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最后一次“围剿”俄罗斯 敲打川普

www.creaders.net | 2016-12-21 09:40:54  海外探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最后一次“围剿”俄罗斯 敲打川普

  在即将卸任之际,奥巴马政府加速冲刺,试图完成一个不可能有结果的使命——遏制住俄罗斯的野心。25年前的圣诞节,苏联解体。25年之后,俄罗斯并未成为西方的座上宾,反而成为西方的眼中钉。“海外探客”认为,这个时间点并非巧合,而是一个轮回。如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将俄罗斯看成是死而不僵的巨虫,开始新一轮的打压与“围剿”。

  一、加大制裁力度

  俄罗斯驻土耳其大使遭枪击身亡后,美国第一时间表示撇清嫌疑,声称没有参与暗杀,还表示这次恐袭与土耳其数月前的政变无关。探客在原创文章《俄罗斯大使身中8枪,美国赶忙撇清,到底掩饰什么?》里指出,特朗普的反应比美国更加激烈,谴责杀害俄大使的行径“违背文明世界的所有准则”。这个表态比较有意思,因为美国等西方国家一向拒绝承认俄罗斯是“文明世界”的同类。

  果不其然,大使的棺木刚刚运回俄罗斯,美国政府就变了脸。根据媒体报道,美国财政部以“乌克兰及克里米亚局势恶化”为由,扩大了针对俄罗斯法人和自然人的制裁名单,增加了7名个人、8家组织机构和2艘油船。而不久前,欧盟理事会已经在12月19日宣布,将针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延长至2017年7月31日。探客觉得,这就如同前一秒还流着泪说“感同身受”,下一秒就板起面孔宣布“你还没悔改,继续监禁”。由此可以看出西方世界对俄罗斯大使遇害一事的真实态度。

  当然,西方世界也不是铁板一块,在美欧都宣布加强对俄制裁的同时,日本却单独媾和,准备扩大对俄投资,安倍还准备在2017年访问俄罗斯远东地区。有理由相信,普京一定会坚持强硬立场,没准还会哼着“那带血的羽毛,不向命运乞讨”之类的歌曲。就在12月20日,俄罗斯召集土耳其与伊朗在莫斯科商讨叙利亚问题,而美国则意外缺席,显示出奥巴马政府被边缘化的现实。至少在特朗普正式上台之前,美国恐怕在多个场合都会遭到冷遇。

  二、炒作黑客攻击

  尽管过半美国人都不相信俄罗斯有这个能力与意愿,但黑客问题依然成为奥巴马攻击俄方的一个口实。12月16日,奥巴马公开指责俄罗斯发起针对美国政治组织的网络攻击,干预总统大选,强调将采取回应措施。俄方则回应称“奥巴马的指控毫无根据”、“没有任何具体内容”。根据媒体19日的报道,奥巴马10月31日通过美俄间的“红色电话”发送消息称:“国际法,包括涉及武装冲突的法律都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将评估你方行为。”

  也许是投鼠忌器与保护机密,美方没有拿出任何能够证明俄罗斯与黑客攻击有关的证据。倒是有前警官添乱,声称奥巴马的出生证明系伪造。诚然,奥巴马向俄方施压,其实就是在妖魔化普京政权,并怀疑特朗普当选的公平性与正当性,是一石二鸟之策。虽然证据说明一切,但由于国际舆论主要掌握在美国手中,因此俄罗斯似乎“泥巴落在裤裆里”,这个屎盆子是戴上了。可拿这个事情发难,对普京与特朗普都不会产生什么实质影响,奥巴马不能下定决心拿这个事调查特朗普,归根到底也只能是骚扰。

  三、联合封锁北极

  近日,奥巴马还将联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一同达成一个有关北极的联合声明,主要内容就是联手禁止北极近海的勘察和开采油气活动。理由很高大上:降低航运活动对北极生态的影响,加强对海洋资源的管控。在探客看来,其实质就是以禁止经济活动为幌子,加强对北极主权的声索力度。美国还加拿大还计划在部分海域禁止船只通行,一旦涉及到自身利益,西方国家往往就不再标榜什么“维护航行自由”。

