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媒体:大选结果是对奥巴马8年的否定

www.creaders.net | 2016-11-10 09:38:35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热闹了一年半的美国大选终于落下帷幕了。假如说特朗普是那个笑得最开心的人,希拉里是那个哭得最伤心的人,那么奥巴马可能是仅次于希拉里第二伤心的人。在选前的几个月中,作为现任总统,奥巴马不但明确表达了对希拉里的支持,而且不遗余力地为希拉里助选拉票。但事与愿违,希拉里落选了。那么这对奥巴马意味着什么呢?据美媒报道分析称,特朗普当选意味着对奥巴马执政八年的否定。

  否定奥巴马和他的接班人

  据美国媒体“New Republic ”11月9日报道,奥巴马执政的八年时间里,美国失业率从2009年秋季最高的10%下降到现在的4.9%,数千万美国人都获得了医疗保险,加强对金融业监管和消费者保护的法案已经通过,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灾难性影响的举措也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尽管临近卸任,奥巴马的支持率维持在55%。在这个多元而缺少共识的时代,这近乎是一个奇迹。

  但是,我们现在都知道数字毫无意义。在特朗普惊世骇俗地赢得总统大选后,支持率、大选预测、民意调查,这些通通沦为背景,不值一哂。人们对美国选民过去种种的思考和认识,一夜之间都被全盘否定了。特朗普当选,意味着美国选民否定奥巴马过去执政八年所取得的成就,转而欢迎一个承诺要否定奥巴马上述所有政绩的新总统。大多数的美国选民已经不认可奥巴马和他当初竞选时在种族问题上所代表的进步。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11月9日报道,刚结束的美国总统大选或许是奥巴马八年来无力改变美国政治现状的最好体现,同时这也反应美国选民对奥巴马的否定。当他2007年宣布竞选总统时,他誓言要改革美国政治。如今八年过去了,本次选举“成功地”变成了有史以来最黑暗的大选,变成了两个糟糕候选人之间丑陋并且恶心的斗争。2016年,奥巴马在最后的国情咨文中说,我任期内为数不多的遗憾就是两党之间的积怨和猜忌变得更多。

 

媒体:大选结果是对奥巴马8年的否定

  奥巴马为希拉里助选(来源:中新网)

  作为奥巴马第一任期的国务卿,希拉里竞选美国总统得到了奥巴马的全力支持。在为希拉里一场接一场的选举站台中,奥巴马提醒选民,特朗普当选意味着他八年推动的就业、医保、外交政策、气候变化和社会平等的努力和成绩都将付诸东流。

  同时,奥巴马也提醒美国黑人和年轻支持者,如果他们不像当初支持他一样支持希拉里,他会认为这是对他个人的侮辱,也是对他八年来总统生涯的侮辱。但事与愿违,这些支持者们并没有对希拉里送出同样的支持,尽管奥巴马以近乎命令式口吻在拉选票。

  相反,奥巴马曾在许多场合表示特朗普非常不适任美国总统,反对这个无礼的亿万富豪掌握象征美国最高权力的核按钮。同时,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奥巴马安抚外国政要表示,特朗普的主张不代表美国的民意和价值取向。

  事已至此,和所有民主党人一样,奥巴马需要反思美国选民的真正的倾向和民主党未来的前景走向。而且,大选结果出炉后,奥巴马也明白,他必须吞下苦涩的果实并把权力移交给他公开表达过恐惧的人。上周,奥巴马在佛罗里达州说,“特朗普会破坏美国的民主,而且特朗普让他对共和党感到恐惧。”

  否定奥巴马所代表的社会进步

  奥巴马过去几个月为希拉里助选付出的努力是历任美国在位总统中罕见的,这显然不只是希望他的前任国务卿当选这么简单。奥巴马希望希拉里可以延续他提出的政治愿景,即建设一个充满希望、团结一致、超越种族的国家。

  美国选民在2008年和2012年投票支持奥巴马,让他有八年时间去实现这一愿景。但是,选民们如今弃奥巴马而去,维持奥巴马政治遗产仅存的渺茫希望都在特朗普身上了。

  奥巴马卸任时的支持率仍可能维持在50% 以上,卸任总统总比在任时要更受欢迎,这种现象在美国政治中很常见。但是,这都不重要。在特朗普就职典礼上,非裔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和种族主义者特朗普紧邻而站,这才是值得大书特书。

媒体:大选结果是对奥巴马8年的否定

  彼时奥巴马意气风发 高呼变革(change) (资料图)

  而且,特朗普当选也是对希拉里代表的女权进步最直接的否定。美媒称,第一位女性总统候选人输给特朗普这样一个死不悔改、被指控性侵和性骚扰的性别歧视者,是美国的尴尬和永久耻辱。的确,一些其他因素,比如希拉里的丑闻和缺陷,精英技术官僚阶层的无能,全球化导致的社群和认同对立,导致一些选民投票支持民族、民粹主义,但是真正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帮助特朗普胜选的种族主义因素。

