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如何评价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www.creaders.net | 2016-12-28 16:11:40  侨报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宣布退出TPP,到意图废除奥巴马医保,声称退出伊朗核协议,再到威胁终止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川普正一点点“抹掉”奥巴马的政治遗产。随着奥巴马即将卸任,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同时也岌岌可危。那么,到底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对美国到底作用如何呢?我们来看看有话语权的那些中美评论员如何来评价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如何评价奥巴马的政治遗产?

  黑人总统是平等精神的最高潮

  美国西方学院(Occidental College)终身教授尹晓煌认为从政治上来讲,奥巴马作为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实现美国政治少数主义的突破,打破了美国建国200年以来白人总统一统天下的局面,创造了美国历史上零的突破。奥巴马父亲是肯尼亚留美学生,后来回国,还有一个单身母亲。奥巴马脱颖而出当选总统,是美国平等精神体现的最高潮部分,这也是他留下的最大政治遗产。

  奥巴马的当选,让非白人或者美国多元化社会增添了信心。他在任期间,增加了自己政治遗产的筹码,内阁中多位少数族裔当选为部长,甚至有多个华人也当了内阁部长,像商务部长骆家辉,能源部长朱棣文等。他还任命了女性国务卿,这些少数族裔高官和女性高官组成了美国社会多彩的上层建筑,为美国政治的性别平衡,多族裔平等做出了极大贡献。

  很中庸, 奥巴马不是一个很成功的总统

  曾任美国特拉华州(Delaware)州众议员主题、副州长的吴仙标用“中庸”“理想主义”来形容奥巴马总统。他说,总统一般都是实用主义者,才能平衡各方关系做出绩。

  奥巴马的各方面政策都不太极端,同时又是实用主义者当中比较理想主义的人物。带有理想主义的总统在国家安定的时候会比较有成就,可惜奥巴马赶上了美国经济面临崩溃危险的时刻,可以说不是他的时代,因此总体来说奥巴马不是一个很成功的总统。

  对于奥巴马力推的医疗保险改革,吴仙标再三强调自己在这个方面“不是专家”,只是直觉上觉得新政府不可能完全废除奥巴马健保,上个月又有数十万人为了赶上可能的“末班车”加入这个健保计划就是明证。他说,美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让每一个百姓心里放松、有医疗需求的时候受到保险保护是应该的——许多欧洲国家,还有加拿大,医保就比美国好,但奥巴马健保改革在实际上做得好不好不敢贸然评价。

  奥巴马是理想主义 但被认为走得太远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外交室主任、研究员袁征表示奥马巴政府无疑是有些理想主义的,奥巴马的理想主义跟民主党的传统是有机结合的,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首位执行每个美国人都拥有医保的理想主义者,医改问题是其理想主义最集中的体现,但是,部分民众认为奥巴马走的太远了。

  奥马巴的医改等政策,遭到跟大企业和工商业界联系紧密的共和党的极力反对。

  这些阶层认为,一旦每个雇佣员工都要提供医保,企业的负担就会加重。包括美国中小企业,刚处于金融危机的复苏阶段,本应该扩大生产,而医保让他们负担加重,他们同样反对医改。

  为了推行医保改革,奥巴马一上台就拉开了政治博弈战,奥巴马和民主党动用了很多资源,造成了国内政治的分裂扩大,以至于后来在一些重大决策上,共和党甚至为反对而反对。

  在国内,奥巴马对枪支泛滥问题、堕胎问题,同性恋问题的处理方式跟小布什时期完全不一样。虽然很多事情奥巴马未能完成,但至少在奥巴马执政期,任命了新的联邦大法官,让此前保守的最高法院,形成了自由派和保守派均衡的态势。

  去年,支持同性恋婚姻的法律被联邦通过,就跟奥巴马提名自由派法官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很伟大的总统之一

