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华尔街对特朗普由恨转爱 只用了4小时

www.creaders.net | 2016-11-16 23:16:31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华尔街对特朗普(专题)由恨转爱用了多久?》的文章,文章称,在特朗普胜选之前,因其竞选纲领中的政策主张争议非常大,所以华尔街带领下的市场对于特朗普上台一直持恐慌心理,不愿其入主白宫。例如,在投票前不久希拉里再次受到FBI的调查消息公开后,美国股市连续下跌,直到调查被撤销才开始反弹。

  然而,《金融时报》作者夏春在持续观察多项金融指标后,得出一个结论——金钱是不会暂停的,仅仅4个小时,华尔街就对特朗普由恨转爱。夏春说,尽管许多人没有把票投给他,但金钱已经跟从了他的政策主张。

  特朗普与华尔街关系缓和

  此前,美国大选(专题)投票结束后,各州的统计结果相继出炉,处于交易时段的亚洲市场出现明显的资金避险,日本和香港(专题)股市都出现大幅下跌。

  但次日华尔街开盘后,市场对特朗普胜选的担忧,却只持续了短短的4个小时,体现在避险资产日元和黄金从上涨迅速转为下跌。同时,股市也开始转为上行,并且这一趋势一直持续至今。  

  如此看来,华尔街对特朗普的恐慌和排斥正在慢慢消退。于此同时,特朗普方面也在向华尔街不断释放着积极信号——新一届的商务部长和财政部长人选都在考虑华尔街人士。

  据媒体报道,对于新一任财政部长的人选,特朗普分别邀请过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亨沙林(Jeb Hensarling)、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戴蒙(Jamie Dimon)、以及华尔街金融大鳄“狼王”卡尔·伊坎(Carl Icahn)。后面这两位都有着深厚的华尔街背景,特朗普向华尔街背景人士抛出橄榄枝的做法,被媒体解读为“向华尔街示好”、“与华尔街主动缓和关系”。

  此外,作为特朗普的好友,大亨伊坎(Carl Icahn)昨天在Twitter上证实,特朗普正在考虑邀请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Wilbur Ross)担任商务部长,高盛前合伙人史蒂文·纽切纳(Steven Mnuchin)担任财长。而这两位,同样有着深厚的华尔街背景。  

华尔街金融大鳄、特朗普好友、“狼王”卡尔·伊坎(Carl Icahn)

  木已成舟,精英们选择相信特朗普

  在夏春看来,特朗普在胜选演讲上的务实精明和团结一致的姿态(其中对希拉里在政府的工作表示了感谢,并说谢意是真诚的),让投资者意识到他会以实用主义和商人的精明去处理复杂的经济政治问题。

  特朗普曾在5月23日说过这样一段话——“我现在说的一切都只是建议,我还不是总统,我在很多很多的议题上都是完全灵活的,而且我认为必须这样”。

  这段话之前被人们忽略了,这两天却又翻了出来——人们愿意相信特朗普会以务实精明的方式去治理国家。

  《金融时报》认为,支持特朗普的人可以评价他将来施政会一方面“姿态强硬”、一方面“身段柔软”从而化难为易,不喜欢他的人也觉得他可能采取“漫天要价,就地还钱”的策略,在施政上先易后难。

  心理学家说人是过度乐观的动物,至少从现在的美国市场较为乐观反应来看,尽管许多人没有把票投给特朗普,但金钱已经跟从了他的政策主张。

  《金融时报》还说,许多人直觉认为,政客不遵守竞选时的承诺是常态,也许特朗普上任后美国政治和经济都会一切照旧。但实际上,政治学家研究发现,欧美政客当选后会兑现竞选纲领中的大部分主张(在美国,平均水平67%的承诺被兑现,在欧洲,这个守信比例更高)。

  这么看来,特朗普即使例外,也会落实他的一部分竞选时受到选民欢迎的主张。

  虽然有多达370为著名经济学家(其中8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联名反对特朗普,但特朗普的政策思路并非完全一无可取,如果他可以做到扬长避短,采取适当的财政刺激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并放松金融医疗等行业的过度监管,同时在处理贸易和货币政策上放低鹰派姿态,这样一套“组合拳”应该会对美国经济未来一两年产生积极正面的作用,更长期的效果虽然还不确定,但危机后八年经济复苏为历史最慢,采取新政策进行尝试也未必全是坏事。

  况且,选民们早就对经济学家们的那套“长篇大论”感到厌倦甚至反感了,这些社会精英的反对,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特朗普当选的“神助攻”。

  市场虽然乐观但也没有丧失理智

  夏春说,资金跑得比什么都快,鼓吹财政刺激和放松监管的特朗普甫一当选,市场立刻有所反应——铜价一改近三年来的下跌和近期的水平波动出现跳涨;金融行业的跳涨更加显著,一批耳熟能详的银行股价在短短几天上涨了15-25%不等,医疗保健行业也明显走强。  

