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偷师邓小平?川普政纲隐现中国改革路线身影

www.creaders.net | 2016-11-27 18:53:0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2016年11月21日,受建行之邀,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美国的焦虑》一书作者王文为其近千名地方金融干部做了一场内部讲座。

现根据录音摘要整理如下:

从与美国顶级智库打交道说起


感谢建行邀请,让我从金融智库的角度讲一下2016年美国大选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2016年与美国顶级智库两次在华盛顿合作办会,深入地进行会务、运行方面的交往,接触到了许多幕后的人物,对美国政治运作的感受有切身的感受。

一次是2016年4月18日,人大重阳与CSIS(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合作召开了史上第一次在华盛顿召开的中美智库“一带一路”对话。三年前,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但美国从来不接招,副国务卿以上的几乎所有官员从来没有提到过。对亚投行,美国也不参与,还煽动他国软抵制。那场中美智库“一带一路”对话,在美国是第一次,我们开了半天多的闭门会,接着对公众讲解,结果来了100多位美国各界人士,其中有不少共和党智囊。一位前高官对我说,“美国为何最终愿与中国智库合作办会,这代表着美国第一次非常严肃地思考中国’一带一路’。这也就是为何特朗普一上台,他高级顾问立刻公开说,美国需要加入亚投行,不参与是“犯了战略性错误”。

第二次是7月5日,影响更大。人大重阳与美国卡内基国际合作基金会合作,共同举办了“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先生出席,并在开幕会上讲了一句震撼全世界的话“南海仲裁案不过是一张废纸”,“哪怕美国全部10艘航母战斗群都开进南海,也吓不倒中国人!”这两句话几乎全球媒体都做了报道,把中国的一线信息传递到了美国的决策者,美国国会三天后临时召开听证会还讨论此事,得出结论是“中国这次动真格了”,“美国保持在南海军事上的固有存在(不再增加),但要防范事态升级”。这算是“外强中干”吧!关键时间,“面对强劲对手,美国是纸老虎”的判断是成立的。从这两个亲历事件看,作为一位智库学者,面对特朗普上台后的美国“强势”,恐怕不必惊慌,而要有更多冷静与客观的分析。

特朗普胜选对中国社会的哲学启示

从来没有一次美国大选会让中国人带着如此娱乐化的心情,相互调侃,甚至打赌,热闹非凡。11月8日之前,我和周围的学者朋友聊起美国大选,绝大多数人都是压在希拉里一方,包括我院内的几位同事。但我去过特朗普竞选本部,上半年三次到美国实地调研,我算是少数几位一直坚信特朗普能赢的学者,即便大选一周前,我还在微博上公开说,千万不要以为特朗普是不可能赢的,而且我还认为,美国大选后很可能会有骚乱。一直到了投票前一天,希拉里民调支持率还比特朗普高出3.5个百分点,据说希拉里团队烟花、爆竹和庆祝胜利仪式都准备好了,结果,谁都没想到特朗普赢了。

这个结局不只是对全球、对美国造成了心理的冲击,对中国社会也有许多哲学层面的启示:

第一,不到最后时刻永远不要认为自己会赢,或者自己会输。

世界进入了不确定的时代,全球政治出现越来越多的黑天鹅事件。比如英国脱欧、日本安倍上台、2015年股灾。未来还有法国、意大利大选,恐怕都有过去没想过的意外发生。所以,事态的发展,永远不会有常胜将军,也不会有常败将军。在此之前,我公开说过多次,当所有的媒体在全面一边倒的支持希拉里的时候,民意的反弹可能将会成为一种事实。人们总是过于自信,而政治具有不可预测性;一波三折,中美关系往往是如此。从这点看,我们必须要正视特朗普的心理承受力。