  美国拉着加拿大出台这个政策,其实就是针对俄罗斯。北极涉及多个国家的主权争议,其中以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的胃口最大。而在20年前成立的北极理事会中,俄罗斯一国要面对美国、加拿大、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冰岛七个国家的“围攻”,即使加上意大利、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加坡6个观察员国,俄罗斯的声音也不占优势。

  北极丰富的油气与矿产资源、重要的战略地位,使得美苏在冷战时期就在这个地区展开激烈的角力与斗法。由于北极是美苏之间距离最短的区域,因此双方都在沿岸部署大量武器。这片冰封之海成为全球洲际导弹最密集的地区。早在1962年,苏联K-3核潜艇就潜航到北极点,在冰面上升起国旗,还试射了鱼雷。美军也不甘示弱,海狼级潜艇直接从北极破冰而出。1979年深冬,美国核潜艇“帕切”号在北冰洋海底的苏军电缆上安装了窃听器。美苏双方还在北极多个冰山上设置间谍站。苏联解体后,北极似乎开始变得平静。

  时过境迁,由于全球变暖和冰层溶解,西起喀拉海峡,东到白令海峡的“北方航道”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为了争夺这条具有战略意义的水道,周边国家再度开始博弈。

  2016年夏天,以北极“核心国家”自居的俄罗斯不仅重启了前苏联时代的部分基地,还宣布位于新地岛、北地群岛、亚历山德拉岛、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和弗兰格尔岛的军营和岗哨即将完工交付,年底就将驻军。此举是“2020年将北极建成最重要战略基地”的一个步骤,最终目的是在6200公里的北极圈完成军力部署。俄军最新的“北风之神”和“亚森”级核潜艇以及轰炸机都逐渐恢复了在北极的巡航。毕竟,厚厚冰层掩盖下的北冰洋是俄罗斯战略威慑利刃——导弹核潜艇的天堂。

  眼看俄罗斯的纵深梯次防御系统在不断完善,财大气粗的西方以北约为核心,将战略核潜艇、弹道导弹和大规模远程相控阵雷达等先进装备送到北极。2016年3月美军“汉普顿”号潜艇在北极破冰而出,无疑在警告俄方“你有的我也有,而且更强更先进”。美国和加拿大还组建“北美空间防御司令部”,从阿拉斯加到冰岛的都部署了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连和北极根本不挨边的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军队都被美国拉到北极进行军演和示威。

  寂静的北极并不平静,至少将埋葬某个帝国“一统江湖”的梦想。

  四、敲打特朗普

  “笑是神的伪装,笑是强忍的伤”。奥巴马在白宫会见特朗普,声称要帮助他当好总统。而12月19日最终的计票结果显示,希拉里领先特朗普近290万张选票,却输了大选。探客感觉奥巴马政府上上下下有种“死不瞑目”的不甘与失落。民主党内部不断有大佬在贬低特朗普,称其“只知道如何争取那些愤怒白人的选票”。而未来特朗普团队的“亲俄”倾向则令奥巴马提高了警惕。

  你可以说奥巴马温吞、犹豫、效率低,但不能否认他的政治直觉与战略意识。如今他连出3招打压俄罗斯,实际上是敲打特朗普,警告其与俄罗斯保持距离,不要试图在威权政治上动脑筋,不要将矛头转而对准所谓的极端势力。之前特朗普对普京毫不掩饰的好感与赞誉,令奥巴马政府相当不满。民主党要争夺的是美国这辆卡车的方向盘,决定的是美国将往何处走。奥巴马最终给特朗普留下的是一个“反俄”的政策基本面,已经做了最后的努力。至于特朗普能不能令“美国重新伟大”,则要取决于国际格局中的实力对比。俄罗斯的盟友只有军队,任何国家与俄罗斯进行深度合作最终都会以亏本而结束。精明的特朗普应该不会这么傻,另一个主要玩家也要注意形势的变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