  市场虽然乐观但也没有丧失理智。

  由于特朗普希望进行财政刺激的同时降低公司和个人的所得税,让市场担心长期美国财政赤字会增加,并引发通货膨胀的上升,这样的担心也很快体现到了债券市场,各种类型的债券价格下跌使得他们的收益率出现了三年多来罕见的大反弹,把对未来的预期及时地price in了(以价格反映预期,债券市场对这类长期宏观指标的反应要远远比股票市场更迅速,股票市场更在乎的是企业盈利和利率,后者和债券市场相关,但企业盈利数据更新较慢)。

  新兴市场较为依赖出口和外部资本,会受到特朗普的鹰派货币政策和较为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影响。与黄金和日元反映华尔街的恐慌仅持续了4个小时不同的是,新兴市场股票和货币市场的下跌和贬值仍然在持续,如果人民币(专题)近期的快速贬值让大家心惊的话,请感受一下其他地区老百姓的心情。另外,虽然人民币在贬值,但比起大多数新兴市场,难得A股表现不错。

  附:夏春还对特朗普上台后市场将会对其政策如何反应,选取部分做了定性分析

  在特朗普的政策落实上,夏春认为实际财政政策会采取规模减小版的减税和基础设施建设,能够刺激短期的经济增长,也很可能导致中期的供给侧经济增长效应,核心通货膨胀预期增加,失业率下降,经济增长为利率上升提供了基础;

  但由于减税会降低国库收入而积极的财政会扩大支出,赤字预期进一步扩大,两项措施并存长期来看难以为继,所以预计对经济的长期增长刺激效应会减弱。

  减税经济扩张利好整体股市,特别是建筑业上下游企业及消费行业,基础设施债券等国债发行量加大,通胀预期使收益率上升。

  关税或贸易壁垒可能小幅度提高,贸易关系部分修改和调整的可能性较大。贸易战可能性不大;

  以“美国优先”的贸易保护主义如果未遭受报复的情况下,因进口减少内需增加,GDP短期增速加快,中长期随着通胀物价上涨,购买力下降,消费疲弱,GDP增速下降。

  如果其他国家也提高关税予以报复,则美国出口下降,GDP增速也会下降。关税提高利空依赖进口的行业,可能的贸易战利空出口型企业,利空新兴市场股市。

  贸易相关的企业债风险增加,价格下降,收益率上升。

  货币政策上,预计美国今年12月加息后,明后年各加息2次左右;特朗普会任命偏鹰派美联储官员,逐步实现利率正常化,部分资产受压,但利率两年后相对历史水平仍然较低,不至于对国债利息负担造成大的影响。

  这样做也有利美元不过高升值,保持出口优势。

  政策需要在抑制通胀和GDP增长两个目标上保持平衡。

  移民(专题)政策执行会比竞选纲领缓和,会逐步增加移民限制。

  美墨边境的高墙会以其他形式出现,作为基建项目之一实行。限制移民会导致劳动力供给减少,失业率上升,对经济造成负面影响,GDP增速下降,通胀率下降,利率可能下调以刺激经济;

  相关政策利空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依赖外来科技人才的信息技术业也有影响。

  金融、医疗、能源行业将会迎来较为宽松的监管,特朗普会对奥巴马的相关政策进行部分逆转,执行阻碍也相对较小。

  医疗需求上升会利多医疗保健行业,放松监管利多金融行业,传统能源行业。

  由于移民政策和共和党传统上不重视科技发展,短期信息技术行业会受压。

  其他方面,美国近几个月的实际经济增速稳健,接近充分就业;企业盈利强势反弹。

  从初期市场反应来看美元走强的可能大,利空墨西哥比索、新兴市场货币、黄金、商品和日元。

  石油需观察OPEC国家减产执行情况,特朗普政策推动中长期开采及供应量将提升,将使价格承压。

  如果政策不确定性上升,则市场会出现反转。

  对中国来说,美国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降低税收会提高美国内需,使中国工业、原材料、能源行业对外出口增加。

  如与美国发生贸易战,中国贸易受到负面冲击,可选消费、制造业受影响最大,对于中国经济增长负面影响也大。

  另外一方面,如美国退出一系列的国际贸易协议,减小对中国的压力,宜加快发展亚洲自由贸易区,推动“一带一路”政策,加强全球影响力,与主要贸易伙伴携手。

  美国加息,中国高债务,经济放缓使得人民币面临进一步贬值压力,以缓冲美国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但这将进一步加剧中国的资本外流。

  宜理性看待资本配置需求,中期汇率会逐步稳定。

  此外,美国在金融医疗和能源行业上新政会对全球相关企业的证券产生类似影响,国家政局稳定,企业技术竞争力和应变能力强的企业和新兴市场将会受益,自下而上的投资变得重要。

  乐观一点的话,短期市场波动也创造长期投资的机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