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推特总统川普:最爱谈中国 羡慕嫉妒恨

www.creaders.net | 2016-12-05 17:54:16  地球外参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政治记者们中间流行这样一个段子:以后报道突发新闻只需刷川普的推特,而白宫发言人的起手句式也会变成:“总统不是那个意思,一则推文最多只能写140个字……”

  社交网络不但是川普今年赢得大选的法宝,还将成为他今后内政外交政策上重要的输出口。但川普口无遮拦的推文总是让人大跌眼镜、措不及防,更别说他还曾凌晨三点发推,让他的竞选经理头疼不已,一度要收回他推特的密码。

  头疼的可不仅仅是他的竞选经理。川普不但在推特上“云淡风轻地”宣布自己接到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祝贺电话这个重磅新闻,12月5日,他又连发两条推文攻击中国,说“中国让其货币贬值(让咱们的公司难以竞争),对咱出口到他们国家的商品征收重税(咱可没这么干),还在南海中间修建巨型军事设施时,问过咱们O不OK吗?我看没有吧!”

推特总统川普:最爱谈中国 羡慕嫉妒恨

川普12月5日连发两条推文,攻击中国

  这让烦心的中国人民不禁改写那句成语——防“川”之口,甚于防民。

  事实上,“中国”是川普3.4万多条推文中最多提到的国家,粗略统计,他从2011年初起提到中国314次,远超之后的伊朗、伊拉克和所谓的“伊斯兰国”。

  “中国在嘲笑我们”、“中国在吃掉我们的午餐”、“中国是敌人他想毁了我们”、“奥巴马是我见过对中国最弱的总统!”……总体来看,这位候选人对中国可谓气势汹汹、不甚友好,还建了名为“是时候强硬了”(#TimeToGetTough)的话题标签。

  那么,川普在谈论中国的时候,究竟在谈论什么?

  中国在占我们的便宜

  2011年1月28日,川普发出第一条有关中国的推文:“在‘川普应该竞选.com’上的伙计们简直太对了!我们的工厂现在还怎么跟中国和其他国家竞争呀。”这年年初,亿万富翁、脱口秀主持人、靠劈腿绯闻上头条的川普可能竞选2012年总统的传言甚嚣尘上。

  “讲真,你真的会竞选2012年总统吗?”2011年1月5日,《福布斯》记者代表全美国人民问川普。“民意太汹涌了,我正很严肃地考虑。我恨这个国家发生的一切,我恨其他国家占我们便宜,不论是欧佩克国家还是中国。”

  差不多从川普跟政治扯上关系的那一刻起,他就摆好了进攻中国的姿态。由于商人出身,川普尤其在意美国向中国借大量外债、中国买下美国公司和地产、中国使美国工人失业、中国操纵货币以及商业间谍纠纷。

  “我们下一任总统不能再让中国敲我们的竹杠了。”(2011.9.21)“我们的赤字开支让中国赚到,奥巴马在让我们的国家破产!”(2011.9.23)“中国在偷我们的工作,我们要让中国停止操纵货币的行为,还要让他们停止窃取我们的商业机密。”(2011.9.29)“中美贸易逆差是我们最大的国家安全隐患,是时候进行公平贸易了。我们必须生产我们自己的产品。”(2011.11.30)

  这些话是不是听起来很熟悉?没错,川普在五年前就这样谈中国。除此之外,川普还常常恨铁不成钢般,羡慕中国高速的GDP增长和工程建设的高效率。

  “哇哦,中国第三季度的增长达到了7.8%,如果美国能达到这个数字的一半,我们就能成为世界话题了。我们需要领袖呀。”(2013.10.19)“哇哦,中国9月的出口上升了15%,他们在嘲笑美国!”(2014.10.13)“中国要建50个新机场而我们国家还依然懒洋洋的!真伤感。”(2013.7.23)“中国将要在2020年前建59个新主题公园,扩张规模达230亿美金。而这在我们国家要超过一百年才能达到。”(2014.9.6)

  而川普也总结到,要想战胜中国这个敌人,就要先战胜自己。“中国谈判没有好牌,其实我们就是在和我们自己谈判。我们有太多好牌,但就是不出。”(2011.9.30)当然更重要的是,信川普,胜中国——“说出那个能和中国做生意的候选人,唐纳德•川普!”(2015.10.31)

  中国在国际事务上正闷声发财

  川普喜欢把中国和俄罗斯、ISIS放在一起揶揄,特别是用来攻击竞争对手希拉里上,以彰显自己的强势手腕。

  “奸诈的希拉里没啥想象力,更没有精力。ISIS、中国还有俄罗斯会非常喜闻乐见她当上总统,4年时间呢!”(2016.5.20)川普在最新的一条有关中国的推文中说道。“奸诈的希拉里连伯尼(注:民主党另一位总统参选人伯尼•桑德斯)都搞不定,更别提能搞定中国、俄罗斯、ISIS和其他这样的国家!”(2016.5.14)“‘黑人生命也重要’的抗议者完全打断了希拉里的集会活动,她看起来很迷茫。我们和ISIS、中国、俄罗斯打交道的时候可不想她这样。”(2015.10.31)

  而早几年,川普还喜欢将中国和伊朗、欧佩克(注:石油输出国组织)放在一起说事儿。“一切都是因中国和欧佩克而起,他们每年都从我们这里偷走亿万美金,现在必须要制止这种事。”(2012.1.25)这是川普第一次将中国和其他国家“打包”评论的推文。

  在川普的推文描述下,中国更像是一个“闷声发大财”的大国,但酸溜溜的评论背后,是他外交政策“不干预主义”的表达,即认为美国应独善其身地专注于本土问题,不主张维护与其他盟友国家的关系,更不赞成美国干预他国事务。

  “现在有4000名美国士兵正愚蠢地前往西非抗击埃博拉,中国、俄罗斯或富有的非洲产油国没伸援手。”(2014.10.9)“中国和俄罗斯达成了一个石油大单,占了乌克兰冲突的便宜。太聪明了,不像我们的领袖。”(2014.4.23)“我们犯了进入伊拉克的错误,但至少我们应该弄点石油。现在好了,伊朗和中国弄到了。”(2014.4.22)

推特总统川普:最爱谈中国 羡慕嫉妒恨

  2012年川普的推文“美国奥运健儿的服装都是中国产的,烧了他们!”“怕怕,中国发展银行想要买下美国的房屋和发展项目,中国马上就要把整个美国都买下来了”

  此外,川普在关于中国的推文中提到现任总统奥巴马高达70次,大多充满讽刺,嘲笑奥巴马是“打击中国最弱的美国总统”(2013.3.26)。特别是在2012年总统选举前夕,川普连发数条借中国攻击奥巴马的推文,还称自己背书当时共和党参选人米特•罗姆尼的原因并非是赞同他说每句话,而是因为“罗姆尼对中国强硬。”(2012.2.8)

  但罗姆尼在2012年选举中落败,看来能解决中国问题的只能是川普自己了。“我最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警告大家中国的威胁,没有人愿意听。现在好了,我们的国家陷到真麻烦里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