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中国怒揭美国四大问题

www.creaders.net | 2016-12-10 14:41:5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怒揭美国四大问题

 希腊经济破产最大原因就是政府无力偿还巨额债务(图源:新华社)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15年后,中国本应自动获得市场经济地位,但这一资格被以美国和日本为首的西方发达国家抵制。对此,中国学者对美国经济进行了分析,并发出了严厉抨击。

  综合媒体12月10日报道,近年来,美国政府债务快速增加,至9月美国2016财年结束之际,美国国债高达19.5万亿美元,是其GDP的106%、财政收入的6倍,相当于平均每个美国人欠下了6万美元债务。预计奥巴马(Barack Hussein Obama)任期内,将突破20万亿美元大关,已经对世界经济形成了严重威胁。

  美国国债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而目前的局面则具有了前的特点。

  从额度合理到规模惊人

  第一阶段(1776年-1933年)是从建国到大萧条时期。建国之初,美国国库空虚、债务累累,财务状况濒临崩溃。第一任财政部长亚历山大·汉密尔顿成功实行一系列财政政策,很快降低了债务水平,重建了美国在国内外的信用,为美国经济起飞奠定了重要基础。直到大萧条时期,美国国债都处于较低水平,很多时候仅占GDP的10%左右。

  第二阶段(1933年-1980年)是从罗斯福(Franklin Roosevelt)新政到里根(Ronald Reagan)上台前。罗斯福新政使美国国债水平提升到当时GDP的40%,随之而来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则使美国国债激增到GDP的近120%,这一比例创造了美国历史上的最高纪录。战后美国国债规模一路下降,到1980年只占GDP的32.5%。由于政府规模的扩大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建立,这一时期美国的国债水平总体上远高于第一阶段。

  第三阶段是从里根执政起持续至今(1981年至今)。里根政府大量举债,到1985年美国的外债总额超过了内债,美国也从净债权国变为世界上最大的净债务国,结束了自1914年以来长达70年作为净债权国的历史。里根政府以后,美国国债以惊人的速度增长。奥巴马政府第一任期的国债增量甚至超过6万亿美元。进入21世纪以来,海外持有的美国债券规模和所占比重逐年增加,美国债券发行量占到世界债券总量的32%。

  国债三大特点

  目前的美国国债有三个新特点。第一,国债规模的增长已持续30年以上,而罗斯福新政和二战期间的国债增长只持续了10年。其次,增长的起点过高。从一开始国债规模就达到GDP的30%以上。第三,30年来,除了克林顿(William Clinton)政府后期,美国政府常年保持巨额财政赤字,导致国债积累速度明显高于以往。

  债台高筑根源

  美国政府债台高筑积重难返,究其原因,除了战争支出和经济危机两大传统因素,还有更深层次的制度缺陷。

  战争因素:美国国债水平的历史曲线有几个明显的峰值,分别出现在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一战、大萧条、二战、里根当政(冷战高峰时期)、“反恐战争”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可见,美国国债激增大都是由战争支出和经济危机引起的。

  新政刺激:社会项目支出膨胀。罗斯福新政后,政府规模不断扩大,各种社会项目支出持续膨胀。目前,美国社会项目支出仍在继续增长,成为国债激增的一大刺激因素。

  行政缺陷:美国政府花钱买政绩的倾向有着多年传统。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经济治理大体采用凯恩斯主义,在经济衰退年份增加财政赤字应对衰退,在经济繁荣年份增加财政盈余防范过热。但即使在经济繁荣年份,政客们为了政绩往往也倾向于一边减税一边多花钱。共和党表面上反对财政赤字和债务,但主要在民主党执政时期提出,不仅难以改善状况,还暴露了美国政党制度在经济治理方面的内在缺陷。

  国际国内四大负面影响

  近30多年来,美国财政支出急剧增长,不得不借新还旧、寅吃卯粮,已逐步形成债务依赖型经济体制。这种债台高筑的形势引起许多美国人的担忧,然而民众又普遍反对增税。国会中的共和党和民主党议员常常为如何削减政府开支而争执不下,削减政府开支的道路困难重重,并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首先,限制美国政府的施政能力。由于债务增长,政府运用财政政策应对经济问题的能力相应降低。

  第二,债务积累导致了高额利息。最近几年,美国的债务利息一直维持在2000亿美元以上,而且还在增长,预计到2023年将超过国防支出。债务利息已成为美国财政的沉重负担。

  第三,债务吸收了一部分原本可以用于投资的私人储蓄,降低了经济增长的潜力。

  第四,巨额债务还会损害美国政府和美元的信用,加大爆发财政危机的可能性,降低投资者的信心,给美国国内和国际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如果美国国债规模继续不加约束地大幅度扩大,而美国又不能为缓解债务状况采取有效措施,就会引起国际社会对美元信用的担忧。从理论上讲,美元信用下降不仅会降低美元国际地位,还可能引起美国国债持有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大量抛售美国国债,导致美元快速大幅度贬值,甚至引发美元危机。

  在目前全球货币和金融体系依然是美元独大的局面下,美元危机会导致全球性的金融恐慌和股市震荡,危及世界金融安全。此外,由于美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储备货币,美元贬值会造成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造成全球性通货膨胀,从而造成世界经济动荡甚至陷入衰退。

  上述情况表明,美国债务依赖型经济体制已经举步维艰,美元主导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亦存在诸多不可克服的严重缺陷。

  再有,美国的问题在日本也有完全类似的情况复现。实际上,日本政府的债务水平在发达国家中最高,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在全球经济竞争中,日本经济很可能因此受到拖累。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日本国债市场出现异常变动,日本央行搞“指定价格购买”,确保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为零的政策目标。这必将导致日本央行政策更加僵化,国债市场进一步扭曲,风险上升。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决定退回政府配发的承销国债资格和配额,意味着大型商业银行存在抛售国债的可能性。

  未来,日本恐怕会重蹈美国覆辙,采取开放国债市场、扩大海外购买、对外转嫁债务危机的政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5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6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