第二,不要小瞧屌丝的力量。

特朗普是靠屌丝帮他上台。冷战结束以后,所谓“美国梦”开始加剧重燃,大量移民涌向美国,引起了美国的担心。我在《美国的焦虑》一书中描述了:美国著名学者塞缪尔•亨廷顿10年前、也是在去世前的最后一部著作《我们是谁(WHO ARE WE)》一书中反问,美国人是谁?美国人以后将不再是美国人了。因为移民大量进入,加利福尼亚南部地区,70%的居民已经不会讲英文了。据说,现在美国四分之一家庭在家里不说英语。2040年以前,美国白人将会下降到50%以下,美国文化一直依赖“盎格鲁-撒克逊传统”(WASP)将大变样。美国2008年出现了黑人总统,未来出现西班牙裔、拉丁裔或华裔总统,恐怕也不稀奇。美国白人集体焦虑,担心失去所谓“白人的美国”,所以,特朗普主张控制移民,要在美国和墨西哥边界修建一座长城,替下层白人说话,结果得到近60%的白人的投票。特朗普的胜利是典型的平民推送的。他是一个营销高手,我在现场听的演讲,几乎都是短语,每句几乎十个单词左右,老百姓喜欢,听得懂,而希拉里的演讲则是精英范儿,不太了解老百姓饥苦。所以,还是回归这些年在互联网金融中的话,“得屌丝者得天下”,这对金融业也是有巨大启示作用的。



第三,所有人都应该有反人性、反脆弱的自我提醒。

什么叫反人性的自我提醒?人性里最重要的两点特征,跟投资密切相关,对金融运作也是致命的特点:一是胆怯,二是贪婪。人要克制住自己的贪婪与胆怯,这就是反人性。《黑天鹅》一书作者塔勒布近年还有一本重要著作叫《反脆弱》,指出既然黑天鹅事件无法避免,那就想办法从中获取最大利益。脆弱是指波动和不确定而承受损失。而反脆弱则是让在波动中获利。特朗普胜利,对我们的启示就在于如何以两面下注的方法,面对全球不确定性,提升我们在各项事务上的赢利可能。这个原理在金融界成立,在政治界也成立。

在这点上,中国还是准备不足。比如,智库界大多认为希拉里能赢,跟希拉里团队联系密切,而跟特朗普团队的联系则很少。这个是我们的重大误判。特朗普当选对我们的决策层,对搞研究的人,对智库人,对投资人,都是巨大的警醒:不能完全跟着美国媒体跑,而是要多从中国本位看问题,做好两手准备。

怎么看待特朗普本人以及他未来的政策取向?

关于特朗普本人,我觉得很多人都看错他了,这意味着社会科学研究的一次大失败。因为我们的学者研究外国,过于依赖外国文献资料,比如《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怎么说的,如果他们错了,那我们也跟着错。

社会科学研究的范式已经发生了变化。我觉得我们要重新认识特朗普这个人,我强烈推荐大家看一下2016年4月份《华盛顿邮报》对特朗普的采访,这个采访很长,已经翻译成中文了。《华盛顿邮报》的问题也很尖锐,问特朗普为什么那么偏激啊,特朗普回答说,我首先要引起大家对我的关注。他会用一些偏激的话,引起媒体关注报道,所以他这是极其聪明的。《华盛顿邮报》说他这样偏激是不对的,他就回答说,我现在第一任务是要赢,要赢才有未来,“当我赢了以后,你们会看到另外一个特朗普。”

他是有策略的,所以我个人感觉,恐怕我们依据美国的媒体报道材料所得出的关于特朗普的结论,几乎都是错误的。那些美国的媒体本身就不喜欢特朗普,极尽抹黑之事,你拿那些材料来研究他,结果肯定不是真的。我认为,中国人还没有认识到真正的特朗普,过去我们认识到的多半是被抹黑和妖魔化的。特朗普当总统后政策是什么样的?我觉得还应该从更多的细节中去掌握特朗普未来的政策走向。特朗普的过渡团队(greatagain.gov)已经公布了他未来的执政打算,首先是4400多个副部级以上的岗位要公开应聘,这是革命啊! 

