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郭台铭”致川普:美国造iPhone?做梦!

www.creaders.net | 2016-12-08 09:44:5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郭台铭”致川普:美国造iPhone?做梦!

  据彭博社12月7日称,苹果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富士康目前正在就扩大美国业务,以及在美国本土投资建厂的可能性进行初步商讨。 

  随后,鸿海方面对此发表了正式的官方声明称,“虽然投资的具体金额还不确定,只要我们的决策层与美国相关部门完成商讨,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消息”。该声明还提到,计划的达成将基于双方均同意的条件。

  在大选过程中,特朗普就曾公开呼吁苹果将生产线转移至美国创造就业称,“我将敦促苹果公司在我们的土地上制造电脑和iPhone手机,而不是在中国。”此外,他还承诺将把资金回流企业的税收从目前的26%降至10%~15%。但据相关估算,在美国生产一部iPhone手机成本,将达到人民币一万四千块。

  此次富士康在美国投资建厂的新闻再度引起了外界对“iPhone美国造”的众多猜测。本文是彭博社专栏作家Tim Culpan以郭台铭的口吻撰写的专栏文章,观察者网对此特别进行了谐趣编译。

 

“郭台铭”致川普:美国造iPhone?做梦!

  亲爱的特朗普先生:

  我猜你还不知道我是谁,容我先来进行一下自我介绍,我叫郭台铭,英文名叫Terry,你兜里那部iPhone,没错,就是我造的。

  首先,我要对你成功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表示诚挚的祝贺。你竞选总统还成功了这事,让我很受启发。我觉得,是时候考虑一下我要不要也去参选个台湾“总统”当当了。说不定你下次想找台湾“总统”聊天,电话那头就会女声变男声,由我去接电话啦。

  你还别小瞧我,咱俩共同点可多了去了。首先,咱俩都是大富豪吧,虽然我比你更有钱一点,但我绝对不会因为这个看不起你的;其次,咱俩都喜欢盖大楼造房子;此外,咱俩还都娶了个年轻貌美大长腿的夫人;最后呢,我也烦死华尔街了。

  你之前拉选票的时候拍着胸脯给选民们保证,说上台后一定让他们都能找着工作,但我觉得其实不用这样。看在咱俩有这么多共同点的份儿上,小弟我给你一个不太成熟的小建议:帮他们找啥工作啊,只要能让他们觉得你往这方面使劲了就行了呗。虽然这话是我挑明的,但我猜你肯定会在心里给我鼓一百下掌,毕竟最熟悉这一套的还是你嘛。

  偷偷告诉你,这事其实一点都不难,如果让我来帮你的话。还不明白?老兄你赶紧去什么巴西、印尼、印度,还有大陆的几个省瞅瞅吧,然后你就能整明白是咋回事了。

“郭台铭”致川普:美国造iPhone?做梦!

  咱们举个栗子啊,就说那印尼,我的福地之一。啊不对,我脑子有点懵,我还没在那儿生产过iPhone呢,而且……可能永远都不会把厂子开到印尼去。但是呢,印尼人还是很稀罕我的,因为我在那儿蔫儿悄地开了个闭门会议,然后那些虎吵吵的领导们啊就开始给媒体吹牛了,吹什么“是我拉来了Terry郭啊”,“他答应给我们投资100个亿的美金建造产高端大气上档次的iPhone手机啦”,“看看看,这可都是我的政绩啊”。对于这些印尼当官的吹下的牛,我也很无奈啊,能怎么办呢,又不是我的错,无奈摊手咯。

  再来说说超级聪明的我一般是怎么干事儿的。我呢,就充分发挥想象力,天马行空地开出一堆条件,说:这个这个这个,你们都给我满足了,然后我就来这儿开厂,带你们造全球著名的大苹果手机。然后我就坐那儿看着这些当官的斗来斗去,组团掐架。一拨人喊着:答应他答应他!答应他了我们就有选票了,还能再干五百年;另一拨人喊回去:你们瞎吵吵啥,就这要求答应他,不闹呢嘛。

  嗯,来让我梳理一下思绪,对,我这是讲到正题上了,我就想给你说这个来着。

“郭台铭”致川普:美国造iPhone?做梦!

  有人告诉我说,你想让苹果手机回美国生产,还专门把蒂姆·库克叫去训话了。其实这事他说了不算,这事得找我商量,因为iPhone是我造,又不是他造。你觉得我说话分量不够?开玩笑,我可是去年一年从苹果手里赚来750亿美元的大老板。

  真的,我的的确确是一个干大事的人,不怎么会说,但做事情肯定是一把好手。之前库克和我商量,说为了少交关税,能不能搬点生产线去巴西,我这人够义气,说搬就搬!但具体在操作上,我动了一点点小心思,并没给当地创造很多很多就业哟。没错,你猜对了,我就是用了上面我说到的那个办法——虚晃一枪,只是出口了我提前就造好的iPhone然后运到巴西,像拼乐高积木一样,一组装,完事!

  这也不是我投机取巧,因为我真的达到大家的目的了啊,你好我好大家好。苹果高层也开心了,巴西领导人也开心了。至于谁来对这事买单嘛……反正不是我,要不你猜猜看?

  所以,你想要在美国生产iPhone,这对我来说太容易了,根本不算事。只要你一声令下,我甚至可以马上动工,在特朗普大厦里给你建一条生产iPhone的流水线,毕竟还是让你开心最重要,但我还是要稍稍提个醒,成本可能会很高哟。你说不许有这么高的成本,那我可是会跟你翻脸的。同为商人,还有那么多共同点,你也要为我考虑考虑吧,我有成本,我需要雇工人,我需要布局交通,我还缴税,我还要……反正我还要好多好多。

  所以,你也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在中国大陆生产iPhone,这都是有原因的啊,毕竟有人曾说过,“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高峰期我在中国大陆可是有100万流水线工人的。其实在中国大陆生产也不是特别便宜,我之所以在那里生产,主要是因为那儿有我上千家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去我的工厂过半条马路就到了,我又何必让他们全部坐半天飞机去美国出差呢。

“郭台铭”致川普:美国造iPhone?做梦!

  当然啦,美国技术先进我是一万个同意的。如果在美国能多部署一些机器人,我觉得方案可行。不过,这会造成两方面的问题。第一,人类学几个小时就学会的东西,机器人得学多久,得花小半年功夫吧;第二,活全让机器人干了,你当初的那些选民还得喝西北风啊。

  什么,你说提高关税?我猜这没什么用;但如果你承诺减税,承诺补贴就业,承诺给我用的电打五折,还能赏我几大片地……那么这事我觉得还有的商量。你总说媒体曲解你的话,那我报纸电视都不看了,就天天守着推特等你在上面公布这个方案,最好是具体花多少钱,给我减多少钱的数字,毕竟商人,咱们还是用踏踏实实的数字说话比较靠谱。到时候我一定在推特上“转评赞”一条龙变着法地夸你。

  最后的最后,怕你忘了,还是想提醒一下,就跟在美国和墨西哥间竖的那道墙一样,这钱得你掏,可千万别往我身上来,这种赔本的生意我可不做,我是正经生意人,跟你这动不动就胡思乱想的,可不一样。

  此致

  鸿海董事长 郭台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9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