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强势内阁新面孔 川普将重塑美国内政外交

www.creaders.net | 2016-12-19 16:33:26  大纪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势内阁新面孔 川普将重塑美国内政外交

  美国候任总统川普选来选去,终于在本周确定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首席执行长——雷克斯‧蒂勒森担任美国新政府的国务卿之后,川普令人眼花缭乱的“招兵买马”工作基本大局已定。川普呈现给世人的,是一个强势的、在多方面创造美国历史的新内阁。这样的新内阁跟上届奥巴马政府内阁的治国风格,料将有所不同。

  强硬派组成的内阁

  除了“历史上财富最多的内阁”、军人内阁这些特征之外,很多内阁人员都是强硬派。比如,参议院“移民与国家利益委员会”主席杰夫‧赛辛斯(Jeff Sessions)将担任内阁司法部长。赛辛斯在移民问题上以强硬立场而知名。今年10月,赛辛斯在一份声明中指责奥巴马政府的移民政策让美国的边境变得比8年前更不安全,并为美国的纳税人增添了越来越重的财政负担。

  担任国土安全部长的退役将军约翰‧凯利(John Kelly)坚决反对恐怖主义,他将严格执行川普审查穆斯林移民、禁止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入境的政策。

  被川普称为“将军中的将军”、战功累累的退役上将詹姆斯‧马蒂斯被提为国防部长。马蒂斯更是对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着强大的震慑力,美国舆论还预测马蒂斯上任后,美中南海的军事角力将会决出一个结果。

  变革!新内阁跟奥巴马政策“泾渭分明”

  从组阁上看,奥巴马的一些重要“政治遗产”将会被川普改得面目难辨。新内阁的政策跟奥巴马的政策不仅“泾渭分明”,甚至有的是“南辕北辙”。

  川普任命共和党国会议员汤姆‧普莱斯(Tom Price)为美国卫生及公共服务部部长。做为矫形外科医生的普莱斯曾猛烈抨击奥巴马的健保改革,他上任后便将着手废除奥巴马的健保法案。

  川普还提名德克萨斯州前州长佩里担任能源部部长。跟川普一样,佩里也对“全球变暖”说法的科学性持怀疑态度。而佩里几年前提出过取消能源部,并形容该部门“杂乱无章”。做为坚定的保守主义者,佩里可能会改变奥巴马时期的能源部的工作重点,从再生能源转移到石油和化石燃料。

  密歇根著名慈善家以及共和党捐赠者──Betsy DeVos被提名为美国教育部部长,DeVos跟川普一样主张择校制度(School Choice)改革。美国媒体评论,DeVos的上台意味着美国教育的变革。

  而川普选择的环保署署长斯科特‧普鲁伊特,则是奥巴马的环保计划的一名主要批评者。奥巴马的计划是通过让美国的发电厂大幅度减少碳排放,来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而普鲁特支持化石燃料。

  不拘一格 不计前嫌

  有没有政治经验,在川普眼里似乎并不重要。川普聚集了一批跟他一样的“政治素人”。这是一个富商与将军组成的内阁团队,深具商业或管理经验,属于行业的精英和佼佼者。

  当外界质疑蒂勒森没有任何外交经验,恐无法胜任国务卿时,川普透过推特表示,蒂勒森是世界级的人物和谈判者。

  除了任用忠诚者、赞助者之外,川普还任用在竞选时不支持、批评、甚至谩骂过他的人。被川普提名驻联合国大使的南卡罗来纳州州长妮基‧黑利,政治作风强劲,在选举期间与川普关系不睦,两人经常公开相互批评。黑利在竞选期间支持川普对手之一的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然后又力挺参议员克鲁兹,直到大选最后才决定支持川普。

  被提名为能源部长、曾经两度成为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的佩里,在争取党内提名阶段的早期称川普为“保守主义的癌症”。

  此次总统大选期间,大骂川普是“骗子”、“欺诈”和“虚假”的2012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也曾被川普考虑为国务卿的人选。14日,川普宣布提名罗姆尼的侄女、密歇根州共和党委员会主席罗娜‧罗姆尼‧麦克丹尼尔(Ronna Romney McDaniel)为下任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她将成为40年来首位出任共和党这个最高职位的女性。

  任用“老朋友” 重视“关系”

  川普任命习近平的“老朋友”、爱荷华州州长布兰斯塔德为驻华大使之后,北京深表“欢迎”。川普提名跟普京熟识的蒂勒森为国务卿之后,俄罗斯官员认为这是一个“令人欢迎的惊喜”。

  70岁的布兰斯塔德和中国相识已久,非常了解中国形势。川普称,在布兰斯塔德的协助下,美、中将建立彼此尊重、互惠互利的关系。

  福布斯网站于12月11日分析,对中国人来说,私人交情比其它任何关系都重要,这种信任和私交可以帮助打开两国之间的贸易等大门。当美、中两国关系处于紧张时,个人关系也可以帮助缓解紧张局势。布兰斯塔德如果担任驻华大使,中、美之间应该不可能发生贸易战。

  而受到争议的蒂勒森与许多世界领导人包括普京、沙特石油部长、卡达王室等都建立了密切的关系。他精于复杂的谈判,并深谙地缘政治。

  川普在推特上解释,自己选择他的原因是,“我最喜欢雷克斯‧蒂勒森的一点,是他有与各种外国政府成功打交道的丰富经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