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逆袭”美国 川普挡得住中国投资?

www.creaders.net | 2016-12-03 12:52:17  侨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新当选总统川普扛起了美国的“反全球化”大旗,他一直中国指责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利益。但是近几年中,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规模不断刷新记录,川普上任后,这一现状要改变了么?

  中国对美投资规模有多大?看看数据感受一下。

“逆袭”美国 川普挡得住中国投资?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发布的《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2014年时,中国对外投资流量首超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赵卫平在2013年的一次演讲中提到,2000年以前,中国对美投资很少。2007至2012年,中国对美投资存量从34亿美元跃升至228亿美元。目前,中国对美投资已覆盖全美40个州。据美方统计,截止2013年,中国对美投资已为当地创造了27000个工作岗位。

  据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ational Committee on US-China Relations)的数据显示,中国企业2015年对美投资达到创纪录的150亿美元,而2016年完全可能再翻一番,也就是300亿美元。

  美国已成中国制造业海外投资热土

  以往,都是国外公司在中国建厂,如今中国的制造业已经“逆袭”到了美国。数据显示,中国海外投资行业以制造业为主,而中国制造业海外投资比例中,美国投资位列第一。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5)》中指出,2014年,中国投资美国的制造业占总投资数量的41%,同比增长24%。

  2016年是美国的大选年,美国国内风向正在向贸易保守主义转变,但即使如此,很多中国制造业企业仍然愿意去美国设厂。

  10月,中国最大的服装制造商之一的苏州天源服装有限公司与阿肯色州签署协议,天源公司将投资2000万美元在阿肯色州小石城设立服装制造厂,招收400名员工。

  同月,中国福耀集团投资的位于美国俄亥俄州莫瑞恩市的汽车玻璃工厂正式竣工投产,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玻璃单体工厂。

  据CNN报道称,其他中国企业正在美国设立生产纺织品、玻璃、钢管、铜管、工程机械和纱线等各种产品的工厂。它们正试图摆脱“廉价、劣质”的标签,转向更高端市场。

  CCG分析认为,中国企业大规模投资美国制造业,其主要原因就是中国制造业成本迅速上升,已经接近美国的制造成本,差距缩小到5%以内,促进了中国企业到美国新建工厂。

  当然,近年来也不断有中国投资项目被美国否决,比如:2005年,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被迫放弃收购尤尼科;2009年,华为公司和贝恩资本被迫撤回联合收购美国3Com网络设备制造公司的申请;2009年,中国西北有色国际投资有限公司被迫放弃收购美内华达州金矿公司; 2011年,华为公司放弃收购美服务器技术生产公司3leaf。

  可以看出,美国总是出于“国家安全”顾虑阻挡中国企业的收购项目,但是对能带来工作岗位的中国制造业企业还是愿意接纳。

  媒体称中方不担心 川普来了仍双赢

  但是,如今川普来了,将来美国会不会将更多中国企业的投资拒之门外?

  据新华社报道,11月23日,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安全审查和评估委员会在美东时间周三发表报告,建议国会通过修改对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的授权法规,“禁止中国国企在美国从事收购交易”。

  这份报告的依据依然是老套的“中国企业会窃取技术、危害美国国家安全”论,新华社评论称,美国也是全球化的主要受益者。如今却反其道而行之,其实是虚以“国家安全”为名,实则深烙“冷战思维”。

  而且,据《中国经营报》报道,这个CFIUS不仅反对中国企业的并购项目,之前加州曾计划开通一条重要的高速铁路,这个项目与一家中国企业合作,但最终也因其搁浅。有这样的监管机构,对中国企业来说已经很头大,如今又来了川普这样的总统,他曾表示要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征以45%的高关税,以保护国内产业。近期还在不断劝说Iphone把生产线从中国搬回美国。

  11月30日,川普刚刚公布了新任商务部部长提名人选,他提名的亿万富豪罗斯是川普贸易主张的支持者。届时罗斯将协助处理与中国等国家的贸易争论,并倡议大幅提高中国进口关税。从以上种种迹象来看,川普新内阁将给中美贸易带来压力。不过,积极来看,川普的目的就是“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而面对贸易壁垒压力,到出口市场投资设厂是一种企业自保。中国制造业企业赴美投资,仍然是一种双赢的利好举措。

  中国方面目前表现的并不担心,中国商务部曾表示,川普当选不会改变中美关系大格局。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也认为,“中美两国利益融合、共同利益大于分歧的格局不会改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