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阿里再上美“恶名市场”名单 背后有隐情

www.creaders.net | 2016-12-27 15:29:21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阿里巴巴在美国又双叒叕上“售假黑名单”了,这回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的2016年“恶名市场”名单,这对于努力洗刷自己假货市场名声的阿里巴巴来说又是一次沉重的打击。

阿里再上美“恶名市场”名单 背后有隐情

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

  当地时间21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公布了2016年“恶名市场”名单,淘宝网位列其中。USTR称,阿里巴巴的在线购物平台淘宝销售“高仿”假货,并且对于相关公司的举报反应迟缓。USTR在2012年时曾将阿里巴巴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由于该事件影响,纽约时间21日下午4点,阿里巴巴在纳斯达克的股价收盘下跌0.66%,报89.25美元。

  消息公布后,阿里巴巴集团总裁迈克·埃文斯(Michael Evans)在一则声明中称,“我们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决定深感遗憾。他们无视了阿里巴巴在打击假货方面所做的实际工作。”

  埃文斯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对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将淘宝纳入‘恶名市场’名单的决定感到非常失望。四年前,正是该办公室将我们从这一名单上移除。四年来,我们与品牌权利人、执法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将造假者绳之于法的实际行动,更有效、更先进地开展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埃文斯认为,阿里公司“2016年主动下架的侵权产品数量比2015年翻了一倍”,美方依然这么做是“没有理由的”。

  阿里方面进一步质疑,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之所以做出而这一决定,是受到了当前美国政治环境的影响。

  毕竟,美国当选总统川普频频批评中美贸易,并称要对中国商品征收45%的高关税。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在去年12月份警告阿里巴巴称,如果阿里巴巴希望继续不被美国政府列入年度“恶名市场名单”,则须加大力度打击假冒商品。被重新纳入该名单将有损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声誉。

  现在看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显然对阿里的“打击假货”没那么满意。

  有分析认为,这一次阿里再次“榜上有名”,和美国服装和鞋履协会(AAFA)施加压力有关。今年10月,AAFA曾呼吁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重新将阿里巴巴及该公司旗下的淘宝等平台列入“恶名市场”名单。

  当时,AAFA致函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称,阿里巴巴未能满足后者的要求,杜绝其平台上的假货。该信还提到了中国工商总局的一部分研究报告——该报告显示,淘宝上有多达67%的商品均为假冒商品。

  对于AAFA,中国媒体曾披露,它其实为一家盈利性组织。其实施的是会费制,给钱就能加入。AAFA会根据会员单位的营业额分不同的等级来收费——普通会员,国际会员和专属会员的价格都不一样,对于年营收小于1000万美元的公司,最低会费是2500美元一年。会员费某种程度上是“保护费”。而阿里巴巴和大多中国企业显然并非是AAFA的会员。

  据了解,“恶名市场”名单由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目的据称是为了协助有关机构加大力度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2011年2月首份“恶名市场”名单发布,当年12月发布了第二份名单,迅雷、腾讯等中国知名企业在列。百度、淘宝网、搜狐网等都曾进过名单之中。

  不过,这份名单是站在美国相关法律和执法环境的立场、单方面所发布的,因此并没有在其他国家得到足够的认可。

  凤凰网称,中国官方一直不承认这份恶名市场名单。2012年1月份,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态称,美方在恶名市场名单中,对中国相关企业的描述使用“据称”或者“行业指出”等模棱两可的措辞,既没有确凿的证据,也没有详细的分析,是非常不负责任和不客观的。

  但新华网对此评论称,无论被列为名单背后的深层原因是什么,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只要淘宝网上一天有高仿假货,都将是一条永远暴露在外的“把柄”与悬在阿里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8 曾华
9 曾华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