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的新贸易沙皇:中国残忍且狡诈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09:47: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12月21日宣布成立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并提名对华鹰派、美国大学教授纳瓦罗担任该委员会主任。此举引发了关注。

       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过渡团队当天发表声明说,成立国家贸易委员会进一步表明特朗普决心“让美国制造业再次伟大”,并向每位美国人提供“拥有体面工作与薪资的机会”。纳瓦罗(Peter Navarro)将帮助特朗普政府制定缩减贸易逆差、促进经济增长和阻止就业岗位流向海外的贸易政策。

       分析认为,纳瓦罗的最新任命意味着特朗普政府将会兑现竞选中有关贸易政策的大部分承诺,可能会推行更多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与他国发生更多贸易摩擦的可能性增大,尤其是同中国的。

       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22日称,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12月21日提名鹰派学者、曾高调批评中国的纳瓦罗担任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是特朗普竞选团队顾问之一,他曾撰写出版《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The Coming China Wars)和《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等书,并对中国政策持强烈批评态度。

       在今年7月接受BBC采访时,他同时指责中国“操纵货币”,并说45%的关税不会与世界贸易组织(WTO)的相关规则冲突,美国可以自行操作。

       英国《卫报》网站12月22日称,特朗普新的贸易沙皇纳瓦罗是怎样看待中国的呢,他认为中国“残忍、不道德、无情且狡诈”。文章还说,特朗普提名纳瓦罗的举动很有可能会加剧北京对特朗普在美中关系上的计划的担忧。文章还说,中国的执政者起初似乎认为能够同特朗普探讨改善关系,但是随着特朗普在一系列敏感问题,诸如台湾和南海,激怒中国,北京的热情退却了。



纳瓦罗是一位全面的对华鹰派(图源:Reuters/VCG)


彭博社网站22日刊文称,特朗普成立了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让中国批评者纳瓦罗去领导。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副主任何伟文说,这是一个消极的信号,中国应该感到担忧,这个任命会扰乱中美贸易关系。如果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战,两国都会受到影响,美方会输得更多。

《华尔街日报》网站则表示,在中国问题上,纳瓦罗态度最为苛刻严厉,他已经写了基本名字非常挑衅的书,包括《致命中国》和《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

《福布斯》则直言,特朗普对纳瓦罗的任命是向中国发出了咄咄逼人的信号。在中国问题上,纳瓦罗不仅仅是一个“贸易鹰派”。他在对华问题上是一个全面的鹰派,包括军事上。一言以蔽之,纳瓦罗也是一个对华战争鹰派。

美国之音网站刊文称,纳瓦罗先前出版过一些畅销书,并制作了一部电影描述中国对美国经济的威胁,以及北京力图成为亚洲地区的经济和军事霸主的欲望。

《纽约时报》网站也指出,纳瓦罗以严厉批评中国著称,此举是特朗普打算重塑全球最大两个经济体关系的最新迹象。文章还指出,在纳瓦罗2012年的纪录片《致命中国》(Death by China)中有一段中国刀刺美国地图,导致血流不止的动画。他说,中国实际上正在对美国发动经济战。

纳瓦罗其人

纳瓦罗,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加州大学经济学教授,经常在CNN、彭博电视台、《哈佛商业评论》、《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著名财经媒体上发表经济和投资评论。

纳瓦罗是特朗普经济顾问团队中唯一来自学术界的,他长期研究对华贸易,对中国态度强硬,曾出版《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致命中国》、《卧虎:中国的军事主义对世界意味着什么》等作品并拍摄相关纪录片。

纳瓦罗的著作之一《致命中国》已经被拍成一部由马丁辛(Martin Sheen)主持的纪录片,纳瓦罗是该纪录片的原著作者兼导演。他在前言里呼吁观众和读者“帮助保护美国和美国人的家庭——不要购买'中国制造'”。这部纪录片描述了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美国制造业出现的工作岗位流失。

中国的回应

在12月2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谈到纳瓦罗的提名一事。

当被问到“特朗普刚任命皮特纳瓦罗为新一届美政府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人。纳对华强硬,曾在其著作《致命中国》中批评中国政府。你对有关任命作何评论”时,华春莹说:“和大家一样,我们密切关注特朗普当选总统过渡团队及其今后可能的政策走向。”

华春莹还说:“我想强调的是,中美作为两个大国,拥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希望美方同中方共同努力,维护中美关系包括两国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共同利益,对世界的发展与繁荣也有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