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习特通电话 美国媒体报道突破了惯常做法

www.creaders.net | 2016-11-15 09:22:59  学习大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昨天,习近平主席与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时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可以说,习近平主席为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在舆论中产生不小影响。

  面对中美关系的“确定性”,外媒是如何捕捉新闻点的?做出了哪些解读?对此,为您独家解读。

  习近平同特朗普通电话,美国乃至西方的主流媒体罕见地当了新闻稿的“解读人”,并重点突出习近平强调的“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说“罕见”是因为,美国媒体向来有自己的“角度”,甚至达到“偏执”的程度,遇到中美关系的话题,先不分青红皂白,把中国批评一通。此外,按照美国媒体的惯常做法,美国介入国际热点事务,出现在重大国际场合等才算比较重要的“外事新闻”,通电话一般不在他们的关注范围之内。

  但是这一次,美国媒体第一时间关注,刊发报道凸显对习近平和特朗普两人通话这一新闻的强烈关注,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发达国家、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关系作为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显然有足够的理由对中美关系保持高度关注。

  习近平定调中美关系

  习近平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这句话被多家媒体重点报道,甚至当作标题,透露出美方和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确定性”的释然,有了中美关系的确定性,美国新总统外交政策的很大一部分也确定了。

  习近平明确指出,“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的正确选择” “中美合作拥有重要机遇和巨大潜力,双方要加强协调,推动两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增长,拓展各领域交流合作,让两国人民获得更多实惠,推动中美关系更好向前发展。”这给当选总统特朗普和关心中美关系的美国人吃了一颗“定心丸”。这也体现了中国的战略定力和发展中美关系的诚意,不管谁当美国总统,中国发展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决心坚定不移,要看的是美方的态度与行动。

  特朗普对习近平的主张给予积极回应,他赞同习主席对美中关系的看法,认为中国是伟大和重要的国家,中国发展的良好前景令世人瞩目。在竞选期间,他在不同场合赞扬中国人聪明,中国发展成就巨大,虽然有时候是借此来批评竞选对手的,但是这种对中国的看法还是一致的。

  而作为一名商人,他应该明白“互利共赢”的重要性,他呼应习近平的论断,明确称,美中两国可以实现互利共赢,愿同习近平一道加强美中两国合作,相信美中关系一定能取得更好发展。

  外媒这样突出“合作”

  特朗普政府过渡办公室也证实:“在电话交谈中,两个领导人明确了互相尊重的方向,当选总统特朗普称相信两人将继续向前,把两国关系打造成最有力的双边关系之一。”特朗普说出了“相互尊重”,这是之前美国个别人不愿提到的词,他们认为这相当于“给了中国平等地位”。特朗普不回避这一点。

  《华尔街日报》的标题是“特朗普、习近平电话交谈定调‘相互尊重’”,文章引用特朗普办公室的话称,两人取得共识,认为合作是“关键”选择。

习特通电话 美国媒体报道突破了惯常做法

  《纽约时报》的标题是“习近平与特朗普通电话,双方强调合作共赢”。

习特通电话 美国媒体报道突破了惯常做法

  路透社的标题是“电话交谈中,习近平告诉特朗普合作是唯一选择”。

习特通电话 美国媒体报道突破了惯常做法

  美联社的报道标题为:“习近平重申发展中美关系”,文章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话时重申发展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开启了同这位曾在竞选中批评中国的领导人的对话。

习特通电话 美国媒体报道突破了惯常做法

  洛杉矶邮报》第一时间刊发该报驻华记者采写的报道,题目是“中国国家主席告诉特朗普:合作是‘唯一正确选择’”。

习特通电话 美国媒体报道突破了惯常做法

  习近平表态有深意

  习近平主席的讲话阐述了中国的立场与主张,是有所指的。特朗普在选举中公开宣称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对中国征收45%的关税等。当然,那都是选举的语言,没有几个人会期待这些言论能成为严肃的政策付诸实施,但是这些言论显然不会给中美关系带来积极作用。

  此外,由于特朗普国防政策顾问曾在南海问题上释放出一些“不和谐”言论,再加之其没有公共服务经验、外交政策尚未定型,让一些媒体产生了各种猜测。

  就在上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该办公室将停止寻求国会批准TPP,并表示该协定的未来将交由明年就职的新总统与新国会决定。特朗普则是明确反对TPP,当前美国国内贸易保护主义情绪浓厚,这意味着在短时间内TPP无法在国会进行表决。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加里·哈夫鲍尔认为,TPP现在已经进了“历史的垃圾箱”。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索利斯等学者甚至建议,其他国家抛开美国,先进性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但是保留美国加入的可能性。在很多人眼中,这也给美国在亚太的角色增添了“不确定性”。

  不管谁入主白宫,都不能摆脱美国国家利益的惯性。作为精明的商人,特朗普应该不会无视美国国家利益和中美合作带给双方及世界的巨大红利,将中美关系拖入麻烦之中。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提名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赖因斯·普里伯斯为白宫办公厅主任,说明特朗普向华盛顿圈内人更靠近了一步。

  中美两国已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双边货物贸易总额来看,早已超过5500亿美元,从人员往来看,也有约450万人次。当然,中美关系发展不会一帆风顺,但是世界的期待是:不能偏离太远。

  现在,两位领导人重申“合作”与“互利共赢”,明确了中美关系的大方向,让世界吃了“定心丸”。全球媒体之所以高度关注,就是因为都明白中美两国和中美关系在世界的分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