他的施政纲领,大体分为三大类十三项施政纲要:第一类是“让美国再次安全”(making america secure again),首先是增加美国国防预算,这对中国是不利的。特朗普上台以后,军费是肯定要提升的,目前美国大概是每年6000亿美元左右的军费开支,中国大约是美国的1\4。美国增加军费,恐怕还会在南海等区域制造紧张气氛,中美军事关系令人担心。

二是移民政策,美国现在有一千一百万左右的非法移民,特朗普首先要驱逐三百万的非法移民,然后在墨西哥和美国的边界修建一个隔离墙。另外,他对移民犯罪也是零容忍,移民犯罪要遣返回去。他还要废除孩子一出生便能得到美国国籍的这个法案,所以对中国一些向往美国的老百姓可能会有影响的。当然也是一个好消息,这就是美国的魅力会下降。特朗普修改移民政策,对美国的软实力、国家形象都会有比较大的冲击。

三是他要重新整合能源政策,比如说清洁煤、页岩气等等,要开展能源革命,要把美国从过去的能源进口国变成能源出口国。所以我觉得将来能源市场是相对充裕的。对于中国来讲,这是一个利好,因为中国是能源进口大国。作为进口大国,中国将越来越提升大宗商品的国际定价权。

第二类特朗普的政策叫做“让美国再次运行起来”(Getting American back to work again)。基本上包括这几条:

大规模减税。美国有三到四万亿美元的海外资产,海外资产回流美国要收税35%左右。特朗普说,把税收降到15%,大量的海外资产当然愿意回到美国去了,所以会产生资金回流,以及国际金融市场更加失序。

金融政策。特朗普上台后将会在短期内撤换美联储主席,美元加息的频率会加大。美元加息,资本将再次回流,这对人民币汇率的压力非常大。最近人民币汇率已经跌破6.8,我国的贸易、对外投资、经济总量都会受到汇率变化的影响。也有人说这是利好,因为中国制造的价格将更加便宜。但总体来看,特朗普上台对中国经济会有较大的冲击。

金融改革。减弱监管会使美国国内资金的流动性大大加强,对我们来讲会有一场金融恶战。所以特朗普上台对我们金融业来讲未必是一件好事,可能未来中美之间的金融博弈,当然还包括合作会非常多,主要看咱们怎么样寻找机会,但是从汇率、利率的角度来讲,我们压力是相对较大的。

废除一些制度和法规。奥巴马上台后推出20742部法律法规以加强监管,特朗普上台后很多法律法规会被废除,美国的投资将会更加自由。2008年以后,美国通过加强金融监管法,也颁布了限薪法规。废除这些法规以后,美国经济将更加有活力。美国经济的未来走向,大家应持审慎乐观态度。

基础设施建设。过去几十年中国的发展,其根本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要致富先修路,要让物质要素能够大量、快速地运转起来。特朗普这些年跟中国做生意,他家里人也常来中国,知道中国的变化,大搞基础设施建设这一点,他是向中国学的。

第三类叫特朗普提出“让政府再次为人民服务”(Government for people again)。这包括推出保护退伍军人的政策;关注宪法权益保护,允许更多地携带武器、鼓励枪支;医保法案中很多会被废除。奥巴马推行的医保法案让中产阶级交税、交医保的钱,而特朗普要减税,所以从这点来讲他真的是“为人民服务”。

以上阐述了目前我对美国的了解。我认为特朗普的政策还是实事求是的,他的政策只要执行到位,应该能够推动美国的发展。我最近与同事写了一篇文章《如果特朗普师从邓小平,他会更伟大》,文章第一部分我就讲,基本上特朗普很多东西都是学邓小平的,我总结为,特朗普语录或者特朗普主义或者特朗普理论。现在网络上有人调侃,我认为有一定的道理,即用中国自己话来讲,特朗普主义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

