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史上最尷尬的五次白宮易主交接

www.creaders.net | 2016-11-11 21:46:51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

        随着当选候任总统川普做客白宫,例行短暂拜会即将离任的奥巴马,美国历史上又一次估计会十分尴尬的总统交接班已经开始了。

        尽管这两个日前还相互抨击对方是"历史最差总统"、"难以胜任总统一职"的政敌,见面之后礼貌形容会晤"成功"与"融洽",甚至称对方是"好人",但估计各方心知肚明的是这次奥巴马向特朗普交班绝不可能是顺心顺意、兴高采烈的。

        其实,在美国先后45届总统中,类似这种矛盾尖锐的政敌很不情愿地交出白宫钥匙事件已经发生了多次。

        BBC中文网回顾历次美国总统交接过程中五次最为尴尬与不情愿的白宫易主。

     亚当斯和杰弗逊

        1800年,脱离英帝国独立不久的美国仍在就推行中央集权还是联邦分权制展开激辩。

        是年大选,在主张集权的二任总统约翰·亚当斯和主张联邦分权的副总统托马斯·杰弗逊之间展开。二人互不相容,相互抨击争斗激烈。

        大选结果双方竟然平分秋色,最后是国会议员再次投票决定选举杰弗逊为总统。

        两位美国独立运动的先驱和好友因此彻底断绝关系。亚当斯还赶在第三任总统杰弗逊就职典礼前就远远逃离了华盛顿。

     罗斯福和胡佛

        美国第32任总统弗兰克林·罗斯福和他的前任赫伯特·胡佛也在由于政见相去甚远而一度相互攻击激烈。

        罗斯福公开骂胡佛是"肥胖、怯懦的阉鸡";胡佛则形容罗斯福是"披着毛毯的变色蜥蜴"。

        1932年大选时的美国正陷于严峻的经济危机深渊。经济不景和民怨沸腾最终导致胡佛选举大败,并被罗斯福一方指责为无能之辈。

        为充分显示胡佛的"无能",罗斯福多次拒绝了胡佛提出的"共商国是",并在新总统接任前推出应急财政经济计划的提议。

        在交接过程和最终的新总统宣誓就职仪式期间,二人始终相互无言,目不直视。

    杜鲁门和艾森豪威尔

        尽管哈里·杜鲁门总统和盟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在二战期间曾精诚合作,二人在战后还共同发起创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但是据称二人由于1948年的一次白宫会晤而最终反目成仇。

        据介绍,杜鲁门最初希望劝说艾森豪威尔以民主党候选人身份竞选总统;岂知,此举被这位战功卓着的五星上将看作是一种人格侮辱。

        二人的异见与争执很快扩展到外交与军事政策方面。艾森豪威尔甚至公开抨击杜鲁门总统的韩战政策与战略,并承诺亲往第一线为美国赢得战争胜利。

        除上述分歧外,杜鲁门也对艾森豪威尔拒绝谴责参议员麦卡锡的极端"清共"言行;他甚至不惜对艾森豪威尔展开人身攻击,指责后者根本不配作总统。

        当选总统之后,艾森豪威尔拒绝了杜鲁门的圣诞节白宫晚宴邀请,并且在宣誓就职典礼上也拒绝与杜鲁门寒暄。

        有分析人指出,长期军旅生涯的大将艾森豪威尔可能习惯于对属下发号施令,因此当文官总统"数落"他时可能会极为反感与不适应;而这点与长期拥有自家公司,平日说一不二的特朗普有很多相似之处。

    卡特和里根

        1981年岁末,当选共和党候任总统罗纳德·里根前往白宫礼节性拜会大选中一败涂地的民主党总统吉米·卡特。据《纽约时报》当年的报道称,里根对当时还是白宫主人的卡特简直不屑一顾。

        当卡特正在向里根介绍中央情报局官员每天早上七时整会前来通报当日国家安全等事宜时,据说里根打断卡特讲话说:"嗯,我来之后他就得多等一会儿了"。

        观察人士指出,这一句话就说明了两任总统性格和办事方式的截然不同。

    克林顿和布什

        2000年,乔治·布什以不到537票的优势争议性地拿下佛罗里达并与民主党由于重新点票而变得水火不容。

        布什以准时准点着称,结果克林顿交接过程中和最终的新总统就职典礼上都拖延、迟到,故意给布什上眼药。

        另外,由于克林顿1992年击败了布什的父亲,因此二人之间的恩怨可以说是世仇。

        布什在就职讲话中高调宣称要恢复白宫椭圆办公室的"荣耀与尊严",等于当中戳克林顿的后嵴,暗骂他在总统办公室有"不尊严"的行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