会拒绝承认下一任美国领导人的权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曾华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