  美媒称,众所周知,种族问题是这次美国大选的决定性因素,因为特朗普政治生涯的起点就是对奥巴马的种族主义攻击,当时特朗普质疑奥巴马美国公民的身份。随后,特朗普以攻击墨西哥移民为噱头开始了他的竞选活动,特朗普将墨西哥移民描述成强奸犯和小偷。紧接着,特朗普扩大战场,号召颁布禁令禁止穆斯林进入美国。

  这些陈词滥调贯穿特朗普的整个竞选活动,人们早已耳熟能详。即使特朗普的支持者有更加感人肺腑的理由为特朗普投票,但不可改变的是他们选了一个公然宣扬白人至上的人,而特朗普存在的正当性就是在白人影响力江河日下时,作为白人试图扭转局势的传声筒。仅此一项就代表了对非裔总统奥巴马的否定。

  并且,少数民族、妇女和千禧年选民组成的多数自由派,也是所谓的奥巴马联盟,已经被彻底粉碎。共和党,现在是一个沾沾自喜的白人党,正在全面接掌美国行政、立法、司法,并将损害过去八年自由派人士在过去共和党政府阴影下费尽心血所取得一切成就。

  一些人注意到,特朗普获得了奥巴马支持者的选票。这被当成证据用来反驳本次大选是种族主义者胜利的言论。但是,特朗普显然获得了农村地区新白人选民的支持,这些人原本不参加投票,但现在像是已经被激活的沉睡细胞一样活跃。并且,既定事实就是,即使一些投票给特朗普的选民曾是支持奥巴马的民主党人,但他们在《民权法案》通过后却仍投票支持宣扬种族主义的总统候选人。

  这不禁使人思考民主党和整个美国将如何从这样一场灾难中走出来。民主党人一定会陷入内讧分裂,民主党左翼更纯粹更革命的自由主义主张将对特朗普的支持者更有吸引力。 同时,这也将会迫使民主党从近年来的形成的认同政治,转向讨好那些在文化上被新兴棕色族群排斥的蓝领和中产阶级白人。并且,民主党也将扭转过去的形象,即民主党的作用是纠正美国过去对少数族群犯下的过错,而且让美国白人为此前的罪恶买单。

  目前尚不清楚民主党是否有能力控制其内部矛盾并扩大它的群众基础。但就政策而言,奥巴马政府的政策力度和广度前所未有,白人、黑人、拉丁人和亚洲人通通覆盖在内。希拉里给各个肤色族群提供的从育儿带薪休假到最低工资保障,也远非特朗普和他共和党支持者能做到的。

  否定奥巴马的内外政策

  奥巴马长期以来主张的渐进式“变革”,在星期二晚上选举结果出炉以后就面临被继任者推翻的命运。奥巴马自己也承认,他总统任期内的政治遗产的主要部分被他的继任者特朗普所厌恶。

  但是奥巴马对支持者和民主党人坚称,特朗普获胜不是“变革”的终点。

  奥巴马在白宫前玫瑰花园前说,太阳照常升起,我知道每个人都度过了漫漫长夜,我也不例外。

  但是,特朗普胜选对奥巴马造成的阵痛将远不限于权力交接的这几个月,共和党人过去八年曾经对奥巴马的政策穷追猛打,而如今共和党人即将掌控美国参众两院,奥巴马的政策更将难以为继。

  特朗普曾经承诺废除奥巴马签署的医疗改革法案。事实上,由于成本飙升、保险公司推出,奥巴马医保改革已经摇摇欲坠了。奥巴马坚称将修正平价医疗法案,但看起来这个政策也难有进展。而特朗普的权力交接团队已经着手阻止奥巴马政府绕过共和党控制的国会推动在移民和气候变化方面的专项行动。

  并且,即使在奥巴马卸任之前,这些政策也没有法律效力而且举步维艰。但这些政策的支持者们声称假如这些政策最终被执行,所产生的积极效果将使未来的总统难以推翻。

媒体:大选结果是对奥巴马8年的否定

  奥巴马任引以为傲的政绩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资料图)

  特朗普也承诺将退出各种自由贸易协定,包括暂停奥巴马倡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特朗普也说,他将退出和伊朗达成的核协议框架和去年达成的巴黎全球气候协定。

  而共和党已经控制美国参议院,可以否决奥巴马对加拉德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这意味着最高法院的人事任命要等到特朗普正式上台以后才会见分晓。

  据称,特朗普已经拟定了一些保守派人士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看起来特朗普对于未来空缺的大法官席次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

  在接下来的几周时间里,奥巴马政府应该会通过行政法令或者在趁新一届国会尚未就职之际, 尽可能推动原先设定的政策目标。

  下周奥巴马将在希腊发表关于民主的演说,并和美国的亲密盟友们举行最后一次会谈。在跨大西洋联盟面临不确定的时刻,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是巩固共识,推进共同确立的优先事项。但是,不管奥巴马在任期的最后几周时间里如何尽力挽回,毫无疑问他的政策已经受到重创,他乐观积极的信号也很难取信于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