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坚持反全球化,捍卫美国的民主不变。四项基本原则:减税、基建、再工业化和就业。

比如,特朗普的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就相当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他演讲里提到“要把美国人民的利益和美国的安全放在最优先的位置,并作为我所有决策的基础”,就相当于邓小平说过的“走自己的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就是走美国特色的资本主义。经济方面,他说“必须改变我们对贸易、移民、经济政策的考量”,就是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国际关系方面,过去奥巴马、小布什都是强出头,美国外交政策对世界都是极其灾难性的。特朗普怎么说呢?强行出头不行,要回归本土,要搞孤立主义,“美国不能在世界强行出头,这将使美国在世界陷入困境”。这跟邓小平当年讲的“韬光养晦”异曲同工。

外交政策方面,他也说“我们不要推民主,我上台后将取消所有美国推销民主的费用”,而这个费用每年有几千亿美元。这方面的项目有很多,比如“美国之音”广播,推销美国民主都是很花钱的。特朗普意识到这个问题,要把美国的民主费用给砍掉,说“美国的民主只适合美国本身,美国的制度并不一定适合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过去美国总统总是宣扬上帝选民、普世价值之类的言论,特朗普是美国唯一一个说这样的话的(当选)总统,这跟邓小平的“世界上没有统一的、固定不变的发展模式,各国现代化面临的问题都是不一样的,要走自己的道路”不谋而合。

哲学上,特朗普讲“我们美国需要靠谱的人、能够办事的人,不要老是像政客那样,天天放嘴炮”,这跟邓小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是非常相似的。

他对中国一直有赞美之心。他说中国人是非常厉害的,中国人有抱负、中国是值得尊敬的强大竞争对手。虽然他对中国的政策不太赞同,但是他对中国的伟大非常仰慕。我觉得他内心对邓小平是非常仰慕的,他的很多政策都在向邓小平学。虽然他没有公开表达过,但是我们能从《邓小平文选》中找到特朗普的政策痕迹。我2月在美国拿到一本小书,上面写“特朗普主席语录”,翻译过来跟咱们的《毛主席语录》是一样的,就只是英文而已。他选举的时候支持者人手一本。    

但是问题来了,我觉得特朗普上台后,整体上还有巨大的不确定性。我认为,特朗普上台后将有四大阻力,他很有可能成为美国最伟大的总统,当然也有可能成为美国最糟糕的总统。

因为他是美国历史上从未出现的,有如此之背景的“奇葩”——从来没有担任过任何公职,想像一下中国某位房地产商如果担任中国国家主席会怎样?美国这个国家也很奇葩,看奥巴马的履历,他就算是半个“政治素人”,却成为了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一天政客都没当过,一天执政经验都没有。所以,一方面他的政策很有新意,另一方面,他的不确定性也存在。

第一个不确定性就是他个人的政治适应能力,最近他就表现出政治适应能力的短板,比如他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这是他当选后接见的第一位外国政要)就犯了大忌,他带上了自己的女儿伊万卡参加会见,这违反了宪法,有家人干政之嫌,这就是不懂政治规矩的体现。作为“政治素人”,在复杂的华盛顿,他个人是否能够适应,是一个问题。

第二是民主党对他的搅局。他当选后民主党大开炮火,说特朗普这种人都能上台,以后他说什么我都反对,所以,今后他的政策能否实现,民主党的搅局是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

第三个不确定性就是社会的安定和稳定。美国社会是个不稳定的社会,亨廷顿在《失衡的承诺》一书中说美国就是一个不和谐的社会,你反对我我反对你,然后在相互的制衡中往前走。美国这个社会是不和谐的,极其分裂。这次大选以后,突然发现,如果把所有支持希拉里的区域划出来,美国的版图相当于零星的东北部、东南部、西部和南部的一些小岛屿,是蓝色的版图;如果把支持特朗普的区域全部划出来,整个美国版图就几乎完整,只有几块破布——就是被希拉里选民占有的版图。所以,特朗普的策略就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非常分裂。

