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无法利用TPP制衡中国

www.creaders.net | 2016-10-26 11:13:07  新华国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美国人的角度看,美国当然需要工具来制衡中国在亚洲和全球日渐增长的影响力。但若非拥有堪比中国的活力,用过时的贸易协议来制衡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美国毫无希望。

  近日,《纽约时报》发表了美国经济战略研究所创始人兼所长克莱德·普雷斯托维茨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TPP 协议无助于改善我们的安全状况》。

  文章强调,在下届总统的两位候选人都坚持反对奥巴马提出的自由贸易协议《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情况下,白宫正准备孤注一掷地最后一次努力推动该协议在国会获得通过。在奥巴马政府看来,不管TPP日后经济效益如何,作为一项制衡中国的举措,该协议对美国的国家安全必不可少。

美国无法利用TPP制衡中国

  但普雷斯托维茨尖锐地指出,国家安全这个理由,向来不像奥巴马及其盟友坚持认为的那么充足有力。

  普雷斯托维茨说,早在2009 年秋,他就和其他一些政治分析人士受邀前往白宫,讨论尚处在初级阶段的TPP。当时他指出,在TPP讨论涉及的国家中,除了文莱、新西兰、马来西亚和越南,其他国家都已经和美国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而这几个都是极小的经济体,看上去并不会给美国带来太大的潜在经济利益。此外,所有这些国家以及美国都是亚太经合组织(APEC)的成员。所以,TPP 的意义何在?

美国无法利用TPP制衡中国

  奥巴马政府当时的回答基本上就是“地缘政治”:在亚太地区,如果看不到美国力量,中国也许就会去填补真空。

  但是,普雷斯托维茨说,美国从来就没离开过。

  第七舰队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在东亚和东南亚水域游弋,美国在亚洲驻军10 万也有差不多同样长的时间。此外,不管是否签订贸易协议,美国与该地区大多数国家都长期存在巨额贸易逆差,这保证了未来几十年里美国与这些国家的经济和政治交往。如果美国驻军和这些国家的对美贸易顺差合起来还不足以抚慰它们的领导人,那么TPP也不会让这种情况有显著变化。

 

美国无法利用TPP制衡中国

  普雷斯托维茨在文章中说,当年确凿无疑的,到了今天愈发确凿无疑。

  一个关键原因是,华盛顿再也提供不了一份特别划算的协议。以前,美国可以用贸易协议收买盟友和地缘政治影响力。对很多亚洲国家来说,美国的广阔市场、提供的防御保护、对外投资,再加上美国大公司转让的生产和技术,用这一切换取地缘政治合作曾经是非常划算的交易。

  但那种日子已经结束了。美国市场的大门已经打开;美国虽然还拥有雄厚的技术和知识资本,但已不再独领风骚;过去所有的贸易路线都通向或经过美国,但现在美国只是全球供应链网络的一部分。

  还有,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它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主要是借钱和消费。如果不是因为美元是主要的全球货币,华盛顿还能够用它自己印刷的美元来举债,那美国可能早就破产了。

 

美国无法利用TPP制衡中国

  相比之下,普雷斯托维茨说,中国正在把自己的美元外汇储备投资到像“一带一路”倡议这样的全球项目上,旨在更好地把中国与中东、欧洲和亚洲其他地区连接起来。中国现在是拉美、非洲和中东地区大部分发展中国家的最大外国投资者,在澳大利亚和欧洲很多国家也是最大的外国投资者。

  换句话说,奥巴马政府认为美国需要工具来制衡中国在亚洲和全球日渐增长的影响力。但若非拥有堪比中国的活力,用过时的贸易协议来制衡中国的经济和地缘政治影响力,美国毫无希望,不管这些协议被说得多么不同凡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