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川普亚洲团队:对华强硬派接连上台

www.creaders.net | 2016-12-22 11:10:27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关系变得如履薄冰,无论是特朗普打破中国底线与蔡英文通话,质疑“一个中国”政策,还是暗指北京在南海海域拦截没收美军无人潜航器是偷盗,或者是对中美贸易指手画脚,宣称要对中国征收特殊关税,特朗普对于中国的“不友好”从竞选初期到现在都显露无疑。但由于特朗普政策上的摇摆不定,其在对华政策也一直没有一条清晰的线索,为此想要理解特朗普在对待北京方面的态度,目前只能通过其在对华事务上的人事任命一窥究竟。

       特朗普的亚洲团队

       12月21日特朗普提名鹰派学者、曾高调批评中国的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担任新成立的白宫国家贸易委员会(White House National Trade Council)主任,纳瓦罗是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Irvine)的商学院教授,也是《致命中国》一书的作者。显然,任命这样的对华强硬派正是特朗普彰显其对抗中美贸易不平衡的决心。

       特朗普商业贸易团队上的对华强硬派除了纳瓦罗,还有被他提名作为商务部长的亿万富翁威尔伯(Wilbur Ross),此人曾涉足钢铁生意,并同特朗普一样,表示“对于倾销者而言,将会祭出惩罚性的特别关税”。以威尔伯为首的贸易团队还包括前纽柯钢铁(Nucor Corp)首席执行官丹(Dan DiMicco)和三名经验丰富的钢铁贸易律师,而这幅班底早已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最前沿经历过各种洗。在看重钢铁贸易的特朗普眼里,这样的团队显然能为美国在对华钢铁贸易上争取更多的利益,也将使得美国在对华贸易上变得更加强硬。


纳瓦罗是对华强硬派(图源:Reuters/VCG)

       除了对华贸易毫不手软外,特朗普在其它方面也丝毫没有松懈。据美国外交杂志《尼尔森报告》(Nelson Report)21日报道,前华尔街驻北京记者,海军陆战队上尉伯坦吉尔(Matt Pottinger)将可能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一职。如果该项人事任命属实,这将是白宫首位具有媒体与军事背景的人士掌握亚洲事务。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将主导美国对台和中国政策,过去多由资深外交官或智库学者出任。

       伯坦吉尔很有可能会或得该提名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他曾经阿富汗战区时与被提名为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的弗林(Michael Flynn)有着紧密联系。作为弗林在阿富汗的幕僚,伯坦吉尔不但深得弗林新任,还与弗林等人合作撰写了一份极具影响力的报告,《修补情报:让情报在阿富汗发挥作用的蓝图》(Fixing Intel)。

       此外,国防部与国务院亚洲助理国务卿人选包括前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卡内基的阿什利特利斯(Ashley Tellis),两人对中国的立场都不友善。同时,也有传言指向特蔡通话幕后推手的叶望辉(Stephen Yates),他跟未来的白宫幕僚长普利巴斯(Peince Priebus)关系铁杆紧密,但由于他曾任副总统的国安顾问,未来即使回归白宫,在弗林的影响之下,想要有所作为将严重受限。

       无需过度解读 中美走向还需时间检验

       目前来看,在主要对华相关职位上,特朗普的人事安排基本为对华强硬派,一旦这些人事正式上任,将对中美关系有着显著影响。但由于特朗普自身政策的不稳定,中美双方还在特朗普亚洲团队上任后的一段时间内,都将处于相互摸索和试探的阶段。例如,特朗普近期就在不断对中施压,测试中国底线,希望中国方面能够对台湾问题或者经济制裁等问题作出正面回应。而中国方面克制的反应,也正是为了适应和摸索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而做出的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的人事任命虽然重要,却不必过度解读。目前为止,特朗普的一些人事提名表现出其政策将有别于传统的建制派政府,无非是为了巩固自身强人形象,以及兑现自己曾经在大选期间的承诺。

       虽然特朗普很想特立独行,但由于作为建制派的共和党张口了国会两院大多数席位,特朗普想要让其执政纲领得以实现,就必须缓解同建制派的之间的关系。为此,共和党在特朗普团队中的力量也将不可忽视。虽然共和党与特朗普共同主张对华强硬,但并不会一味鼓励特朗普在中美关系上“乱来”。

       与奥巴马不同,从里根时期以来美国绝大多数总统同中国的关系都呈现一种低开高走的趋势。在竞选期间大肆鼓吹中国威胁论,为获得更多的国防预算和选民支持,而上任后不断对中国施加压力,以彰显其执政魄力,但随着双边接触的增多,在共同对话机制下关系不断出现缓和。目前,特朗普是否会延续这样的老路还不得而知,但从其类似于里根和罗斯福的执政政策,以及商人逐利的本性来看,在对华问题上不太可能将矛盾扩大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正如一些外交政策学者所指出,新一届行政当局制定亚洲战略大概会花费几个月时间。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特朗普必然会优先于此前不断表达的光复美国的意愿。改善经济,积极反恐,打击“伊斯兰国”(ISIS)才是重点,而与中国关系出现严重危机必将会威胁到美国的根本利益。

      不过,鉴于美国外交政策网站(Foreign Policy)20日所披露的,一份来自五角大楼的备忘录显示,在特朗普团队的防卫政策中,俄罗斯已经不再属于优先事项(Defense priorities),而中国和朝鲜,依旧被列为美国未来主要问题的第三和第四位。因此,未来美国是否和联合俄罗斯为中国崛起制造障碍依旧值得关注,而中美的摩擦究竟会到什么样的程度也还需观察。北京方面,绝不能因为任命了对华强硬派就开始陷入特朗普的陷阱,打乱自身布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