美国有位“中国通”沈大伟,近期老骂中国,后来与我对话,又说“我认为中国会崩溃”。我曾与他聊过多次,他也引述过我不少观点,几年前,他曾前过《美国到底向中国学习什么》有一定价值。比如大城市的社会治安,美国比中国差远了。特朗普上台以后,社会将非常不安定,甚至他本人很有可能会发生意外。美国历代总统中有12位经历过暗杀,其中四位总统是被暗杀死亡的,奥巴马经历过无数次暗杀,但特朗普还不适应这个情况,他很亲民,经常一个人自由出行,以后他将丧失这个自由。

特朗普是极其聪明的商人,他富有远见,对中国的道路、中国的发展经验,是有深入学习的,未来中美对话,将会从军事、安全、经济、人权之间的对话上升为发展道路层面上的对话。我们要有这个政治自信。

特朗普也在学习我们的发展道路,所以,我们可以很自信的面对他,给他传授经验。习总书记与特朗普的第一次对话里就表达了中美之间对全世界未来发展负有重要责任。中国未来要点醒特朗普,美国未来发展道路实际也有求于中国的发展经验。中美之间的对话可以从过去政治、经济、安全层面升级为发展道路的高度,更变成了全球大国级的对话。

中美关系的未来会如何?

在《美国的焦虑》中,我分析美国相比中国有七大优势,它从禀赋上比中国强得多,而美国的地缘政治很简单。我认为,从特朗普开始,中美之间将会出现立体化、全球范围内的大国博弈。2016年将成为世界历史上的一个节点。

2016年,中国第一次举办G20 峰会,这是中国在历史上第一次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会议。过去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次国际性会议像G20峰会那么重大。中国开始引导全球治理,向全球分享我们的发展经验与投资。中国从2015年开始跃升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成为投资输出国,为全世界修建基础设施。

笔者近期与不少美国学者、官员交流后发现,美国对十八大以来中国崛起态势的焦虑前所未有。尽管中国一再声明,中美关系要跨越大国兴衰的旧历史逻辑,但美国人的情绪却是相当纠结的。

在美国看来,中国是有史以来国家实力最逼近美国、且令美国无力拉开差距的崛起大国。苏联鼎盛时期工业生产总值仅是美国的70%,上世纪80年代中期,美国就已找到对付苏联的办法。日本一度叫嚷“买下美国”,以示“日本第一”的雄心,但1985年“广场协定”一招,即让日本陷入“平成萧条30年”。但2011年中国工业生产总值就已超过美国,美国却无计可施。

相比之下,美国无法痛下决心抑制中国发展,也找不到办法应对中国走强。美国对华军事领域的“拳击”姿态,往往遇到中国“太极”般的回应。5000多亿美元的经贸往来,拉拢住了美国商界、企业界的主流。金融危机后,美国对自身政治体制越来越不自信,再无底气对中国体制与社会发展道路颐指气使。

然而,无论两国有识之士多么不愿意看到中美竞争加剧,中美在全球层面上的博弈之势,已成基本事实。以民主自由为核心的美国意识形态外交霸权,受到了以改革不止为经济逻辑、以选贤任能为政治逻辑的中国发展模式的挑战;以管控全球16个交道要冲为基石、拥有600多个军事基地的美国军事霸权,受到了中国在外建海港、高铁和基础设施的压力;以主导国际金融运行秩序为基础的美元霸权,在人民币国际化加速势头下也受到撼动。

1500年以来大国博弈史,还没有任何一对守成霸权大国与新兴崛起大国之争的博弈,是同时覆盖意识形态、军事安全和金融货币等三个领域的。但中美却正逐渐进入有史以来第一次全球范围、立体化的大国博弈中。