  曾任劳工部总审计长的著名华裔政治人物莫天成先生虽然属于共和党,但他给了奥巴马很高的评价。他说:历史会给出评价,奥巴马是美国历史上很伟大的总统之一。

  莫天成表示,奥巴马是美国第一个黑人总统,不管怎样,这本身就表明了历史从“黑奴”发展到今天这样包容的社会,取得了巨大进步。而族裔问题,其实并没有表面上那么严重,社会问题的主要领域在于阶层斗争和文化斗争。川普了解了穷人的痛苦,也是他争取到选票的重要原因。此外,美国曾通过“联邦判刑准则”(Federal Sentencing Guideline)重判了很多犯了轻罪的人,关了10年、15年出来之后就只能做职业罪犯。因此“准则”理论上是为了社会稳定,但实际上加剧了社会问题,尤其是许多穷人请不起律师,也得到警察的不公平对待。奥巴马做了一件伟大的事:他放出了许多这样的“罪犯”,虽然做得还不够,但这是一项积极的举措。

  莫天成笑称奥巴马是一个“社会主义”的人,在促进种族平等、支持LGBT平权方面都有很大推动;但是有的时候过于极端,因为支持不等于宣传。当然,饱受诟病的“政治正确”并非全部是错误。比如,有些人认为“圣诞快乐”(Merry Chrismas)改成“假期愉快”(Happy Holiday)很过分,但其实美国社会现实已经从人口90%是基督徒变成了人口构成中有许多非基督徒、无神论者等等,这个时候表现出国家/总统支持某一种宗教确实不应该。

  奥巴马是一个伪装成中间派的左派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副总裁包道格(Douglous Paal)说奥巴马是一个伪装成中间派的左派;可悲的是,他早期传达出种族和谐的政治信息,在即将卸任的当下却留下了一个种族更为分裂的社会。

  这次大选华裔投票给民主党的比率高于以前,说明华裔对奥巴马的执政记录感觉比较好;但是,还是有许多话题需要时间沉淀后再来分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2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3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4 从李克强葬礼上的女儿,回眸锦涛女儿当年执
5 朱令和她的三个清华室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终于把自己作成断子绝孙”
2 提问答不出,国台办发言人慌了找答案 全场静
3 非洲留学生:欢迎来中国白吃白喝白嫖…网友
4 孙维近况曝光:澳上万华人请愿驱逐,豪宅被
5 马斯克发布罕见帖文 短短一小时破百万浏览
6 妻败光家产买500万古董 鉴定不值50元结局逆
7 中国性贿赂第1人 色诱数十官员被捕后迷晕他
8 所有人都骗他 习对政治局发脾气
9 中国军工系遭遇灭顶之灾,巨头落马只是冰山
10 传河南出大事 万人抗议冲击官方机构
热门专题
1
台湾大选
6
李克强猝逝
11
台海风云
2
中美冷战
7
中国爆雷
12
战狼外交
3
以哈战争
8
李尚福出事
13
普里戈津
4
乌克兰战争
9
秦刚失踪
14
涿州水灾
5
万维专栏
10
火箭军悬案
15
润出中国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924年,日本情报人员拍摄的苏 弓长贝占郎
2 毛泽东究竟其人是什么 幸福剧团
3 老友的艳史 李公尚
4 为什么只可以复制生命而无法制 hare
5 心流表征于人心气度的心性三重 方方
6 去看看新开的超市,这是一家连 foodview
7 圣诞快乐!愿好运常伴!幸福圆 和颜清心
8 从拜登这一段话看将人工智能应 玉质
9 七绝 题照(2146)吃人礼教 黄花岗
10 七绝 题照(2145)遭殃竟是良 黄花岗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李洪志要做掉虞超不难,难的是 金复新
2 川普被剥夺参选权,是三权分立 白草
3 耄的鬼魂让众生不得安宁,不寒 体育老师
4 超级AI一定会首先出现在中国! 阿妞不牛
5 科罗拉多的判决正好让共和党换 karkar
6 以史为鉴,绝不能让纳粹主义在 爪四哥
7 中共政权已经无法和平转型 老陆
8 川普的那话真是纳粹言论吗? 特有理
9 习近平对毛泽东是真情还是假意 幸福剧团
10 中国进行“和平转型”的最好时 老陆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3.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