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围观中国:川普欲让中国步苏联后尘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09:59:42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东时间2016年12月27日 世界媒体主要关注特朗普欲用贸易战拖垮中国、中国首提"航天强国" 、中国海外基建模式大获成功等。

       特朗普欲用贸易战拖垮中国

       自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胜选以来,他发表的一系列针对中国的言论以及提名组阁人选都让北京感到忧虑,预示着美中这一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将面临重大变化和严重冲击。

       美国之音刊文称,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出现的最新迹象显示,挑战“一中政策”、联俄抗中、以及制定强硬的美中贸易政策可能是特朗普入主白宫后处理美中事务的主要选项,这些举措招招见血,处处封喉,对中国形成巨大的压力。美中关系风云际会,习近平和特朗普如何博弈?如果华盛顿步步紧逼,北京将何以应对?在相互试探和对撞的过程中,美中关系未来能否失控,走向冲突和战争?。

       文章称,特朗普与普京书信传情引发关注。美俄改善关系是否针对北京?在国际关系中美国的传统国策一向是打击老二,最好的办法是联合老三,冷战时期就是如此,与中共建交就是例子。现在中国成长为老二,尤其是一个意识形态和政治制度都不一样的老二,美国拆台中国是必然的。当年的前苏联就是被以同样的手法拆散的。

       文章称,习近平没有准备好打中美贸易战。但是,这样的战争一旦爆发,双方将正式较量实力。只要特朗普能够持续下去,中国的贸易将被拖垮。目前中共所有的传统思维都将被打破。


       文章指出,面对贸易战的危机,北京可能将不得不让步,以避免造成严重的经济后果,而这种后果是当局无法承受的。妥协是明智的选择,尤其在十九大即将召开的情况下,对骨牌效应的惧怕使得中共退让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中国首提"航天强国" 将启重型运载火箭工程

       中国政府12月27日发布了《2016中国的航天》白皮书,主要内容为2020年发射火星探测器等。中国将发射2个月球探测器,为实现载人登月积累经验,同时决定通过中国版GPS来覆盖“现代丝绸之路”的相关国家,扩大影响力。

       《日本经济新闻》指出,航天白皮书的发布,透露了中国航天强国的雄心。文章举例称,此前,火星探测不仅有美俄印等大国的航天部门参与,美国的民间企业也加入其中。中国2011年曾委托俄罗斯发射火星探测器,但发射失败。此次中国完全依靠自主技术,加入到全球火星探测竞争中。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称,这份白皮书响应了中国国家领导人呼吁中国成为一支太空力量的号召。应该看到,中国军方支持的航天项目在较短的时间里已经取得了稳步的发展。


中国火星车亮相

       例如,中国2003年进行了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成为继俄罗斯和美国之后进行这一项目的第三个国家;2013年,中国还进行了太空行走,并实现了“玉兔号”月球车在月球表面上的软着陆;今年11月,中国的两位航天员结束了在“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里30天的在轨驻留任务,这是到目前为止该项目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

       文章认为,中国的太空项目是民族自豪感的一个来源。

       按照白皮书构想,中国将在2018年前后成为第一个在月球背面实现探测器软着陆的国家。在月球背面软着陆,意味着中国已经掌握了在月球表面的特定区域着陆所需要的底层技术。

       美联社援引上海政法大学太空安全专家何启松的话表示,“中国从不会吹嘘自己没有能力做的事情。”

       然而,《金融时报》表示,尽管中国的空间探索进展飞快,但它目前还无法与全球的几大领跑者——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俄罗斯联邦航天局(ROSCOSMOS)及欧洲空间局(ESA)——匹敌。

       北京大学(Peking University)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School of Earth and Space Sciences)教授焦维新表示:“中国目前有数个空间项目在推进。但就项目质量而言,我们仍落后于其他大国。”

       中国海外基建模式值得借鉴

       港媒称,当你修建一条道路时,你正在创造机会。这是中国政府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战略背后的聪明想法。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2月27日刊文称,该战略致力于促进各国间的连通性与合作,将东西方连接起来。基础设施建设支出也是美国选举的一大主题,在当选总统特朗普准备就职之际,其政府应该密切关注中国。

       文章称,“一带一路”是一项经济和工业计划,将中国与整个非洲和亚洲的市场连接起来,打开贸易通道,在东道国大力投资,这对中国以及亚洲和非洲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影响将是变革性的。我们将能够看到中国制造的产品更自由地在整个亚洲流通,并且以比目前更低的成本被运到西方。

       中国人重视实际行动,这些行动对其生意所在的社区、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而言都意味着巨大的效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