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奥巴马软弱 川普在南海将如何强硬?

www.creaders.net | 2017-01-04 09:02:32  世界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软弱 川普在南海将如何强硬?

  欧巴马总统即将卸任,他被美国政学媒各界和国外许多评论指为“软弱”。川普各方面都摆出强硬姿态,一副“战斗总统”模样,媒体形容他的推特充满火气。美中之间2017年进入多事之秋,纷争焦点之一的南海,近期也出现不少新变量。美中军队都在南海有新动作,为2017年的南海紧张增添新序曲。

  2016年是美中两国在南海的重要一年。海牙国际仲裁庭裁决,否定中国“九段线”传统主权主张,使美中陷入严重对立;周边国家表面中立,实质上经济靠中国、政治靠美国,想制衡中国对南海的主控优势。南海情势难以缓解,可能随川普上任而加剧对立。美国智库日前公布照片,指中方在一些岛礁部署雷达或飞弹阵地。“辽宁号”航母载运歼-15战机,舰队近日绕台湾一周后,南下进入南海,将来可能常态性在南海训练部署。解放军在南海“捞捕”美军无人潜航器,虽很快归还,却严重伤害中美两军信任和友谊,都增添紧张。

  美军其实也未闲著。太平洋司令部发布消息,从美国本土调派三架B-52战略轰炸机,与部署关岛的B-1B轰炸机,12月3日至18日一起在南海训练,还有七架空中加油机和神盾驱逐舰参与。这些战机飞经南海,并赴澳洲作“战略测试”。大陆媒体指美军并非演练打击岛礁,而是演练空中打击中国航母。换言之,中国有东风21“航母杀手”导弹,美国用战略轰炸威慑反制,中国一些微博认为,中美在南海爆发战争可能性很高。

  川普目前为止对南海发言很少,只批评中国对南海“军事化”,葫芦里卖什么药,尚不明朗。川普说“我们必须让人捉摸不透”,被询问“如果中国占领尖阁诸岛(即钓鱼岛),美国如何回应?”他说“我不喜欢告诉你我会怎么做”。但他提倡“让军备竞赛开始吧”,无论军事科技或财政上,都对中国构成压力。美军匿名消息说,为因应南海情势,美军考虑在南海部署地面重装备,例如M777与M109自走砲、中长程导弹防空系统等陆基武器,美军开始强力“反制”解放军,未来发展值得关注。

  欧巴马“亚太再平衡”收效有限,成“烂尾工程”,主因在安抚地区盟友、遏制美国相对衰落、减缓中国崛起进程,这三大目标都未实现。但川普团队迄今未见“收缩”或修正说法,对美军60%实力2020年前部署亚太,川普也未表态。菲律宾总统杜特蒂拥抱中国,近日将和俄罗斯联手军演,美国的坚定盟友不再依靠美国维护利益,显示美国影响力削弱,鹰派的川普团队不可能接受,川普上任很快会出现新作为。

  欧巴马驱逐俄罗斯外交官,想框限住川普亲俄作为。欧巴马也布局,想让川普别无选择继续“亚太再平衡”,川普似接受了。川普想采“拉俄制中”策略,批评欧巴马软弱,如今压力完全转移给自己,使南海情势很难乐观。不少评论认为,中国2016年对外作为,习近平的南海政策颇有斩获、算很成功,但情势在改变。南海、东海都可能像经贸一样,成为川普从各方面挑战中国的舞台。

  持平而论,美国是南海区域外国家,想在南海遏制中国,除了靠“维护航行自由”名义,先天就欠缺正当性。中国在各岛礁部署武器,如不过度扩张威胁到各国航行自由和权利,美国就师出无名,事倍功半。

  川普执政后可能加强南海军事部署,甚至派航母常驻南海,并向菲律宾施压、在周边部署针对南海的陆基飞弹系统,甚至寻求美日台联防,也用导弹部署反制中国,并从经贸、汇率各方面压迫中国从南海退缩。但挑战中国的民族主义和主权,北京很难退缩妥协,未来两军舰机在南海像冷战期间美苏“猫捉老鼠”游戏,南海会有很多摩擦、很高风险。

  南海海底石油蕴藏量达200亿吨,换算达1466亿桶,是整个中东只剩795亿桶储量的近一倍;天然气储量也达700亿立方米,有致命吸引力。但美国只能参与国际共同开发的仲裁协调,无权分一杯羹。只要中国不挑衅,川普再强硬也不易找到理由为难中国。习近平即将面对难缠、不确定和难以信任的川普,南海矛盾不易解决,但努力勿使它成美中冲突的导火线,对双方都是上策。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