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拍拍屁股 留下一个难题

www.creaders.net | 2016-10-25 21:02:20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

  2017年1月20日,无论是希拉里·克林顿总统还是唐纳德·特朗普总统都将继承奥巴马的遗产,正如奥巴马仍用乔治·W·布什的任期来与他自己的任期作参照。奥巴马的外交政策表明他远离了其前任的咄咄逼人的激进主义和长期战争。

  然而,下一任总统将带领公众质疑的,不仅是奥巴马政策留下来的真空是否被敌对势力填补,而且是美国是否应该——以及如何——进行干预。

  美国公众或许还在思考对下一任总统构成战略挑战的各种观念。美国在二战后协助建立——并在之后的岁月里已适应的——持续了70年的安全和经济秩序,如今正在压力下瓦解。在经历了大国和平及经济状况改善的漫长时代后,许多人已经对国际体系不予重视了。

  20世纪下半叶的一大成功——民主欧洲的和平经济和政治一体化——正处于崩溃边缘。来自绝望邻国的大量移民使欧洲政治形势紧张不堪。欧洲央行的特殊货币政策争取了时间,但单靠这些政策无法提供能缓解压力的经济增长。

  欧盟尚未决定是要将英国脱欧变成一种新的欧洲方案还是一个痛苦的教训。2017年将举行的德国和法国大选将决定欧盟的核心是否还能守住。随着欧盟放任自流,普京领导下的俄罗斯一直在重新划分与乌克兰以及格鲁吉亚的边界线,威胁波罗的海的沿岸国家,操纵欧洲和美国政治,向全世界彰显它的力量。如果欧盟进一步分裂,随后可能出现一场21世纪夺取均势的斗争,这将是漫长欧洲历史剧中的最新一幕。

  人事安排决定政府动向

  新美国政府将由人民来定义。希拉里或许转向知识渊博的前官员,他们基本上是世界熟知的人。杰克·沙利文,曾在国务院担任政策规划事务部门负责人,是希拉里的竞选政策主管;汤姆·多尼伦,奥巴马的前国家安全顾问,是希拉里过渡班子的重要人物。

  预计将在希拉里政府内担任重要职务的其他人,比如米歇尔·弗卢努瓦、吉姆·斯坦伯格、比尔·伯恩斯和库尔特·坎贝尔,也都是在国际上受人尊重的人。希拉里总统可能还会给这个混合班子增加一位前高级军官,比如已经退役的海军上将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他现在担任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院长。

  还要注意的是美国贸易代表的任命。一位有创造力、行动力的人担任此职意味着新总统有志于找到一个政治上可行的途径来重振贸易议程。

奥巴马拍拍屁股  留下一个难题

  特朗普政府的人事安排更难预测,因为太多经验丰富的共和党人都反对他。一位引人注目的顾问是迈克尔·弗林,这位退役中将、国防部情报局前局长,一直陪伴特朗普直至情报摘要会议召开。还有采取观望态度的前共和党官员,他们或许希望自己能对特朗普总统的想法有重大影响。

  实际上,特朗普的个性很可能是其外交政策的最好预兆。“任何事都可以谈判”是他最喜欢说的话。他没有连贯一致的行事风格,先坚持极端立场然后加以改进。特朗普认定美国花了太多时间和金钱来解决世界问题,所以他可能打算将这些一团糟的问题交给其他人去解决。但没人知道如果某位外国元首轻视特朗普的话,特朗普的自负会让他作出怎样的反应。

  若特朗普当选总统,他将宣布放弃巴黎气候协议,试图沿美国和墨西哥边境兴建高墙,遣返非法移民,提高贸易壁垒。他针对墨西哥的行动可能会使同为民粹主义者兼贸易保护者的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在墨西哥2018年总统大选时候的支持率大增。奥夫拉多尔还是一位反对美国的人。

  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她会用一些包罗万象的主题来管理美国。她的竞选班子负责人约翰·波德斯塔一直对气候变化有浓厚兴趣。

  希拉里和特朗普都可能先将注意力放在国内令人失望的事情上,尤其是经济问题。希拉里还有机会将她在基础设施投资和移民问题上的立场与深化北美关系结合起来,后者是拉美裔和企业界都感兴趣的主题。

  现存秩序将成首要问题

  美国同中国的商业关系会变得紧张。希拉里201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40周年纪念日在美国和平研究所发表的讲话披露了她可能的态度。这一态度是建立在与盟国加强关系的基础之上的。除非希拉里能找到一种支持《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办法——她在竞选时抛弃了这一协定,否则她的亚洲政策将很难做到可靠。

  特朗普有关联盟伙伴关系、核威慑以及与亚洲贸易关系的轻蔑论述同美国的长期领导权相悖。如果我们相信他的话,那么特朗普的亚洲政策将使盟友疏远,使美国孤立,并使地区权力斗争加剧。

  在中东,希拉里很可能通过关注伊朗、真主党和叙利亚阿萨德政权共同构成的威胁来寻求修复与以色列的关系。真主党,伊朗支持的黎巴嫩什叶派组织,不久将有能力发起大规模的精确导弹袭击,这就要求以色列在地面进行还击。虽然寻求维护奥巴马与伊朗的核协议,但希拉里政府更可能与以色列及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开展合作,抢在危险来临前行动,并迫使德黑兰撤回到原处。

  确立战略框架至关重要

  特朗普已声明他不会理会奥巴马与伊朗的核协议。希拉里和特朗普似乎都对“伊斯兰国”组织和伊斯兰激进主义发表了强硬言论,但对他们可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采取的行动却没有明说。两人都没有表现出创建战略平衡的意愿,而这种意愿可能是政治解决方案的基础。

  欧洲的问题或许将留给欧洲人去解决,尽管担任总统后希拉里会考虑北约的责任,对俄罗斯会行动坚定,但不会卷入其中。特朗普奇怪地被普京吸引,支持欧洲的民粹主义-民族主义运动。

  与拉美新一代改革派合作的机会很可能被忽略,除非希拉里找到鼓励贸易政策的方法。委内瑞拉不断扩大的危机将要求下一任总统协商出一种地区对策。

  总统的职位是由政府如何对不同事态做出反应来定义的。拥有战略框架对总统无疑是有益的,正如有经验的人手可以共事一样。最佳领导人会寻求先发制人,塑造世界,推动他们的班子将语言落实到行动上。下一任总统上任伊始就需要决定美国是否应该使已持续了70年的秩序永久存在。如果是这样,总统还需要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解释这样做的理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