从这个角度看,防范像1946年初乔治•凯南“八千字电报”、明确提出了遏制苏联战略理论的出现,警惕1946年丘吉尔“铁幕演说”事件的发生,在当下的中美关系态势下是相当重要的。中美关系陷入1947年美苏冷战的可能性很小,但外交界、智库界及精英层带领两国走出历史旧逻辑的任务却很重。

1945年美苏尚能同仇敌忾,但不到两年,两国关系急转直下,兵戎相见。关于冷战源起的直接导火线是明显的,即二战后期美苏对全球秩序的看法不一,以及在柏林等地占领区的利益争执。国际关系与历史学的大量研究已证明,经济相互信赖、人员往来频繁是大国合作的基础,但真正防止大国关系下滑的关键,在于具体事件的分歧管控和危机应对。

由此看,目前美国一些媒体与部分政要频频在南中国海、货币、网络安全、意识形态等领域显露强硬之态,中国不能不高度重视,更不能因中美关系整体稳定,而对某些大国交往的“黑天鹅事件”掉以轻心。尤其是2015年开始,“一带一路”倡议的各大项目与规划逐渐进入实施期和推广期,中美在全球各个点、线、面上进行空前的政策接触与利益触碰,此时,避免中美过于激烈的短兵相接,以恶化成全面博弈之态,考验着两国具体战略执行团队的智慧。

换句话说,在一些具体事项上,中美互动不应是水火不容,不是火把水烤干、或水把火浇灭的关系,相反,中美良性竞争应是,淡水与咸水的交融、篝火与炉火相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成立,可视为中美博弈却又避免交恶的经典案例。中国对美国始终保持包容积极之态,最终后悔与调整政策的是美国方面。

由此及彼,在全球治理领域,中国呈现日益进取态势,而美国却不断收缩。中国在坚守本国国家利益的基础上,保持对美国的开放度与政策弹性,将一些争执聚焦点转变成共同利益点,是缓解美国对华焦虑与猜忌的基本路径。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在巴基斯坦已投入多个项目,而美国“新丝绸之路”战略在巴也有投入,中美在巴的战略博弈完全能转化为两国对反恐、安全等议题上的共进、共荣与共生式的合作。

中国外交正在进入“奋发有为”的新常态,但这并不是排他性的战略侵蚀。在具体项目上,包括敏感区域、力量交集领域,中国继续保持韬光养晦,仍是实现“奋发有为”的必要手段。

笔者曾游览安徽桐城的“六尺巷”,那里讲述两户高官邻居由于隔墙巷道起争执,一方在朝官员修信回乡,诗云“一纸书来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家人遂让三尺,对方感其义,亦让三尺,故传为世代佳话。从民众福祉、社会交往到国家互动,中美关系远未到你死我亡、非争高下的地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偶尔礼让三分,先退居三舍,未尝不是一个选项。

美国崛起的战略耐心和毅力值得中国借鉴

回顾美国崛起,前后持续将近两百年。1823年,美国提出门罗主义,与当时的霸权势力欧洲列强,明确划分势力范围。1892年,美国工业生产总值超过英国。1900年前后,美国GDP超过英国。1922年《五国海军条约》后,美国军力取得了与英国的平等地位。1944年美国开始塑造有利于本国的全球贸易与金融体系。又经过了半个世纪的美苏冷战,美国才真正算是奠定了全球唯一霸主的地位。

中国不会重走美国的霸权之路,但美国崛起的战略耐心与持续不断的战略毅力,却值得中国人借鉴。尤其是目前推进“一带一路”的进程中,中国舆论界、研究界浮现出了一些冒出、矫躁的氛围,更是需要审视美国的历史经验。

中国已确定2021年、2049年两个“百年目标”,但中国崛起和整个中华民族的长远复兴,则需要更长时段地看历史、观现在、品未来。逐步推行中国战略,还要包容与融合美国的参与和支持,这是很有难度的思想挑战,但这为萌生中国大思想、闪现中国大思想家创设了绝佳时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