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2大核弹来 袭 全球经济在劫难逃?

www.creaders.net | 2016-11-03 07:17:1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前两件大事牵动各国神经。美东时间11月2日,美联储宣布保持0.25%—0.50%基准利率不变,同时表示通胀上升使加息概率进一步增加,从而推升了市场对12月加息的预期。其中,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对12月加息概率判断,从会前73.3%攀升至78%以上。

美国2大核弹来 袭   全球经济在劫难逃?

  与此同时,在美国大选最后冲刺阶段,随着FBI重启对希拉里邮件门的调查,希拉里支持率一路下挫,特朗普奇迹般从谷底翻身,剧情彻底反转。11月1日,美国广播公司与华盛顿邮报联合发布民调显示,特朗普支持率为46%,希拉里支持率为45%。

  特朗普逆势崛起,让美国经济学界深感忧虑,近400名经济学家发表公开信,表示若特朗普当选,会对美国民主制度、经济结构运转、以及美国繁荣构成威胁。也有研究机构称,如果特朗普赢得大选,将出台类似里根时期的经济政策,美元兑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货币均走强。

  对于新兴国家来说,特朗普等同于负面新闻,口无遮拦和贸易保护主义观点,成为政府和各路媒体炮轰的对象。然而,恰恰就是这个“大嘴”特朗普,从参加竞选以来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与希拉里竞争总统宝座,身边聚集无数粉丝,被很多人寄予极大希望,为什么呢?

  一切源于要求改变现状。在很多劳动者看来,美国早已今非昔比,沦落成政客和利益集团操控的工具。伴随全球经济体一体化,跨国企业和金融资本赚取巨额利润,劳动阶层则成为牺牲品。并且,多年来货币宽松,让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增长严重失衡,严重挤压了民众的生存空间。另一端,美国政府越来越注重少数族裔,超额的社会福利和优惠政策,对白人群体产生挤出效应,引发社会剧烈反弹,要求美国重返传统价值观,成为多数民众的呼声。

  特朗普反对非法移民、大规模减税、贸易保护、产业回归、削减赤字,减少海外干预力度注重国内等政策,切合了劳动者、中产阶层和中小企业主的利益诉求。

  在他们眼中,特朗普与那些高高在上的传统政客不同,作为一名成功的商人,特朗普身上聚集着务实和精明的特性,这种特性贯穿于执政路线当中。另外,特朗普秉承白人至上的传统价值观,对极端组织持强硬立场,反对文化多元主义,得到了众多底层白人群体的支持。

  如果说特朗普是底层民众眼中的福星,那么他的政策主张则和利益集团势同水火。首先,特朗普抨击美联储货币宽松,强调抑制金融投机。他曾经说,作为一个商人他喜欢低利率,但这并符合美国长远利益,甚至提出一旦当选将撤掉耶伦。客观看,美联储放任的货币政策,是次贷危机的始作俑者,金融集团谋取暴利同时,则以损害普通民众利益为代价。倘若特朗普上台,则对索罗斯等金融炒家构成利空,这也是美国金主共同反对特朗普根源所在。

  削减财政赤字,降低政府债务,是特朗普经济政策重要组成部分,这建立在促进海外制造业回归基础上。大规模减税,必然带来财政收入减少,如果没有对冲措施,只能继续借助美联储货币宽松,这与特朗普稳健货币政策路径相悖。从这一点看,以惩罚性举措迫使跨国企业回流,既可以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又能增加财政收入,可谓一箭双雕。不过,此举对跨国企业短期利益造成影响,也对新兴市场经济构成利空。

  世上没有永远不变的事物,从历史长周期看,世界政治经济格局也处于变动浪潮当中。18世纪以前,各国奉行的重商主义政策,促成后来古典自由主义兴起,经过亚当斯密、李嘉图等几代经济学家呼吁,进入19世纪,全球进入自由贸易时代。随着一战爆发和英国霸权衰落,欧美各国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结果导致经济萧条和二战的发生。如今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建立在美国意识形态传播、军事对外扩张和资本输出基础上,在这个过程中,由于文化价值观差异,以及政治架构的不同,让全球经济格局严重失衡,贫富分化愈演愈烈。这成为欧洲民粹主义和特朗普崛起的外在背景。

  如果特朗普上台,美国将朝倾向保护主义道路回归,美国也将从先前消费者向生产者角色转变,叠加重拾稳健货币政策,廉价美元时代将宣告终结,这意味着,包括中国内在新兴国家,必须探寻新的经济增长点,提高核心竞争力,否则,在强势美元周期冲击下,不乏陷入长期金融动荡可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