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国制造的iPhone到底有多贵?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10:10:1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制造的iPhone到底有多贵?

  苹果公司一直以来都是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库比蒂诺(cupertino)的总部研发 iphone以及其他产品。公司11.6万名职工中的很大一部分就在这里上班,其中包括工程师、设计师、程序员以及市场部工作人员,此外,仅美国就有268处苹果分店,那里也有很多苹果公司的雇员。

  不过生产链却是在中国,不光是苹果公司,其他竞争对手的生产也基本安排在中国。生产过程通过两家台湾企业来完成:一个是鸿海科技集团,另一个是和硕联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两家公司加起来每年生产大约2亿部手机。

  川普在竞选时多次声称,"我会让苹果在我们国家、而不是在中国生产电脑和手机。"他发出的信号是:这将为美国人创造就业机会,国家也就此重新"强大"。

  帐单呢?且慢!

  据日经亚洲周刊(nikkei asian review)的报道,苹果公司曾授权鸿海科技与和硕联合就企业迁回美国的耗资进行评估,据该文援引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来源称,"鸿海科技这样做了,但和硕联合则因费用缘故拒绝进行这样的核算。"

  按照鸿海科技的计算结果,"iphone假如在美国生产,成本至少翻一倍。"

  目前,内存32g的iphone7在美国的售价为649美元,信息服务商ihs markit计算出的纯生产成本为220美元,其中工资仅为大约5美元。

  美国纽约州雪城大学(syracuse university)信息工业全球化专家德里克教授(jason dedrick)说,作为iphone主要生产商,声称"成本翻一倍"的鸿海科技未必是可靠的信息源。他自己则出具了另外的数据。

  谁来买单?

  德里克教授对德国之声说,"如果iphone在美国组装,而所有的配件来自进口,那么生产成本将提高30至40美元。"一方面是因为美国工资成本高,另一方面,运输与物流耗资也更为巨大。

  "如果所有零配件在美国生产,整机也在美国组装",德里克说,"那么生产成本至少提高80至90美元"。苹果公司或者将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即提高价格,或者收缩盈利空间。

  德里克不相信iphone生产线会全盘返回美国,"重建生产基础设施,完成每年上亿的产量,这在中短期内不现实。"

美国制造的iPhone到底有多贵?

  中国的优势

  在中国,围绕iphone生产已出现了综合性服务链,不仅手机产业生产商聚集在这里,大部分供货商、稀土加工企业也都在这里安家。中国是稀土开采的大户,而没有稀土,就没有手机。

  德里克说,"此外,鸿海科技这样的公司不仅有设备,还有技能和经验,他们可以在短期内,将产量从零提升到数百万,而时间是苹果参与竞争的重要因素。"

  他说,在中国建立这样的生产基地花了"几十年时间",数千家企业注入重金。他承认,很难预估在美国建成类似的生产结构将耗资多少。

  更多使用机器人

  德里克还表示,如果仅将组装手机的流程迁回到美国,是否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现在还很难说,"生产线将会更多地实现自动化。"

  即便在工资上升、但仍处低廉水平的中国,生产商也开始考虑向生产线投入更多的机器人。德里克坚信,iphone生产转移到美国会带来许多弊端,"真正受益的将会是苹果公司的竞争对手,因为它们在中国赢得了成本优势。如果苹果销售业绩不好,位于美国的许多高酬薪职位,比如研发领域的工程师或管理层,便会随之消失。"

  "封闭美国是榆木脑袋的异想天开"

  其实作为总统,川普不能逼迫苹果和其他公司非返回美国生产不可,不过他在竞选中扬言向中国商品课以45%的惩罚关税。

  今年6月美国nbc电视台对川普采访时告诉他,世界贸易组织禁止滥用惩罚性关税的做法,对此川普答道,"那我们就重新谈判,或者退出世贸组织。世贸组织是一场灾难。"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为应对来自日本的竞争,时任总统里根就试图保护美国的芯片以及摩托车生产商,采取的措施也是提高关税。美国北卡罗琳州国立大学经济学教授弗拉特(david flath)说,但从根本上说,美国基本上保持了自由开放的贸易政策。

  他对德国之声表示,如果这一政策在川普时代发生变化,那么不仅美国的富裕程度将会大打折扣,全世界人民的福祉也会受到影响,"封闭美国,是一些榆木脑袋的异想天开,是一个不可能达到的目标。"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5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6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7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8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