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华人选特朗普是出于无奈?

www.creaders.net | 2016-11-10 08:09:50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次美国总统大选,当地的华人参选热情也是前所未有的高。两位生活在东海岸的华人向德国之声讲述了他们对本次大选的感受。

美国华人选特朗普是出于无奈?

  对于生活在硅谷的电脑工程师文森来说,2016年的总统大选并不是一件愉快的经历。在他看来,此前历次大选中,候选人一旦被爆出丑闻,当选希望立即就会变得渺茫,即便是当了总统,也会向当年克林顿那样面临弹劾审理。因为美国人希望他们选出的总统也应该是一位道德楷模。而这次则同过往大不相同,虽然两位候选人都不断有各类惊悚"案底"被曝光,但整个社会似乎对此已经麻木不仁,大家更看重"能否成事"的能力,这一点让文森很沮丧:"我是一个基督徒,从信仰的角度看,这绝对是一个人和国家开始堕落的开始。从这一点说,美国绝对是正在走偏。"

  "无奈之举"vs "由衷支持"

  文森表示,鉴于民主党种种"极左"政策,克林顿从一开始就不是他的选项。而特朗普的种种言行也让他无法容忍。但他坦诚,最终还是把选票投给了特朗普。为什么会这样呢?"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做出的决定越来越多地影响着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保守派本来就以4:5略处劣势,因为又有一名大法官去世,以至于保守派同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成为3:5。所以我把票投给了特朗普,希望通过特朗普能使保守派在最高法院重新占据优势。所以对我来说,选特朗普是'矬子里拔将军'。"

  青歌,是一位成功企业家,中国公民,拥有美国绿卡,他常年穿梭于中美两国之间。他虽然无权投票,但还是在大选前几天专程飞到洛杉矶观战:"美国确实是一个多种文化聚合的地方,老百姓能够充分发出自己的声音,这是我这次观看选举最大的感受。特朗普当选我很高兴,事实上,事前我就认为特朗普一定会当选。因为,根据我这些年对美国的观察,我认为美国需要改变。美国正在向欧洲学习一些不好的东西,比如,我身边有一些懒惰的人,不工作却能得到很多福利。这是我很看不惯的,因为大家如果都学懒人,长久下去可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 

美国华人选特朗普是出于无奈?

  调查显示:亚裔多数支持克林顿

  平权法案、第三性厕所以及社会公正

  加州历来是华人聚集之地,CNN民调显示,当地亚裔美国人支持民主党的占据多数。那么在硅谷这个高科技精英集中的地方,选情又怎么样呢? "我身边的华人工程师中至少有50%是选了特朗普的,还有很多人根本不去投票。主要原因有几个,首先是'政治正确'大行其道的背景下,比如拟议中的平权法案(Affirmative action)让许多华人觉得在上学就业方面,不是凭成绩和工作业绩,而是要看配额,这样很不公平。其次,'第三性厕所'已经在很多华人聚居区引发了坏人去上女厕所的事情。还有就是奥巴马政府一味苛责执法机构,等于间接纵容犯罪分子,这也让华人感到社会越来越不安全。总而言之,从工作,教育和安全等方面,我身边很多华人都觉得他们的切身利益受到了影响。他们并不一定有多喜欢特朗普,而是他们太不喜欢奥巴马,也知道希拉里将是奥巴马的延续,所以他们选择了特朗普。"文森一再强调,他支持平权,但"凡事一旦过度只能起到适得其反的作用。"

  在这一问题上,青歌也赞同文森的观点: "美国主流社会讲究所谓政治正确,很多问题他们不愿讲不敢讲,大家你好我好,都不去触及实际问题。我这几年可以明显感觉到,社会弊病越积越多,包袱越来越沉重。我认为,有能力的人去帮助弱势的人,也是很多人都愿意做的事情。对于孤儿,病人,没有劳动能力的人,大家去帮他们是天经地义的。但是对于身体健康,仅仅出于懒惰而不愿意付出劳动的人,他们凭什么可以过好日子,我觉得这个毫无道理。从华人的角度讲,我觉得华人都很勤奋,都认为应该付出辛苦才有好日子过。"

  华人参选热情前所未有

  无论是文森,还是青歌,都承认这一次大选,华人参与热情之高,前所未有。每个人的微信里,都有多个专门讨论大选的朋友圈。甚至在青歌所在的洛杉矶,同北京关系密切的侨领还组织了很多次为特朗普拉票的活动。文森希望,特朗普上台以后能够信守竞选诺言,废除奥巴马执政后期未经国会批准的各类"有悖民意"的总统令,但他也有切身的担忧:"特朗普明显是一个反全球化运动的倡导者,他很可能会采取一些贸易保护主义措施。而硅谷的各个公司都同世界各地有业务往来,尤其是亚太地区,所以我比较担心,特朗普上台之后,会对美国经济带来消极影响。"

  对于特朗普潜在的贸易壁垒危险,从事中美贸易的青歌倒是淡然处之:"竞选和执政是两个概念,特朗普上台也会变得务实。毕竟这个世界已经变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都不可能闭关锁国,也不可能做得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