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美国看台 > 正文  

美媒闹乌龙 控诉俄干预大选竟用游戏截图

www.creaders.net | 2017-01-04 16:57:35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CNN用电脑游戏来诠释俄罗斯如何‘黑’进美国”——继《华盛顿邮报》“俄黑客侵入佛蒙特电网”假新闻事件之后,另一家美国主流媒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年初也闹出“乌龙”事件——其在一篇控诉“俄罗斯干预大选”的报道中,竟然使用电脑游戏截图做新闻配图。一向指责俄罗斯黑客制造假新闻扰乱美国社会的美国媒体,自己却接连“栽”在假新闻上,引发业界的探讨与反思。

  据俄罗斯卫星网4日报道,本月2日,CNN在其网站上发表题为《美国白宫宣布对俄报复》的报道,称美国政府“首次将参与黑客行为的俄官员姓名在制裁名单中公开”。CNN特意为这篇报道配上一幅充满“计算机源代码”的截图,以凸显“黑客”这一主题。然而,有目光锐利的网民很快指出CNN的报道“图文严重不符”,并披露该图片来自美国著名角色扮演游戏《辐射4》中的一个场景。尽管CNN很快换掉了配图,但该媒体的“大意”或“别有用心”很快招致广泛的讥嘲和调侃。

  卫星网援引网友意见称,如果“CNN”三个字母代替的是“美国搞笑新闻网”(Comedy News Network),那简直是实至名归。这一乌龙事件还遭到广大游戏发烧友的“恶搞”:有玩家在推特上张贴出某位游戏角色,并注释称:“看啊,干扰美国大选的‘俄罗斯黑客’已经落网了。”《辐射》系列游戏的开发公司也不幸“躺枪”,美国《福布斯》杂志甚至调侃道,该公司应该以“俄罗斯黑客”为故事背景开发新宣传片,让普京做游戏中的大反派角色,并邀请特朗普客串。

  就在CNN的“游戏配图事件”发生前3天,美国另一主流媒体《华盛顿邮报》刊登题为《俄罗斯黑客入侵佛蒙特电网》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和恐慌。后经证实,这篇新闻报道存在严重的事实错误:电网系统本身并未遭遇入侵,该电力机构在事发当天只有一台笔记本遭到恶意软件的侵袭,但这台电脑并未接入电网系统。之后,《华盛顿邮报》网站也已发文承认该报道不实。

  美国主流媒体接连出现新闻报道失实,引发了舆论关注。批评人士称,这充分诠释了“新闻业的败落”。有分析认为,这些假新闻虽成因复杂,但根本原因只有三点:对“权威发布”的盲从、对原始来源的疏于审核以及“总想快速搞个大新闻”的浮躁心态。《福布斯》杂志称,新闻行业崇尚“权威发布”,过度依赖知名媒体或政府方面的消息,一家稿成,多家“跟风”。而至于基本事实的审核工作,就连《华盛顿邮报》这类知名媒体都没能做到位。以“佛蒙特电网”的实事报道为例,《华盛顿邮报》在编撰稿件时显然对“政府消息来源”持“绝对信任”态度,甚至未能与事发供电机构取得联系。事实上,事发地区一共只有两家大型供电机构,进行事实审核可以说不用费吹灰之力。

  此外,在多元媒体形式“带快节奏”的年代,就算是《华盛顿邮报》一类的老牌传统媒体也不免陷入“比快”“比点击量”的竞争当中,否则就会面对失去受众和资金的风险。然而,一旦“发布速度”成为衡量媒体优劣的单一标准,新闻工作者就不得不穷尽一切方法“走捷径”,进而导致更多“假新闻”的出现。

  对此,有评论称,“第一梯队”的老牌媒体应承担起“止谣壁垒”的责任,在混乱浮躁的舆情环境下坚持真实、可信的新闻报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